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改革扩权强化震慑 增独立性打破制约瓶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日前,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研究制定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意见,注重制度设计的细节。境外华文媒体指出,纪检体系的改革创新向来在打击腐败方面有重要作用,此次中纪委扩大强化自身权责,并对相关体制具体化,可打破制约瓶颈,增强纪检权威,更好的发挥监督和制约作用。

  香港《大公报》指出,三中全会公报中对反腐败工作做了宏观设计。从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在反腐面前连出重拳,十几位省部级“大老虎”落马。在这背后,纪检体系的改革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香港《明报》指出,中纪委将向有中央直属部门派驻纪检组,并将“纪检双重领导制”具体化。专家认为,上述措施表明中纪委正在扩大权力。

  《大公报》文章《纪检改革扩权强化震慑》指出,就中纪委常委会此次提出的三中全会后的改革重点来看,都是事关纪检发挥反腐功能的焦点体制问题,反映了中央的清晰改革思路。如若全部理顺,将打破制约瓶颈,增强纪检权威。特别是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是现在制约纪检机构行使权力的最大障碍。

  文章指出,2004年,中纪委派驻各部委的纪检组,从以往由中纪委及各部委双重领导,实现了中纪委统一管理、直接领导。在地方,继续实行双重领导。虽然纪检业务受上级纪委领导,但纪检部门的人事、财务等仍都由同级党委负责,其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大打折扣,很难形成有效监督。

  香港《文汇报》援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观点称,中国现行的纪检体制是由同级党委和上级纪检实行双重领导,但以同级党委为主。这使得纪检监察机关对同级党组织及其成员的监督,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很难切实开展。

  他说,中央要求研究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可能会对同级党委领导的方式、内容作出细化和规范,以限制其对纪委办案的不适当干预。

  台湾《旺报》文章指出,目前《中国共产党章程》虽有此规定(即地方纪委和基层纪委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但属原则性且缺乏配套,分工存在模糊空间。但会议提出要“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未来可望明确职权划分。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外界分析认为,中纪委提出将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目的就是让纪委减少被同级党委干扰的可能,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至于巡视全覆盖,更凸显中央将更直接、更普遍深入地方与基层进行监督检查的用意,减少对地方纪委的倚重。

  <??存在模糊空间。但会议提出要“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未来可望明确职权划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11-15/5506292.shtml report 1300 中新网11月15日电日前,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研究制定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意见,注重制度设计的细节。境外华文媒体指出,纪检体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