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海、空、二炮力量将增强

来源:财经网
  法制晚报讯(首席记者 郭媛丹) 昨天晚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公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内容在第15部分出现,总字数830字。

  在该部分,有三个点最值得关注,分别是“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  《法制晚报》采访的军内相关人士皆认为,为了适应未来战争特点,陆军规模将会缩减,海、空、二炮比例将会提高。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第一小节内表述了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内容。

  内容表示,将要“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推进联合作战训练和保障体制改革。”

  这种表述是否意味着目前根据地域所划分的七大军区会有所变化?

  很早之前,一些媒体以及网络上就有将目前的北京、沈阳、成都、兰州、济南、南京以及广州七大军区进行变革的消息。新的模式是将各军兵种跨区域联合,按照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进行规划。

  新的模式最大的不同是,陆军不再单独为战,而是将陆海空和二炮部队等全部纳入,实现跨区兵种在战区内的垂直和多相的指挥及联合协同作战,增加机动力和联合指挥作战的能力。

  军事专家岳刚在接受新浪网访谈的时候对该观点进行回应:“中国幅员辽阔,如果撤销七大军区并不符合中国国情。但我们可以效仿俄罗斯,减少军区数量,目前俄罗斯军区数量已由10多个减至4个。”

  这种变革不仅是来自内部要求,还处于外部环境变化中。《决定》内容还提及,依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

  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这表示对重点战略方向会更关注,兵力运用有重点倾向。比如西南方向,西北方向,南海和北海方向等。

  同样在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内容中,“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 ”。

  新的举措将改变我军目前“头大、臃肿、反应慢”的不良特点。目前军内一些不良现象包括,机关和非作战人员比例大,高级干部多,作战人员少;后勤保障人员服务人员相对多,一线作战部队人员相对少。

  李杰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这些都不利于队伍形成战斗力。优化军队规模机构就是要改变这种不良现象,官兵比例合理发展,提高战斗力生成。

  李杰表示,我军在这个过程中向一些强国进行了比较合理的经验借鉴。

  根据介绍,美军作战部队强调模块化,可单独执行任务,也可与其他军兵种部队联合作战,灵活迅速,机动能力强。

  相比之下,目前我军队伍庞大、层级众多、反应较慢;改革也能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战斗力。

  此外,对于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来自海、空、二炮的军内人士皆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了相同观点,陆军规模会压缩,海、空、二炮部队比例会进一步增加。  2013年4月16日发表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首次披露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和海、空军人数。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现有85万人。海军现有23.5万人,空军现有39.8万人。

  李杰对法晚记者表示,这种变革是为了适应未来战争特点。未来强调信息化战争、远距离精确打击。在这种情形下,陆军很难直接到前沿发挥作用。

  他也表示,陆军在未来会增加机械化成分,发展陆航部队,使得编成更加均衡、合理,组成现代化战争的力量。

  除此之外,各个大兵种为了适应信息化作战需求,装备会更加先进,重点支柱装备会得到发展。

  在海军方面,包括航母、核潜艇这些重点战略性武器;大中型舰艇、常规潜艇、大型补给船也会同步增加。李杰还表示,装备的发展既要有先进性,也有数量。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55  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领导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军委总部领导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完善各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推进联合作战训练和保障体制改革。完善新型作战力量领导体制。加强信息化建设集中统管。优化武装警察部队力量结构和指挥管理体制。

  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依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56  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健全完善与军队职能任务需求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相适应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以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为牵引,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军队干部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文职人员制度。完善兵役制度、士官制度、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配套政策。

  健全军费管理制度,建立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机制。健全完善经费物资管理标准制度体系。深化预算管理、集中收付、物资采购和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等制度改革。

  健全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探索改进部队科学管理的方式方法。  57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国家层面建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健全国防工业体系,完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体制,改革国防科研生产管理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机制,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改革完善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政策制度。拓展军队保障社会化领域。深化国防教育改革。健全国防动员体制机制,完善平时征用和战时动员法规制度。深化民兵预备役体制改革。调整理顺边海空防管理体制机制。

  解放军战斗人员与非战斗人员分类(部分)

  分类 任务

  陆军集团军 分属7大军区,担负陆地作战任务

  海军舰队 担负海上作战任务

  海军航空兵 争夺中近海的制海权和制空权

  空军 国土防空、争夺制空权、空运

  二炮 核威慑和战略反击

  武警部队 国家内部安保、反恐、维稳

  战斗人员

  非战斗人员

  分类 任务

  机关兵 负责通信、交通、卫生和后勤等

  文职人员 担负事务性和技术性工作

  文工团 以文艺形式慰问一线部队

  体育队 促进军人体育事业、参加赛事

  科研生产 负责装备的研制、生产和维护等

  媒体人员 组织、报道和宣传我军的活动  《决定》在“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中提及,“以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为牵引,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军队干部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文职人员制度。完善兵役制度、士官制度、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配套政策。”

  一家军队院校的研究人员对法晚记者表示,通俗理解的话,“职业化的精髓是军队养老”,而且面向绝大多数,而不是少数。

  这位研究者介绍,军官职业化是趋势,提倡多数军人干到退休,这种体制会造就更好的职业精神和素养,有利于确保人才稳定性。

  在这个部分内还提及“健全完善文职人员制度”。

  我军文职人员制度从2005年开始,他们占军队编制,不穿军装,不直接作战。目前全军文职人员大约2.2万人,主要集中在城市的机关、院校、医院、研究所,专家分析,预计在今后文职人员数量将会大幅增加。今年11月,我军首次统一招聘文职人员,共有10余万人报考。

  所有改革的措施都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实现强军的目标。不过像其他领域的改革一样,改变过去一些不合理的现状会面临巨大挑战。

  李杰向《法制晚报》记者介绍,落实起来有难度,需要一段时间。难点在于思想认识上、传统习惯上以及少部分人的利益。

  这些不符合未来战争特点的传统编成、力量配置对于一些人而言是合理的;此外改革就是对传统习惯革新变革,涉及的机构调整也会对一些人的利益、拥有的权力有影响。

  这些都需要时间来改变。

  今天的《解放军报》发表《四总部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标题文章。

  文章中提及,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强调,“坚持走渐进式改革路子,立足国情军情,从大局出发,科学筹划和推进军队改革。”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在未来的改革步伐中,机关调整应该是放在前面部分的,主要是人员编制问题,将要进行精简机构。他同样认为,改革面临挑战面临困难,但势必要推行开来。

  本版文/首席记者

  郭媛丹

  感谢部分材料提供

  王培志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politics.caijing.com.cn/2013-11-16/113573778.html report 4258 法制晚报讯(首席记者郭媛丹)昨天晚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公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内容在第15部分出现,总字数830字。在该部分,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海、空、二炮力量将增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