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广真正陵寝现身 扬州隋炀帝陵墓墓主成疑

来源:北京晨报
二号墓墓室及出土的女性人骨遗骸和随葬品。新华社发
二号墓墓室及出土的女性人骨遗骸和随葬品。新华社发

  昨天,国家文物局和中国考古学会在扬州宣布,扬州曹庄隋唐墓葬确认为隋炀帝杨广与萧后最后埋葬之地。墓葬中不仅出土大量随葬品,还发现了两颗男性牙齿和女性人骨遗骸。与此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扬州已经认定了200多年的另一座“隋炀帝陵”里,埋葬的又是谁?

  发现:

  杨广真正陵寝现身

  昨天,国家文物局和中国考古学会在扬州组织召开扬州曹庄隋唐墓葬考古发掘成果论证会,专家一致认定,扬州曹庄隋唐墓葬为隋炀帝墓,是隋炀帝杨广与萧后最后的埋葬之地。

  今年3月,在扬州市西湖镇司徒村曹庄一房地产建设项目中发现两座砖室墓,出土了铜制的衔环铺首以及金镶玉腰带,墓志清楚地写着“隨故煬帝墓誌”等字样。扬州市文物局表示,出土墓志还写有去世时间为“大业十四年”等字样,与史实相符。史料记载,公元622年,唐高祖李渊下令将隋炀帝陵迁到雷塘。公元648年,萧皇后病死,唐太宗李世民命将其尸骨送至江都与隋炀帝合葬。

  据考古人员介绍,截至目前,联合考古队完成勘探面积109000平方米,其中一号墓为方形砖室墓。墓室用砖与隋代江都宫城用砖一致。

  除墓志外,墓中还出土了玉器、铜器、陶器、漆器等珍贵文物100余件(套)。其中一套蹀躞金玉带,不仅是目前国内出土的唯一一套最完整的十三环蹀躞带,也是古代带具系统最高等级的实物。墓内两颗牙齿鉴定为50岁左右的男性个体。

  二号墓为腰鼓形砖室墓。出土玉器、铜器、铁器、陶瓷器、木漆器等200余件(套)。其中成套的编钟16件、编磬20件,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出土的隋唐时期的编钟编磬实物,填补了中国音乐考古史上的一项空白。墓内保存有部分人骨遗骸,经南京大学体质人类学专家鉴定为大约56岁、身高约1.5米的女性遗骸。根据墓葬形制、墓内出土高等级随葬品和对人骨遗骸的鉴定,结合文献记载,判明墓主人是隋炀帝萧后。

  意义:

  为大运河申遗添上重彩

  昨晚,北京晨报记者连线正在扬州发掘现场的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刘庆柱,他表示,在扬州发现隋炀帝真正陵墓具有重要意义。隋炀帝埋葬于唐太宗时期,贞观初年,历史上总说隋炀帝是一个荒淫无度的皇帝,实际上应该对其进行客观分析。

  刘庆柱说,扬州是隋唐大运河流经的重要地点,隋唐大运河在政治、军事、经济上的意义和长城是并列的。而隋炀帝就是大运河建设的发起者,也是施工组织者。所以无论后世对隋炀帝怎样评价,他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

  刘庆柱表示,现在大运河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隋炀帝陵墓的发现,可以说为申遗添上了浓浓的一道重彩。

  疑问:

  另一座隋炀帝墓是谁的?

  让公众感到疑惑的是,此前扬州已经有了一座隋炀帝陵墓,而且还被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这座隋炀帝陵,位于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槐二村。清嘉庆年间,大学士阮元经考证认为,槐二村的一处大土墩为隋炀帝陵。上世纪80年代以后,该处经过多次整修,成为扬州著名的旅游景点。

  对此,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刘庆柱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另一个隋炀帝墓是清代根据传说认定的,肯定没有此次考古发掘的结果准确。而那座墓的陵寝究竟是谁的,还需进一步研究。

  晨报资料

  隋炀帝杨广(569年-618年),华阴人(今陕西华阴),是隋朝第二代皇帝,唐朝谥炀皇帝。他在位期间修建大运河,营建东都迁都洛阳城,开创科举制度,亲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因为滥用民力,造成天下大乱直接导致了隋朝的灭亡,618年在江都被部下缢杀。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歧丰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1/17/content_256989.htm report 2248 二号墓墓室及出土的女性人骨遗骸和随葬品。新华社发昨天,国家文物局和中国考古学会在扬州宣布,扬州曹庄隋唐墓葬确认为隋炀帝杨广与萧后最后埋葬之地。墓葬中不仅出土大量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验明正身 他是杨广(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