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国安委应由最高领导人挂帅 应对两类问题

来源:现代快报
专家:国安委应由最高领导人挂帅
专家:国安委应由最高领导人挂帅
 
  专家:国安委应由最高领导人挂帅 分析认为,该机构将高于一般的委员会,职责是兼管内外安全问题、顶层设计安全战略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机构的设置目的在于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因此备受各方关注。专家分析指出,这将是一个层级高、范围广、兼管内外事务、以协调为主,决策权力在中央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为何要设立?

  内外兼管,防患于未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性质是国家层面的危机应对与管理机构。从发展趋势和大国背景看,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是集公安、外交、军队、国防、经济安全甚至包括海洋,内外兼修,不局限于内政。

  李伟认为,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除了和国际形势的变化有关,更重要的是着眼于今后可能的和潜在的不确定事件,可以说是出于“防患于未然”的考虑。

  职能是什么?

  顶层规划安全战略,应对两类安全问题

  李伟认为,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先要为国家安全与国家利益制定长远的战略,也就是进行顶层规划。与此同时,面对当前国际环境下的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要为应对这两方面的突发事件发挥决策性作用。

  传统安全问题一般指与国家间军事行为有关的冲突,涉及国家领土主权安全等问题。非传统安全问题是指除军事、政治和外交冲突以外的对主权国家构成威胁的因素,一般包括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恐怖主义、海盗等。

  有何优势?

  提高了协调层级,更好统筹各方面工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加强我国对外交往工作顶层设计的表现,提高了国家安全工作的协调层级,能够更好地统筹各部门各方面工作。以反恐为例,今年8月,国家反恐协调小组升级为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调动国家级资源对重点地区反恐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加强。但是这一机构不足以应对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和土壤,而国家安全委员会可以在更高层级上制定全面应对恐怖主义的战略、方案以及实施的措施,会对恐怖主义进行更有效的遏制。

  如何构成?

  负责人应是国家最高领导人

  专家指出,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是一个独立的指挥系统,在中央领导下,高于一般的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委员会。李伟表示,作为国家安全最高决策应对机构,该委员会的负责人应该是国家最高领导人。委员会可能会包括外交、公安、军队、交通、卫生、民政等部门的成员。国家安全委员会可能会下设办公室。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表示,这个机构将是“小核心,大外围”,即核心机构精干、权威,但辐射面广。

  外交部回应“国安委针对日本说”

  毫无疑问,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恐怖分子紧张了,分裂分子紧张了,极端分子紧张了。总之那些想威胁和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势力紧张了。记者你问我这个问题,是否是想拿日本对号入座呢?

  13日有记者问,中国成立国安委,是否针对日本此前设立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做如上回应。

  链接

  各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美国总统幕僚机构之一,成立于1947年7月,由总统任委员会主席,其成员有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部长、财政部部长、中央情报局局长、参联会主席及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主要职责是统一有关美国国家内政、军事和外交政策,向总统提出建议。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总统下属机构,1992年根据俄罗斯宪法、安全法和总统命令建立。

  其职能是审议重要的国家和社会安全建设,制定统一的国家安全政策。

  俄联邦安全委员会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

  日本内阁会议今年6月7日决定,赞成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

  依据提案,日本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和防务大臣将定期会面,商讨外交和安全政策。如果有紧急事件发生,相关部门大臣同样会加入会议。

  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有利于破解政令“堰塞湖”

  专家认为,此次全会决定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不同于以往的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和科技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它的范围更广、层次更高、任务更重,将更多地致力于改革的协同推进。

  专家们认为,改革必然会涉及到革除现有体制机制的弊端、突破现有的利益格局,难度很大,而这将是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今后的工作重点。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 过去大家说的政令出不了中南海,要变成我们的政令能够畅通,不出现政策执行的“堰塞湖”,这个是我们领导小组政治上来保证改革能够顺利推进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像这个不仅仅是对于地方,对于我们的部门也一样。我们现在条条也好块块也好,在改革的中间可能都已经形成了一些利益。这些利益,在整体的改革方案里面恐怕大家还得要服从大局,需要领导小组来统筹。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11/14/content_306239.htm report 3110 专家:国安委应由最高领导人挂帅分析认为,该机构将高于一般的委员会,职责是兼管内外安全问题、顶层设计安全战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机构的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