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合肥检方用测谎仪反腐 贪官自信来测谎被问崩溃

来源:人民网

  日前,合肥市肥东县检察院开始采用测谎仪查办犯罪案件,并已成功侦破了三起职务犯罪案件和10余件非自侦刑事案件,测试准确率达100%。什么样的人可以接受谎言测试?如果嫌疑人闭口不说怎么办?说谎的人看似表情凝重但心理活动如何?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合肥市检察院,揭开测谎仪的神秘面纱。

  心理活动出卖了你

  合肥市检察院检察技术处的处长洪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测谎仪协助侦破的几起案件效果明显。据他透露,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2000余起利用测谎仪侦破的案件,使用成功率达到98%。

  “你的心理活动已经出卖了你,掩饰毫无用处。给测试对象戴上连通导线的夹子,就可记录被测人的呼吸、血压、脉搏等各种生物反应的综合变化情况。在被测对象说谎时,这部分数据出于人体本能的神经反应变化,测谎仪示波屏幕上的曲线剧烈波动,就可得知被测人在经历复杂的心理活动,给办案侦查指明了方向。”洪处长告诉记者,目前有两类人不能参加检测,第一类是受过训练的特工,第二类是没吃饱饭的,饿着、手脚冰凉的情况人体血液并没有完全疏通,也会影响调查结果。

  有网友曾质疑,如果嫌疑人三缄其口,打死我也不说呢?洪处长解释称,屏幕上反映的生理指数波动是人体神经的自然反应现象,一些特工经过特殊训练,可逃避测谎,对于普通人则是百试百灵。还有,现在有了脑电波测谎仪,嫌疑人拒绝回答问题,也一样可以进行测试。“你(被测人)只要戴上‘大罩子’(数据收集头盔),可以躺着不做声,但大脑中激烈的思想斗争已经反映在测谎仪示波屏幕上,这说明有重大隐情”。

  如果嫌疑人不承认,调查人员当然没办法,因为测谎结果不能作为证据,但为检察机关指明了调查方向,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无论他坦白与否,只能算做口供,检察机关需要找到物证,一旦发现物证,零口供也可以给他定刑了,交代不交代只是他的态度问题。”洪处长说。

  测谎之前先聊天 突然峰回路转

  洪处长透露了目前测谎提问的小窍门。怎么攻破心理防线呢?提问上不直接进入侦破主题,而是先聊天谈心。“我们做个游戏好不好?1到10我给你10个数字,你在心里挑一个,技术人员随后开始按数字逐个提问,‘你说的是7吗?’嫌疑人回答‘不是’,但测谎仪示波屏幕已经显示他的生理数据曲线发生剧烈变化,测试了两三轮后,调查人员坚称‘你说的就是7,你撒谎了’,他们(嫌疑人)一下就崩溃了,他会琢磨,我预设的一个小数字都被发现了,那我隐瞒的那些情况会不会被测出来?这时候被测人的内心就动摇了。”洪处长说道。

  聊天、做游戏是为了让被测人放松,之后峰回路转猛地切入正题,会让被测人猝不及防。洪处长介绍,之前合肥市发生了一起商场黄金柜台失窃案,检察机关怀疑有内鬼。检察院对有作案可能的嫌疑人进行了测谎,“你是保安吗?你当天在值班吗?”被测人淡定回答后,检测仪显示被测人生理数据正常。当调查人员再问:“你那天走过消防通道吗?”测谎仪示波屏幕上的曲线剧烈波动,调查人员赶紧追问,最终锁定了罪犯。

  口是心非的贪官测谎仪面前认罪

  洪处长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测谎仪应用于“排除型”和“认定型”案件。比如排除型,合肥市检察院曾接到过举报,市里某单位公款账目对不上,亏空18万元,举报人怀疑单位里的会计贪污了,但被当事人绝口否认。后来通过测谎仪检测,调查人员围绕会计是否拿钱这个关键点,设计多套“试题”进行询问,多轮测试下来,这名女子各项生理指数正常。公安机关基本排除了她的嫌疑,但未停止对她的调查。

  洪处长说,认定型案件指检察院基本认定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但证据略显单薄,嫌疑人对所有指控极力否认的情况。比如今年7月初,检察院接到举报有人行贿,在对嫌疑人刘某测谎时,提到曾送现金时,测谎仪就有剧烈波动。后来调查人员随口问道,还送过什么东西?送没送过汽车和房产?测谎仪也有剧烈反应。这大大超出民警的想象。调查人员沿着这一线索,随后调查了这名行贿人缺失的房产及车辆,找到了实际证据。

  洪军处长告诉记者,当时给刘某做工作的时候,他很鄙夷测谎仪的能力,还表示自愿参加测试。在做游戏被猜中数字后,刘某就开始冒冷汗,后面调查人员询问进入主题,测谎仪反应强烈。测试人告诉刘某,你今天讲的有些事情说谎了,你没有通过测谎测试。这时候无可奈何的刘某已经没了测谎前的自信,其实这时刘某预设的心理防线已经崩溃,他开始喃喃自语:“那就这样子呗,我也没有法子,你们爱怎么搞就怎么搞。”第二天,刘某主动交代了房产、汽车的情况,这时候调查人员也基本掌握了他反映的情况。

  遇到难题求助测谎仪

  洪处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人都质疑测谎仪灵不灵,起初也包括他自己。单位里有同事不信,洪处长找来单位新来的华东政法大学的实习生做代表参加现场测谎体验,结果准确得让现场观看的人一片哗然。测谎仪效果令人信服后,他报告了检察长,召开干部论证会,“30多万的测谎仪,又多买了两台,现在有四台了”。

  仪器由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中心研制,是纯国产的。以前用美国制造,后来美方实行禁运。1989年的时候,中科院研制出了自己的测谎仪,投入使用后效果很好。洪处长笑称:“现在检察机关个别案件侦破不了时,就想起我们来了,你(记者)要是不信,我带你来做个试验,保证你心服口服。”

  洪处长介绍,结合测谎仪的震慑力,肥东检察院法院配合预防处开展相关的普法宣传。“我们想传达一个信号,想犯罪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抓。”

  文/实习记者 张骁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egal.people.com.cn/n/2013/1113/c188502-23520942.html report 2622 日前,合肥市肥东县检察院开始采用测谎仪查办犯罪案件,并已成功侦破了三起职务犯罪案件和10余件非自侦刑事案件,测试准确率达100%。什么样的人可以接受谎言测试?如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合肥检方用测谎仪反腐 贪官自信来测谎被问崩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