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CCTV《三农记忆》:深度解读年度三农新闻事件

来源:央视网
第3页 :2013入围的30件年度新闻事件及推荐媒体

  五、中国农村杂志社

  1、中国农村基层领军人物吴仁宝逝世

  事件:江苏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逝世,追悼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干部群众及各地村官代表和华西村民一起给老书记送行。

  推荐理由:吴仁宝向亿万中国农民展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现实样板,他的离世,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中国农村改革发展事业一个阶段(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阶段(时代)的开启。

  2、海洋渔业发展被纳入建设海洋强国战略

  事件:6月2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向社会公布,海洋渔业发展正式被我国纳入建设海洋强国战略。

  推荐理由:意见明确海洋渔业在现代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与过去“以养为主、养捕加相结合”的方针发生了根本变化,将推进我国海洋渔业发展方式的快速转变。

  3、首批创建美丽乡村试点即将启动

  事件:今年农业部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首批试点名单有望公布。

  推荐理由: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美丽中国”也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词,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美丽乡村就显得非常重要。

  六、《中国新闻周刊》

  1、习近平赴湘西调研扶贫攻坚

  事件: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提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

  推荐理由:新一届领导班子不仅为扶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新的原则和要求,也为扶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即再用6年时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松江试点家庭农场

  事件:上海市松江区自2007年开始,在黄浦江南岸的3个镇进行了一场挽救农业的试验,目标是让农民通过种田过上体面的生活。

  推荐理由:城市化和工业化给农村造成了巨大的资本和劳动力空洞,上海以政府强势主导为特色的松江家庭农场模式可能并不普适于全国三农问题,但他们创造性的探索值得期待。

  3、安徽小岗村土地集中经营

  事件:2013年,小岗村完成了建村以来的最大一次土地流转,把全村近五分之一的农地集中经营,如此大规模的土地集中在国内也不多见。

  推荐理由:35年前,安徽小岗村为分田到户而冒险,35年后明星村的历史轮回,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因为是小岗村,而使这个事件更具有历史的凝重感。

  七、《南方周末》

  1、程兴贵投河证明西部代课教师处境艰难

  事件:云南盐津县雁落乡代课教师程兴贵,因为证明教龄的材料被认为是“废纸”而投河自尽,从而将代课教师的认定与补偿问题引入公共视野。

  推荐理由:根据相关规定,代课教师将获得数额不等的一次性补偿,但乡村教师们普遍缺乏物证,如何把好事办好,让农村代课教师的权益得到保障,需要更高的智慧。

  2、江西重金属移民

  事件:2013,江西省以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名义,对41个自然村进行整体搬迁。

  推荐理由:土壤重金属污染,日益引起社会的担忧和重视,中国农村如何不再成为工业化、城镇化的牺牲品,受害农民如何不被当做抛弃的包袱,这是搬村之后更大的命题。

  3、2014年小麦收购价格继续提高

  事件: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提高到每50公斤118元,比2013年提高6元。

  推荐理由:这是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措施之一,小麦收购价格提高10%以上,力度是近年少有,这项政策将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促进农民收入的提高。

  八、新华网

  1、“383”方案将致土地供应发生质变

  事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方案提出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建立统一土地市场下的地价体系。

  推荐理由:此举或将为未来房地产土地供应模式带来巨大变化,同时伴随集体土地的入市,将会给农村经济和大型房企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2、三同胞兄妹同时溺水 凸显农村儿童留守危机

  事件:南昌市红谷滩新区3个同胞兄妹同时溺水身亡,因父母在外打工,他们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同时,幼女遭性侵案件近期也接连曝光,这些案件的受害者相当部分也是农村留守儿童。

  推荐理由:目前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有6102.6万人,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的教育、心理、健康、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日益成为焦点,引发社会关注。

  3、重庆徐树平 21年拿到城市户口

  事件:40岁的徐树平从农村老家进城打工已有21年,今年他的户籍从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当了十几年临时工的他终于转为正式工。

  推荐理由: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土地城镇化速度快于人口城镇化速度,户籍制度改革是人口城镇化的关键,而中国统筹城乡的改革,预期也将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的重要内容。

  九、搜狐网

  1、准妈妈开证明 小肚子跑成了大肚子

  事件:郑州市惠济区的张女士于今年3月怀上头胎,4个月她往社区跑了近20趟,也没开出“婚育情况证明”和“准生证”。

  推荐理由: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了居民的流动性,但服务机制建立相对滞后,社会的进步,呼唤建立起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政府服务机制。

  2、老板送盒饭传递社会正能量

  事件:由于第23号强台风菲特来势凶猛,余姚成为重灾区,余姚一家饭店老板俞熠华为灾民免费提供热饭菜,送出盒饭一万多份。

  推荐理由:我们的社会从来都不缺乏感动,一个饭店老板,灾难面前不计利益得失,迸发出助人为乐的人性之美,传递出同心同德战胜灾难的社会正能量。

  3、玉米单产再创全国高产纪录

  事件:农业部玉米专家组对玉米高产研究与示范田进行了测产验收,最高亩产达到1511.74公斤,再次刷新了全国玉米高产纪录。

  推荐理由:这个记录的刷新,是种子、种植、管理、机械化作业等一系列农业技术综合运用的结果,是农业技术集成与到位的典范,探索出通过农业技术实现土地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1、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家庭农场概念

  事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家庭农场的概念,据统计,农业部确定的33个农村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地区,已有家庭农场6670多个。

  推荐理由:实现农业经营主体转型,可促进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在规模化经营的基础上,大幅提高农业生产率,为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创造了条件。

  2、郑艳良锯腿 呼吁新农合政策调整

  事件:河北农民郑艳良双腿动脉不明原因大面积栓塞造成溃烂,巨额医药费让他放弃治疗,2012年4月13日,郑艳良自己锯下了自己的右腿。

  推荐理由:现在农村实行的新农合,但一些病种不在大额门诊补偿范围,即使在补偿范围的,农民自己支出部分有的也难以承担,郑艳良事件有望促进国家对有关政策进行完善调整。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115/n390219511.shtml report 8404 中央电视台年度三农新闻事件推介活动中央电视台年度三农新闻事件推介活动  《三农记忆》——中央电视台年度三农新闻事件推介活动,是CCTV-7农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中央电视台年度三农新闻事件推介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