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多国安委员会:美国总统直接兼任一把手

来源:南方日报

  不少国家特别是“大国”都设有类似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机构或班子,但这些组织结构不同,功能各异。以下为世界一些国家的安全委员会情况。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职责:统一有关国家内政、军事和外交机构的信息并向总统提出建议,具有一定的协调功能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是美国白宫独立办事机构,根据1947年国家安全委员会法和1949年对该法的修正案而设立,总统任委员会主席,法定成员包括副总统、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是法定军事顾问,中央情报局局长为情报顾问。总统可直接任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不需要经过参议院批准。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统一有关国家内政、军事和外交机构的信息并向总统提出建议。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直接向总统负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解读,由于这一机构主要负责跟踪国际形势、提出政策建议,因此具有一定的协调功能。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

  职责:制定日本中长期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战略,并制定大规模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

  今年6月,日本政府通过关于新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相关法案,并随后提交国会。作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核心,日本将新设由首相、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和内阁官房长官出席的“四大臣会议”,负责制定日本中长期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战略,并制定大规模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如有紧急事件发生,相关部门大臣可加入会议。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人员编制约60人,职能相当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日本还将新设“国家安全保障局”,作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事务局。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认为,作为日本国家安全的“顶层指挥塔”,“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设立目的在于强化国防、情报、外交等涉及国家安全的诸多方面。

  另外,日本正在制定战后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刘江永认为,与日本先前制定国家综合安全战略以“外交安全”为侧重不同,“国家安全战略”侧重于加大军事投入,突出军事安全的核心作用。

  由于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尚未真正建立,刘江永认为,现阶段难以评估它的实际作用。但是,显而易见的是,安倍执政期内,“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必将是主线诉求之一。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

  职责:审议出台国家安全战略、军事学说、对外政策构想等,就重大事态进行紧急磋商和决策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是俄罗斯安全方面的最高决策机构,1992年根据俄罗斯宪法、安全法和总统命令建立,其职能是审议重要的国家和社会安全建设,制定统一的国家安全政策,总统任会议主席。安全会议秘书是直接服从总统的俄联邦官员,安全会议的常委和成员由安全会议秘书推荐并由总统任命,主要成员为主要部长和总统办公厅首脑。军人和内务机关工作人员可以临时调任安全会议的一些领导职位。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确定社会和国家的重要利益,明晰内部和外部对安全对象所构成的威胁;制定保障俄联邦安全的主要战略方针,组织起草联邦专项安全计划;向总统提出建议,以便就俄联邦内外政策中保障个人、社会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对内对外政策问题作出决定;负责起草总统决定;起草战役性决定,防止出现可能导致重大社会政治、经济、军事、生态和其他方面后果的非常局势,并组织消除这种局势;向总统提出实行、延缓或取消紧急状态的建议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评价,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是关乎俄罗斯战略发展的跨部门决策机构,它在维护俄罗斯国家安全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审议出台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该机构也就一系列重大事态进行紧急磋商和决策,包括叶利钦时期北约东扩问题、车臣问题、科索沃战争问题等。

  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职责:确认英国面临的威胁,包括恐怖活动、水资源和能源短缺、自然灾害等

  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雷同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模式,其成员包括政府高级官员、军事和情报机构负责人以及科学家。

  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确认英国面临的威胁,涉及内容广泛,包括恐怖活动、水资源和能源短缺、自然灾害等。该委员会旨在补充而不是取代现有的内阁紧急状况委员会。英国内政部、外交部、国防部和国际开发事务部的高级官员在委员会中担任职务,以确保委员会全面考虑应急措施对外交和国内政策产生的影响。

  刘学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nfdaily.cn/html/2013-11/14/content_7245057.htm report 2196 不少国家特别是“大国”都设有类似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机构或班子,但这些组织结构不同,功能各异。以下为世界一些国家的安全委员会情况。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职责:统一有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盘点多国“安全委员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