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精神病男嫌邻居装修太吵 铁管猛击房主头部(图)

来源:京华时报
许先生头部被打伤。京华时报记者刘景慕摄
许先生头部被打伤。京华时报记者刘景慕摄

  昨天上午,因认为邻居家的装修声音太吵,一男子殴打邻居许先生,致许先生头部及左脸颊受伤。经走访,小区内多位居民表示,该男子曾多次以“太吵”为由伤及他人。昨天下午,该男子的母亲介绍,其在20年前就被诊断出有精神疾病。海淀区农研派出所昨天证实,该男子系精神病患者,未被拘留。

  事发

  认为刷墙太吵发生肢体冲突

  许先生家住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一居民楼的二层,打人者住在楼下。许先生回忆,昨天上午8点左右,他正在家刷墙,该男子忽然踹门进入他家,称装修声音太吵,“我分辩了几句,因为只是刷墙,根本没有声音”。许先生说,该男子不听辩解,冲上来就掐住他的脖子,许先生抓住男子的手,二人扭到了门口,“该男子的父母上来把我俩拉开,他父亲拽着我走出门外,一把将我扑倒,我俩就都从楼梯上滚了下来”。

  许先生回忆,此时该男子的父亲拉住许先生,让他无法动弹。“该男子操起一根胳膊粗的大铁管,劈头向我打来,我当时脑子就蒙了,只感觉他连打了五六下,我满脸是血”。许先生推测,凶器可能是该男子从许先生家中捡来的废水管。

  许先生称,该男子打人时,不停地喊着“我要杀了你”,并称要回家拿菜刀砍人。“我趁着他父母拉他回家的空当,拨打了110和120”。

  探访

  男子被指多次扰邻

  昨天上午,同住该小区的刘先生发微博称,小区内有一男子经常“动用菜刀等凶器,一邻居被砍得耳骨断裂”。他提供的男子住处正是许先生家楼下。刘先生称,自己的父母与该男子住在同一栋楼,经常能听到其与邻居争执、打人的声音。今年7月份,该男子曾踹开邻居的房门,用菜刀砍伤对方的脸。许先生的妻子尚女士表示,她也曾听说过刘先生介绍的情况。

  小区内多位居民表示自己经常看到该男子“情绪暴躁”。男子的另一位邻居称,他常以“动静太大吵到自己”为由,上门找邻居麻烦,“我见到他都躲着走,怕被打”,在这栋楼的一层到三层,“邻居们的门都几乎被他踹遍了”。

  家人称其事出有因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打人男子家中。其母亲杜女士介绍,该男子姓田,今年36岁。她说,小田确有精神问题,但昨天上午的意外并非小田先动手,“许先生想拿管钳从背后打小田,没打中,小田才回过身和许先生打了起来”。但许先生否认了这一说法。

  杜女士证实小田曾在今年7月踹过邻居的房门。她说,当晚10点左右,邻居收拾东西的声音太吵,所以小田上门理论。但就小田是否拿菜刀砍伤这位邻居,杜女士不愿多说。记者希望采访该户邻居时,其家人也不愿多谈。

  杜女士表示,小田不会无故打人,都是事出有因,“他有精神疾病,情绪无法控制,便会动粗”。

  进展

  事发7小时再次独自出门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拜访小田家时,杜女士称其已独自出门“去遛弯”,“我们平时不担心他外出,一般不会出事”。海淀区农研派出所民警证实,小田患有精神问题,并未被拘留。

  昨晚,记者在海淀医院急诊室见到了受伤的许先生。医院诊断书显示,许先生左脸颊皮肤挫裂伤,颈部擦伤,左颊下颚关节创伤性关节炎。

  许先生的妻子尚女士称,医生告诉她,许先生的头部有多处肿包,头顶处头皮呈放射性开裂,“至少几个月才能恢复”。就此事如何解决,她表示,若双方协商无果,会考虑诉诸法律程序。

  讲述

  14岁患病久治无效

  杜女士介绍,小田从14岁时就开始发病,情绪暴躁、睡不着觉。当时就医后,“检查结果是青春期焦虑症”。杜女士称,因为病情越发严重,儿子上到高二就退了学,一直待在家中,没有工作和朋友,“我们二老一直养着他,但医院的治疗效果不大”。

  记者在小田家中看到了一份2012年的诊断书,杜女士拒绝让记者看其内容,只告诉记者,医生诊断小田“焦躁、情感障碍、偏执”。

  杜女士表示,小田除了情绪比较焦躁,其他方面与常人无异。她举例,今年4月,小田曾一个人去几个城市旅游,“其间也没与人发生争执”。街头卖报、在商场卖家电、做搬运工,小田也都做过,而且“相当优秀”。

  说法

  律师

  立案后做司法鉴定

  才良律师事务所朱孝顶律师称,精神病分很多种,对于精神病患者打伤人的情况,应在民警立案后做司法鉴定,辨别其行为是否属于“自主行为丧失”,即在自己无法控制身体的情况下伤人。如果鉴定结果并不属于“自主行为丧失”,那么伤人者应负一定的刑事责任。

  朱孝顶称,如果精神病人系无法控制身体时伤人,虽可免刑事责任,但其家人应对被伤者负有一定的民事责任,应给予一定的赔付。

  专家

  居委会可帮助办入院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以下简称《精神卫生法》),精神障碍患者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其监护人不办理住院手续的,由患者所在单位、村民委员会或者居民委员会办理住院手续,并由医疗机构在患者病历中予以记录。若家属和患者本人都拒绝入院治疗,可由其所在街道居委会办理入院手续。

  《精神卫生法》中首次明确了“非自愿住院治疗”的标准,即必须是有伤害,还必须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才符合“非自愿住院治疗”。

  北大六院副院长唐宏宇认为,按照该规定,患者如果没有出现明确的行为,就住不了院,只有等他出现了明确行为才能够非自愿住院,耽误的是患者的治疗。所以如何既阻止“被精神病”,又不把真正需要治疗的精神病人漏掉,需要严格把关且操作得当。

  拒绝宽容加强帮扶

  “即使是在发病期间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其控制力会减弱,但并不代表没有控制力,对其犯罪行为的处理如果不严格依法进行,一味地宽容容易造成对违法行为的纵容及后续伤害事件的不断发生。”精神科专家表示,本市应从多方面推进工作,以不断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方面,要对有精神病史的犯罪嫌疑人,其肇事肇祸行为的处置应以司法鉴定为依据,不能因其有精神病史就从轻处罚;另一方面,要落实精神卫生工作中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属地管理职责,协助解决生活困难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庭实际困难。加强患者家庭帮扶力度,对监护人无力监护的,地方政府应出面帮助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

  同时,应按照服务管理实际人数测算精防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以保证社区精神卫生工作质量。

  京华时报记者刘景慕李秋萌实习记者潘灿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1/16/content_40347.htm report 3457 许先生头部被打伤。京华时报记者刘景慕摄昨天上午,因认为邻居家的装修声音太吵,一男子殴打邻居许先生,致许先生头部及左脸颊受伤。经走访,小区内多位居民表示,该男子曾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精神病男子入室铁管伤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