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单独二胎正式落地 网友纠结“生还是不生”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6日电(李斌)2013年11月15日,注定成为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三番五次“被放开”的单独二胎政策终于真正放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公布,《决定》明确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消息一出,一直备受期待的“单独二胎”政策,在经历长达数年反复被提及又反复被辟谣的过程后终于一锤定音。人民财经了解到,大多网友第一反应是欢呼雀跃,雀跃之后又陷入了深深的纠结。

  消息三番五次辟谣 要说相信不容易

  2013年,关于“二胎”的话题热得不得了。媒体隔三差五就来个大爆料,扬言“二胎”政策即将放开,不明真相的网民纷纷围观议论,激烈争辩到底该不该生,正当大家争得面红耳赤,有关部门立即挺身而出“辟谣”澄清,泼出一盆冷水,让喧嚣直上的“谣言”立即灰飞烟灭。连续多日,关于“单独二胎”政策迷雾此起彼伏,到真正公布的日子,大部分网友却是不敢相信。

  “这消息是官方消息么?”人民财经记者在一个以80后妈妈为主力的QQ群里将最新消息发布,妈妈们第一反应却都是连续几个问号。有妈妈表示,自己一直关注相关政策,这段时间太多假消息放出,自己的心情也跟着此起彼伏,几次下来,都不敢轻易相信消息的真实性。

  另有一个妈妈则表示,如果消息属实,绝对是利民利国的好事,不管自己是否生二胎,但计划生育调整是还权于民,给了老百姓更大的选择权利。

  70后父母最积极 80后父母仍犹豫

  据调查,目前最适宜生育的人群介于70后父母及80后年轻父母之间,他们又是受中国计划生育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代。人民财经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这两个年龄段的父母,发现作为育龄末班车的70后父母,呈现两种较为不同的态度。

  薯仔是70后独生女的代表,消息才刚刚公布,记者便在微信上收到她欢呼雀跃的信息。她表示,自己身为独生女,最了解独生女的弊病,没有兄弟姐妹陪伴下长大,虽然能够独享父母溺爱,但如今父母身体渐不如前,自己上有4老下有1小,一旦老人小孩同时得病,自己便是分身乏术。她深怕自己的孩子到了自己晚年的时候,遇到比自己更加严峻的照料问题,所以她一直希望能够再添一个孩子,一来两个孩子可以有环境让孩子形成更加健康独立的人格,二来将来若碰到问题,他们两个也有个商量。

  政策没放开,天天盼政策,政策放开了,又来了新问题。瑞瑞今年30岁,育有一子。她说,自己一直想要个女儿,因为第一胎是儿子,多少留有遗憾,所以之前盼着政策放开。但现在放开了,却发现自己正值事业上升期,生不生不能完全由自己决定,加上父母年纪大了,若再生二胎,恐怕无人帮忙,对此还在犹豫不决。

  身为80后的父母们,大部分人对于“生不生”所纠结的问题几乎一致,成本高,养不起,是80后父母考虑最大的问题。一位资深育儿专家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指出,70后父母普遍出来工作时间较长,已经经历了经济积累过程,加上70后父母普遍生活比较独立,因此对于“单独二胎”显得更为积极。80后父母则是目前中国社会“啃老”较为严重的一代,目前正面临经济基础薄弱,对父母一代依赖性强的阶段,因此“二胎”对于他们而言,多少会有负担感。

  担心手续繁琐 呼吁配套完善

  “单独二胎”政策之所以备受关注,多少是因为中国计划生育在经历了三十年后严重压抑了人们的生育意愿,一旦这个意愿被释放,很多问题也随即而来。据悉,不少父母已经在咨询有关申请“二胎”政策的相关手续,不少人开始担心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办证难”。

  李女士对于自己4年前办准生证的经历记忆犹新,单单居委会、街道办、社区服务中心,自己不知来回折腾了多少回,在广州大学当音乐教师的雪老师也对人民财经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她说自己家里是“双独”,正在准备二胎阶段,但为了申请二胎准生证,她跑了3个多月才办下来,部门多、手续杂是她的办证感言。

  有网友表示,希望尽快出台相关细则,不要大门开了,小门没开,设立多重玻璃门,给老百姓办事带来诸多不便。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3/1116/c1004-23561544.html report 1999    人民网11月16日电(李斌)2013年11月15日,注定成为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三番五次“被放开”的单独二胎政策终于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单独二胎正式落地 网友纠结“生还是不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