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解读基层代表如何列席十八届三中全会

来源:新华网

  11月12日新闻联播的镜头里,央视播音员李瑞英戴着红色的胸牌正在发言,这一次,她出现在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小组讨论的会场。

  当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新闻联播播发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时,除了大会现场的画面,还罕见地出现了分组讨论的场景。公报称,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了会议。李瑞英正是其中一员。

  同样以十八大代表身份列席全会的浙江日报的俞佳友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每个省份列席全会的基层代表一般不超过2名,他全程列席会议,与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同住京西宾馆。

  会场 大会现场设置500多个坐席

  新闻联播播发全会公报时,画面首先出现的是大会现场,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坐席在会场前方。此外,会场内设有大约12排坐席,每排约48个座位。新闻画面显示,开大会时,会场后3排并没有完全坐满。

  本次三中全会公报称,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4人,候补中央委员169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北青报记者发现,会场内的中央委员一般按姓氏笔画排座,列席人员的座位则位于会场的侧后方。

  在新闻画面中,央视播音员李瑞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等应属于列席会议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此外,北青报记者获悉,“最美妈妈”吴菊萍、“为民记者”俞佳友等来自基层的十八大代表也列席了会议。

  参会 基层代表更显多样性

  “10月26日,省委办公厅通知我列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8日到北京报到,9日正式开会。”昨晚,俞佳友告诉北青报记者,得到这个消息时他很惊讶,此前完全没想过能列席本次三中全会。

  浙江省只有两名十八大基层代表列席,我并不知道是如何产生。昨晚,俞佳友对北青报记者说:“估计主要是考虑代表性吧。”

  俞佳友是浙江日报记者,2009年2月被下派到浙江青田县万阜乡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据报道,他扎根基层,帮助村民种植高山蔬菜,一年就让498户村民脱贫致富。此后,他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项荣誉,并被选为十八大代表。

  浙江省另外一个列席全会的十八大基层代表是“最美妈妈”吴菊萍。2011年,一个2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在楼下的吴菊萍冲过去用双手接住孩子。

  根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届三中全会公报,只有十七届三中全会显示有基层党代表列席,该次三中全会聚焦农业,列席者也与农业相关。

  比如,该次全会邀请了十七大代表中从事农业工作的部分基层同志和研究三农问题的学者列席,其中包括华西村的吴仁宝、被称为“中国杂交玉米之父”的李登海等。

  此后,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也都有基层代表列席,但列席人员构成大多与全会讨论主题相关,比如十七届六中全会聚焦文化,列席者均来自文化领域。

  而此次三中全会列席人员,未专门写明某一领域。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全会聚焦“全面改革”,受邀的基层代表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吴菊萍是一名电子商务公司的员工,宋鱼水是一名法官,俞佳友和李瑞英则供职于新闻媒体。

  时间 两个半天开大会 其余分组讨论

  俞佳友说,所有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列席人员都住在京西宾馆。作为列席人员,他参加了全部会议议程。

  昨天,俞佳友在浙江日报上发表了一篇参会手记。他介绍,4天的会期,除了两个半天是全体大会,其余都是分组讨论。他所在的组共有出席和列席会议的代表50余位。

  俞佳友回忆,分组讨论时,他所在小组的出席和列席代表分别来自浙江、江苏、江西三个省以及部分中直单位。

  他所在的小组共有7名来自浙江省的代表。浙江省领导夏宝龙、李强、王辉忠、葛慧君、梁黎明作为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参加会议,俞佳友和吴菊萍作为十八大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分组讨论会场内设有专门的发言席。尽管是列席会议,俞佳友和吴菊萍都发了言。俞佳友的发言稿题目是《宣传党的好政策 传递改革好声音》,全文2000多字,已经刊登在昨天的《浙江日报》上。“分组讨论代表发言非常踊跃,发扬民主。”他回忆道。

  一身制服的郭明义也出现在分组讨论画面中。事实上,他不是以十八大基层代表身份列席,而是以候补中央委员的身份出席会议。

  发言 “总书记鼓励大家争做时代弄潮儿”

  “‘总书记好,总书记好!’习近平一到代表中间,就和所有代表一一握手问好。当我介绍自己是浙江日报记者时,总书记握着我的手,点点头,微笑着说:‘好!’”在手记中,俞佳友回忆起习近平参加分组审议时的场景。

  新闻联播的画面中,习近平参加分组审议时边听边记,并且参与讨论。“当时时间已近中午12时,踊跃发言的代表们意犹未尽。整整一个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引经典、讲故事、说感受、谈道理。”俞佳友在手记中描述。

  “总书记对参会代表说,钱塘江大潮世人瞩目,好多人每年都去看,我们应该像钱塘江大潮一样,争做这个时代的弄潮儿。”昨晚,回忆起当时印象最为深刻的细节,俞佳友说。

  他在手记中记录:“(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对代表们说,大家的发言都讲得很好,我们要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的高度来提高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从总结经验、顺应时代潮流中看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次全面深化改革,必然会遇到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做时代弄潮儿,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找准改革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确保改革取得成功,最终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路。”

  本版文/本报记者 关庆丰 罗丹阳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11/14/c_125699267.htm report 4056 11月12日新闻联播的镜头里,央视播音员李瑞英戴着红色的胸牌正在发言,这一次,她出现在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小组讨论的会场。当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新闻联播播发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