> 台风“海燕” > 台风“海燕”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全国进入灾难状态 专家认为人祸大于天灾

来源:北京晨报
11月11日,遭受台风“海燕”袭击后的菲律宾中部城市塔克洛班一片狼藉。
11月11日,遭受台风“海燕”袭击后的菲律宾中部城市塔克洛班一片狼藉。
救援人员在菲律宾塔克洛班市搬运遇难者遗体。新华社发
救援人员在菲律宾塔克洛班市搬运遇难者遗体。新华社发

  超强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美联社11日援引专家观点报道,“海燕”之所以在这个岛国如此肆虐,除它本身势力强劲,还有不少人为因素,包括建筑物不牢固、贫穷以及人口激增。

  自然条件差

  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11日确认,全国已有超过1700人因“海燕”丧生。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当晚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

  “海燕”何以给菲律宾带来如此惨重损失,还要从这个国家的地理位置说起。

  菲律宾由大约7000个岛屿组成,处于全球风暴最活跃的地区。按美国“地下气象员”组织分析师杰夫·马斯特斯的说法,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至21世纪全球最强风暴中,有一半肆虐过菲律宾。况且,“海燕”过境菲律宾时正值它威力最强。

  另外,科学家分析,全球气候变暖也是导致大灾的原因之一。

  美国国家气候数据中心研究员詹姆斯·科辛说,2008年一项研究显示,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热带气旋的威力一年比一年强,科学家怀疑这一现象受气候变暖影响。

  专家怪人为

  然而,美国迈阿密大学飓风专家布莱恩·迈克诺尔迪认为,“海燕”重创菲律宾,天气因素只占一小部分,75%至80%的责任应该归咎于人。

  气象学家说,重灾区的极度贫困和人口激增“放大”了“海燕”的破坏力。

  世界银行2012年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菲律宾超四成人口住在易受台风影响、人口超过10万的城市。而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塔克洛班市,过去40年间人口增加两倍,从原来的7.6万人增至22.1万。

  人口普查报告显示,塔克洛班市三分之一的住宅外部为木墙,七分之一的住宅的顶棚是茅草。

  迈克诺尔迪说,这样的建筑条件,即便是比“海燕”威力小的台风,也会带来巨大损失。“这些住宅都是定时炸弹,而城市规模在过去50年间扩大一倍、两倍,甚至三倍。”

  灾区需救援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高级官员约翰·金11日呼吁各方伸出援手,协助菲律宾赈灾。

  现阶段,救援人员面临道路中断、机场受损和通讯不畅等困难。金提醒,灾区防疫是当务之急。

  “赈灾部队一旦抵达重灾区,首要任务是掩埋遇难者遗体,因为这事关那里的公共卫生安全。”

  美国国防部11日证实,“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于当晚起航,前往菲律宾海域支援救灾,预计48至72小时内抵达菲律宾海域。多艘美军战舰与航母同行,将配合菲律宾政府和军方,展开援助。据新华社

  “海燕”摧毁菲一城市

  记者连线

  今年第30号台风“海燕”致菲律宾损失惨重,重灾区莱特省塔克洛班市电力供应和通信联系中断,整座城市几乎被毁。记者11日连线新华社驻菲记者,了解到当地受灾情况。

  整座城市被毁

  在新华社马尼拉分社记者赵洁民看来,不仅仅是断电和通信中断,塔克洛班“整座城市几乎被摧毁”。

  菲律宾ABS-CBN电视台画面显示,塔克洛班市一片狼藉,许多建筑物的屋顶被狂风掀翻,还有不少房屋遭到完全摧毁。台风过后,该市很多民众进入无人看守的建筑物内抢夺生活用品,现场秩序混乱。

  报道说,“海燕”带来的暴雨导致当地洪水泛滥,水面漂浮着多具遇难者尸体。洪水退去,一些尸体被带入海中,另一些则散落街头。

  赵洁民说:“我们从电视上看到灾区很多房子的墙都没了,只剩下主体结构的几根柱子。台风破坏严重,致使灾区供电和通讯系统瘫痪。到了晚上,塔克洛班市一片漆黑。”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张华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使馆尚未收到中国公民死伤的报告。

  灾区机场关闭

  赵洁民说,鉴于塔克洛班市机场关闭民用航空服务,要想抵达当地,只能乘坐军用飞机。

  前方报道员得知当地民航系统中断后,第一时间联系到菲律宾军方,试图乘坐军用飞机赴现场报道。赵洁民说,民用飞机,包括直升机在内都无法飞往塔克洛班,只有装备导航和特殊设备的军用飞机才能飞过去。

  菲律宾军方同意新华社报道员10日搭乘军用飞机前往塔克洛班,但后来以“军方优先”原则让新华社报道员“排队等候”。10日清晨6时,军方才说飞机可以起飞,由于种种原因耽搁,飞机直到当天13时才起飞。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3-11/13/content_256253.htm report 2769 11月11日,遭受台风“海燕”袭击后的菲律宾中部城市塔克洛班一片狼藉。救援人员在菲律宾塔克洛班市搬运遇难者遗体。新华社发超强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美联社11日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菲全国进入灾难状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