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劳教场所改挂看守所监狱牌 关押短刑犯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分所(原劳教调遣处)内,心理矫正师正在为短刑犯进行心理治疗。京华时报记者蒲东风摄
  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分所(原劳教调遣处)内,心理矫正师正在为短刑犯进行心理治疗。京华时报记者蒲东风摄

  前天,中央决定废止劳教制度。这个决定对北京劳教场所、机构带来了哪些变化,记者昨天先后到本市多处劳教场所进行探访发现,本市有两处劳教场所已更换了牌子。随着牌子的更换,劳教所的职能也转为收押因触犯法律而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等短刑犯的场所。但是,关于劳教机构工作人员的人事安排,及北京劳教系统转型问题,目前相关部门仍未予回应。

  动态

  劳教所换牌职能有转变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劳教局知情人士处获悉,其实早在2009年,作为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北京市劳教人员调遣处即转为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分所。

  除了门牌的变化外,原劳教调遣处内部职能,也随着今年七八月份最后一名劳教人员离开而发生了改变。管理对象由劳教人员,转成了收押因触犯法律而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等短刑犯人员,有的劳教所转为戒毒所,开始为强制戒毒人员或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戒毒服务。据了解,一些劳教所今后还将和社会力量等联合,在社区矫正方面要有所作为。

  除劳教调遣处外,位于大兴区的团河劳教所也已于今年7月份卸去了“劳教所”的牌子,挂上了“北京市监狱团河二监区”牌匾。

  而在位于大兴区的天堂河劳教所,大门口挂着两块牌子,一块是“北京市天堂河劳动教养所”,另一块是“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

  方向

  具体如何改暂时仍未知

  劳教制度的废除赢得国内专家及民众们热烈的褒扬,称这是我国人权保障的一大进步,也是我国法治建设迈进的一大步。

  “最近变动太大了,”一从事劳教工作10余年的民警说,“大家都很想知道劳教制度废除后,人事方面具体会怎么安排?”但同时,也有不少民警表示,“无论怎么变,维护社会稳定的目标不会变,培养的人才不会没用。”

  对于劳教制度废除后人事方面的安排,市劳教局方面的回应称暂不便就此问题进行答复。对于有媒体报道的劳教系统内部“北京市劳教局下月摘牌”的消息,市劳教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对此并无最新消息。

  探访

  劳教所变看守所民警会心理治疗

  在现在位于大兴区的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分所,原来的名字是北京市劳教人员调遣处,负责收押被劳教人员。随着名字的变更,其职能也在发生着变化。

  2013年11月14日,记者走进三看分所探访,标准的塑胶跑道、整齐划一的宿舍内饰,根本不会让人联想起久被诟病的劳教所。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这里关押的都是因触犯法律,已被法院判刑正在服刑的短刑犯。

  在三看分所的心理咨询室,小琴正在接受心理矫正治疗。小琴因屡次盗窃自行车、摩托车被判有期徒刑一年。一名北京市劳教局心理矫正师正在帮助小琴分析心理,他指着一座沙盘问小琴:“你看,这沙盘中,有高高的路灯,有雨后的彩虹,还有不少游人在逛公园,这是非常美好的场景,那你为什么要摆这些呢?”“我盼望着能在白天出门。”小琴说,“我在这儿认识到,做人要有尊严,人生的路,有很多条,出去后我再也不干违法的事儿了。”

  据了解,为让服刑人员释放后能尽快融入社会,三看分所为被收押人员建起了德育教育中心、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并购置了工具仪器,帮服刑人员学习一技之长。截至目前,该所羁押了约500名醉驾服刑人员。为教育服刑人员不再酒驾,看守所还组织他们到所外参观学习,开展各种各样的“拒绝酒驾尊重生命”普法活动。

  北京劳教

  北京市劳教局成立于2000年2月,下辖劳教人员调遣处、新河劳教所、团河劳教所、新安劳教所、天堂河劳教所、女子劳教所、未成年劳教所、双河劳教所等。目前,市劳教局约有2000名民警。

  北京市女子劳动教养所

  建于2001年,2002年初投入使用,承担着全市女劳教人员收容、管理和教育矫治。

  北京市团河劳动教养所

  位于大兴区,主要收容财产、滋扰、性罪错等类型的成年男性劳教人员。

  北京市新安劳动教养所

  位于大兴区黄村镇南,负责女劳教人员、涉毒型劳教人员及男劳教人员日常管理及收容遣送工作。

  北京市双河劳动教养所

  位于黑龙江省,原为双河农场。1981年被北京市劳教局重新收回,负责收容、关押北京市被劳动教养人员。

  北京未成年劳动教养所

  位于大兴区南部,承担着未成年劳教人员的教育挽救任务。

  北京市天堂河劳动教养所

  位于大兴区黄村南,建于1960年,2008年6月1日前,主要承担着吸毒型、普通型及女性患病劳教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负责天堂河地区4个劳教场所的医疗保障任务。2007年2月2日,被司法部列为首批戒毒康复试点单位。2008年6月1日,根据部、局的统一部署,天堂河劳教所又承担了强制隔离戒毒职能,成为首都司法行政系统首家强制隔离戒毒所。

  北京市新河劳动教养管理所

  原为团河农场,1955年9月成立,2007年1月更名,是一所集劳教人员管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收容体检、医疗救护以及辖区安全生产管理、社区服务、离退休人员服务、医疗服务、行政后勤服务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劳教所。

  专家观点

  劳教机构人员须定安置去向

  虽然劳教制度最终被废除,但其废除的过程绝非易事。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长期关注劳教制度改革的维权律师李方平曾指出,废除劳教并非是很容易的事情,劳教制度从根本上来说违反了宪法和立法法的规定,而且这一制度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维稳手段,因此废除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此外,由于劳教制度已经存在50多年,与之相对应的劳教场所、人员也已经配备到位。全国范围内的劳教所、劳教管理审批机关以及这些机构、部门的工作人员,全都已经在岗工作多年。一下子取消劳教制度,这些机构、部门及其人员的安置肯定也是一个大问题。

  讲述

  劳教获释人员申诉之路未定

  2011年9月,重庆村官任建宇因在网上发帖,抨击薄熙来、王立军等人,被重庆市劳教委决定劳教两年。2012年,薄、王先后落马,当年9月,任建宇重获自由。

  前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公布,得知中央决定废止劳教制度,任建宇称感到欣慰。任建宇说,劳教改变了他的一生。

  在劳教所期间,任建宇结识了很多因抨击薄熙来、王立军而被劳教的人,网名“方竹笋”的方洪,由于在网上讥讽王立军,也被处以劳教。2012年9月,任建宇重获自由后才发现,除了他和方洪,在薄、王时期仅仅因为转发一个漫画,重庆人彭洪也被劳教,诸如此类的人在重庆还有很多。他们获得自由后,都选择了申诉,但截至目前都没有进展。

  现在,劳教制度被废止,任建宇们的申诉之路是否还会走下去,目前还不得而知。昨天,有学者和律师表示,只要想申诉的,可以继续申诉。不会因为劳教制度废除了,申诉就不能进行了。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张剑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1/17/content_40374.htm report 3620 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分所(原劳教调遣处)内,心理矫正师正在为短刑犯进行心理治疗。京华时报记者蒲东风摄前天,中央决定废止劳教制度。这个决定对北京劳教场所、机构带来了哪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北京劳教场所改挂看守所监狱牌 关押短刑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