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DNA穿越认曹操 基因反推检测法被疑不靠谱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高志强 通讯员 王韵涵 实习生 王倩

  阅读提示 | 2009年,安阳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引发轰动,也引发很多争议。随后,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实验室宣布,拟用DNA技术开展对曹操家族DNA的研究。

  今年11月11日,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发布关于曹操家族DNA研究最新成果,最终通过现代基因反推和古DNA检测双重验证,首次100%确定曹操家族DNA。

  那么复旦大学的这个最新研究成果真的能鉴定1800多年前曹操的身份吗?安阳高陵愿意以此为标准进行鉴定吗?前日,针对有关问题,大河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复旦专家称

  找到曹操

  家族DNA

  11月11日,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发布关于曹操家族DNA研究最新成果,首次100%确定曹操家族DNA。相关论文于今年上半年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人类遗传学报》上发表,并已得到国际认可。

  据介绍,该课题组经过三年研究,最终通过现代基因反推,再通过与曹操叔祖父曹鼎古DNA的比对,100%确定了曹操家族DNA,从而认定曹操并非夏侯氏和曹参后人,曹操之父来自家族内部过继。

  该课题组的专家李辉教授说,为了证明研究结论,专家组在全国各地采集了79个曹姓家族的280名男性志愿者的静脉血样本,最终样本总量超过1000例。2012年底,根据现代基因和古DNA的双重验证,课题组得出最终结论——100%确定曹操家族DNA。

  质疑:基因反推检测方法不靠谱

  通过现代基因反推和古DNA检测的方法是否可行?业内权威专家对此怎么看?前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唐际根博士。对于复旦大学课题组通过现代基因反推和古DNA检测曹操身世的方法,唐际根认为“不靠谱”,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释。

  “首先,复旦课题组对1000余名曹操后人认定过程有很高的不确定性。”唐际根说,中国人的姓的构成和变化十分复杂。“有的是以国家为姓,打个比方说,春秋时期有曹国,如果以曹国的‘曹’为姓,这个国家的人就都姓曹。还存在一种情况,不是曹家真正血统的人改姓‘曹’,或者被赐姓为曹。所以说,这1000多人如何确定是曹操的后裔?”唐际根表示:“值得进一步讨论。”

  “其次,在考古上,确认墓主人是曹操有着一套自己的科学程序。”唐际根表示,考古学是一个很成熟的学科,考古认定的科学程序更为可靠,得出的结论是不容易推翻的。“反过来说,如果这个墓是曹操的,那么从西高穴村二号墓发掘的头骨上提取的DNA才能真正代表曹操,并且它能反过来检验复旦课题组采集的1000余份样本是否属于曹操后裔。本来是A去检验B,课题组现在却拿B去检验A了。“唐际根反驳道。

  “也许这1000多个样本真的来自曹操后人,可能这些样本和曹操墓中发掘的、人骨残片上提取的DNA的某个片段特征趋同,但问题是,能不能从曹操头盖骨的残片上提取将近1800年前的DNA,这还是个疑问。”唐际根说,就算复旦大学课题组提取的样本真是来自曹操后人的,但是我们已经很难拿到西高穴村二号墓发掘的头骨上的DNA片段了。

  唐际根解释,西高穴村二号墓中出土的只有残片,不像唾液、头发,属于古DNA。“我曾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看过一篇德国学者发表的文章,该学者认为,古DNA提取和现代DNA提取完全不同,且古DNA提取可能性不高,很有可能失败。况且,西高穴村二号墓曾经被盗、被污染,提取的古DNA是否属于曹操本人,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不要拿这个事情炒作。”唐际根说。

  意见:以后有机会安阳高陵会做DNA鉴定

  基因反推检测方法能检测曹操的身份及曹操墓地的真伪?这个方法真的准确吗?前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安阳高陵的发掘专家贾连敏。

  贾连敏所长称,他知道此事,但和记者一样都是从网上获知的,因为是两个行业的事,他不能说这个方法准不准确,那是自然科学的事,因没有合作,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清楚。对于该方法靠不靠谱的问题,贾连敏所长称,因为隔着行业,具体的操作过程他不清楚,不便发表评论。

  针对需不需要、有没有想法、何时对安阳曹操高陵做DNA鉴定等问题,贾连敏表示,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还没开展此项工作,将来肯定要做。“我们有标本,以后需要做时,我们会找有关科研单位来共同完成,至于复旦他们如何去做,我们没有合作,也不了解。”贾连敏说。

  安阳高陵:对安阳高陵没有任何影响

  这两天媒体热炒的曹操DNA鉴定一事对安阳高陵有没有影响?前日下午,记者致电安阳高陵办公室。据该办公室一负责人介绍,2009年底,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二号墓被考古专家认定为曹操墓。同时,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实验室开始展开大规模项目,试图通过曹操后人DNA来反推曹操身世。

  对于复旦课题组采用现代基因反推和古DNA方法检测曹操身世一事的看法,该负责人表示,“对DNA检测不了解,对该方面不发表观点。”

  “今年5月,安阳高陵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月,曹操高陵考古遗址公园又被国家立项,目前我们正做整体保护。”该负责人认为,复旦课题组用DNA验证一事对曹操墓认定没什么影响,对安阳也没什么影响。

  课题组成员:

  从技术角度来说,检测安阳高陵没什么问题

  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的有关专家现在是什么意见,有什么想法?昨日下午,记者开始寻找该课题组的有关负责人。

  昨日下午5时开始,到晚7时许,记者辗转找到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博士生导师李辉的办公室电话,但该电话始终无人接听。6时20分许,记者拨打另一个电话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称,他是李辉的合作者,也是该课题组团队的一名成员。

  在获悉记者的来意后,该老师称,涉及专业知识的回答他不能说,统一由李辉来发布,针对许多专家学者的不同声音也由李辉来对外解释。对于有没有想法对安阳高陵进行DNA鉴定的问题,该老师称他们一直有这个打算,但据他个人了解,安阳高陵方面不太愿意来做检测。该老师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说,检测安阳高陵没有什么问题。对于记者随后问该课题组有没有和安阳高陵联系过,该老师称他不清楚,这需要问李辉。

  至于用该方法有多高的概率检测1800多年前的曹操身份,该老师不愿回答,称需要问李辉。随后,该老师婉拒了记者打听李辉手机号码的请求。

  姓曹的就是

  曹操的后代?

  对于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通过现代基因反推和古DNA检测的双重验证,发布了证实曹操并非汉相曹参后代,同时推翻了曹操为夏侯氏抱养而来的说法,市民如何看待?昨日下午,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市民。

  市民刘女士认为,用DNA鉴定曹操家族是个新思路和新方法,“但这种方法是否准确?还是存在争议的。”刘女士说,DNA鉴定古人的考古研究方法,权威性并不强。

  “并不是所有姓曹的都是曹操后代,以前有很多抱养、领养,一夫多妻等情况。”刘女士说,DNA也会受到污染,所以不能完全认定曹操后人。对于DNA反推方法,刘女士也表示:“1800多年了,反推这事儿,有点牵强吧。”

  多数市民和刘女士的观点一致,他们表示基因科学是刚刚起步的新学科,与考古结合也很好,希望不要借机炒作。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11/14/content_985411.htm?div=-1 report 3567 □记者高志强通讯员王韵涵实习生王倩阅读提示|2009年,安阳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引发轰动,也引发很多争议。随后,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实验室宣布,拟用DNA技术开展对曹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DNA穿越认曹操,靠谱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