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版假日安排证实造假 媒体称折射民众真期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岂凡
2014年假期怎么放,大家都在猜。 /CFP
2014年假期怎么放,大家都在猜。 /CFP

  晨报记者 张岂凡

  “元旦放假5天,春节放假9天,国庆放假9天?”眼看2014年就要到来,昨天,明年的放假安排在网络上又传出新版本。令人失望的是,这份自称来源于“中国政府网”的假日安排信息,再次被证实是假。

  今年“十一”以后,民间自制放假表版本多次在网络上热传,尽管有些调侃意味,但背后折射出民众对假期合理安排、少折腾的殷切希望。根据往年经验,新一年的放假安排会在12月上旬正式发布,希望这一次不要让大家失望。

  网络版假日安排证实造假

  10月中旬曾传出网友自制放假表;中国政府网工作人员表示,该网站目前没有发布过所谓的“2014年放假安排时间表”。

  昨日傍晚起,多家媒体客户端以及官方微博,纷纷发布据称转载中国政府网的“2014年放假安排时间表”,一时引发热议。“元旦放假5天,春节放假9天,国庆放假9天……”网友们“普大喜奔”,争相告知小伙伴们。

  这份安排表包括,元旦5天,春节9天,元宵2天,清明3天,劳动节5天,端午3天,中秋节3天,国庆节9天,而且还多了一项“元宵节”。总计下来2014年放假天数为39天,比今年多了10天。

  不料,没高兴多久,辟谣消息不期而至,网传的“放假安排时间表”最终被证实是假消息。中国政府网工作人员表示,该网站目前没有发布过所谓的“2014年放假安排时间表”。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网没有接收到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

  记者发现,“民间自制放假表”在网络上热传是从“十一”以后开始的。今年的中秋、国庆放假安排,被称为“史上最折腾假期”,引发了公众不满。

  10月10日,全国假日办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多家网站发布的“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近八成网民对现有放假安排不满意。记者昨晚浏览发现,调查问卷仍在继续进行,网民依旧可以投票,发表意见。

  “放3天上6天,放1天上2天再放7天”的“中国式挪假”还会成为2014年的放假恶梦吗?全国假日办的调查问卷另一方面也激发了网友对明年放假安排的期望。几乎在调查发出的同时,各式各样的民间版本放假表就在网络上涌现。

  记者对比发现,昨日热传的这份放假表与10月中旬最早传出网友自制放假表一致。这份放假表在10月12日被《北京日报》的报道中被引述,明确指出系“网友自制”。

  而后这份放假表还被改编冠上“国务院办公二厅提早发布”的抬头,以新闻稿形式发布,网友还在消息中详细解释了放假安排制定的依据,并对法定假期机动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也做了对应的修改。

  多次辟谣仍难阻网友热传

  根据以往惯例,2014年放假安排应该在12月上旬发布;众多虚假版本反映公众对未来假日调整的一种普遍期盼,更希望2014年放假安排不会让人失望。

  事实上,针对此前的虚假放假表,官方已经多次辟谣。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11月1日就以回答网友提问的形式表示,国务院关于2014年的放假安排尚未发布,网上流传的版本都不可靠。

  几天后,国家旅游局新闻处工作人员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还没有发布2014年的休假方案。“前段时间的调查,网友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我们会把这些作为研究的参考,目前还无法确定何时上报国务院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3年,新一年的放假安排公布时间分别为12月9日、12月5日和12月8日。以此推断,2014年的放假安排还要过段时间才会发布。

  尽管在本月初,这份民间版“2014放假安排表”就被权威部门轮番辟谣,但依然没有阻挡网友热传。有专家指出,网友心急的背后,折射出民众对假期合理安排的殷殷渴望,虽然只是少数网友的设想,却反映公众对未来假日调整的一种普遍期盼,以及大家既抱怨调休打乱工作、生活节奏,又担心没有调休就失去长假的矛盾心理。

  新华社昨晚的报道也指出,民间的放假安排可能会落空,但也反应了2013年混乱的“调休”假确实不得人心,希望官方发布的2014年放假安排不要让大家失望。

  昨晚网络流传的“2014年假日安排”

  元旦:1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 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12月29日(星期日)上班。

  春节:1月29日至2月6日放假调休,共9天。1月25日(星期六)、1月26日(星期日)、2月8日(星期六)、2月9日(星期日)上班。

  元宵节:2月14日至2月15日放假调休,共2天。 2月16日(星期日)上班。

  清明节:4月4日至6日放假调休,共3天。

  劳动节:4月29日至5月3日放假调休,共5天。 4月26日 (星期六)、4月27日(星期日)、5月4日(星期日)上班。

  端午节:5月31日至6月2日放假调休,共3天。

  中秋节:9月6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3天。

  国庆节:10月1日至9日放假调休,共9天。 9月27日(星期六)、9月28日(星期日)、10月11日(星期六)、10月12日(星期日)上班。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11/14/content_1114078.htm report 2727 2014年假期怎么放,大家都在猜。/CFP晨报记者张岂凡“元旦放假5天,春节放假9天,国庆放假9天?”眼看2014年就要到来,昨天,明年的放假安排在网络上又传出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自制假期表频现,假消息折射真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