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纪大彗星ISON将爆发 亮度或赶超月亮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昨日凌晨的ISON彗星,第三条尾巴已经隐隐出现。  美国Gregg Ruppel 摄
昨日凌晨的ISON彗星,第三条尾巴已经隐隐出现。 美国Gregg Ruppel 摄

  在去年,一颗编号C/2012 S1的彗星被发现,被称为ISON。按照预测,它理论上是可以成为一颗亮度能赶超月亮的“世纪大彗星”。一年多过去了,本月29日,它将通过近日点,它怎么样了,还好吗?

  昨日凌晨,ISON彗星一改往日节奏,出现了爆发,并且出现了三条彗尾。

  彗星就像猫,行为难预测

  上个月前后,一度有消息传出,它的亮度大约只能维持在3等左右,和起初预测的-14等相去甚远。然而,就在昨日凌晨,原本维持亮度8等左右的ISON彗星突然走入了爆发节奏,24小时之内亮度增加了三个星等,目前为5等,已理论上进入肉眼可见范围。昨日凌晨照片显示,ISON彗星已出现了三条彗尾。同时,有天文台检测到ISON彗星的所有气体种类的产生率增加了两倍。

  那么,即将到来的ISON将会有何表现?对此,国内外的爱好者及专家都给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著名彗星猎手戴维·列维曾把彗星比喻成猫,“他们都长着尾巴,所作所为只有他们自己清楚”。也就是说,预言彗星会有怎样的表现,就好像预言猫的行为一样——都是不可能做到的。天文爱好者虞骏在参考了国外的资料后,给出了ISON彗星的未来可能出现的几种情况。

  出师未捷,分崩离析死去

  昨日凌晨的爆发无疑是个喜讯,但是一些爱好者也暗暗担心ISON彗星是否会爆掉,就此瓦解,然后黯然消失?虞骏认为,从理论上讲,这件事随时都可能发生。在未来的半个月内,ISON彗星自行瓦解的可能性相比之前,几率是要高一些的,接近太阳的同时,也正是进入了危险区域,一些彗星都是在此时分崩离析。

  如果近期就瓦解,那么我们能看到什么?要么是在短时间内急剧增亮然后迅速变暗,也有可能直接就变暗下去,具体取决于它瓦解的确切方式。

  飞蛾扑火,或许有来无回

  ISON彗星体积较为庞大,如果ISON彗星能够坚挺到达近日点附近,那么它将接受双重考验,即太阳附近那如炼狱般的高温以及引力撕扯。所以,若是ISON彗星在过近日点前后的几个小时到几天内瓦解,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太阳附近极端环境里的高温和强大引力。

  虞骏指出,如果ISON在过近日点前瓦解,它可能成为空间太阳探测器观测过的最壮观的彗星,但若是过近日点之后就没啥可看了,因为瓦解过程中产生的全部尘埃都会气化。

  浴火重生,将现超长亮彗尾

  根据国外的一些观测资料,虞骏表示,如果ISON彗星能顺利通过近日点,并且带着足够多的彗核物质继续沿着轨道运行。虽然目前还不能肯定给出它的亮度,但是出现非常漂亮的彗尾是肯定的。按照理想的推算,这颗ISON彗星的这条尾巴可能会长达好几十度(月球满月的视面为0.5度左右),我们有可能会看到一条彗尾长长的斜挂在夜空,且持续一段日子肉眼可见。更理想的是,如果彗星没有完全瓦解,而是碎裂成了几块,这样一来,彗星既能抛出额外的物质,使得彗星变得更加明亮,也能给天文学家提供足够大的彗星碎片,让他们持续研究好几个月。

  究竟这颗彗星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一场演出,再耐心等待半个多月就可见分晓。

news.sohu.com false 龙虎网-金陵晚报 https://jlwb.njnews.cn/html/2013-11/15/content_1542498.htm report 2031 昨日凌晨的ISON彗星,第三条尾巴已经隐隐出现。美国GreggRuppel摄在去年,一颗编号C/2012S1的彗星被发现,被称为ISON。按照预测,它理论上是可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ISON或成百年最亮彗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