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厂土壤治理异味刺鼻 居民不堪其扰门缝塞抹布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王晨辉

  本报记者 王晨辉

  “我们家这几天每天都在异味中煎熬,晚上就是把窗户关得严严实实,还是可以闻到,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能够过去。”最近,住在杭州东方丽都小区的邵女士每天都在为远处飘来的异味心烦。

  邵女士说的异味,来自于杭州三里亭附近原杭州农药厂旧址,因为那边正在土壤治理工作。

  和邵女士一样,周边很多居民在为异味烦恼的同时,更想尽快知道,异味是否有损健康?异味何时能消除?

  现场

  窗户紧闭还要在门缝里塞抹布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杭州农药厂旧址,一阵风吹过,可以明显闻到一股异味。

  该地被围墙围了起来,围墙上画着“保护环境”的宣传语,大门也紧闭着,很难看到里面的样子。

  从门缝里看进去,里面很多工人正在施工,挖掘机在不停地挖着土壤,里面还能看到一些板房和大棚。不过从里面飘出的味道,也更重更刺鼻了。

  被围起来的地方周围,是一片杂草地,在远处,有一些民房和新开发的楼盘。

  住在不远处的张先生,最近几个月来,天天为这个异味烦恼。

  “有时候浓一点,有时候淡一点,但是几乎每天都有,可把我们害苦了。”张先生说,他甚至觉得自己的呼吸道都受伤了。

  张先生担心,如果这块地将来要建小区或者学校,会不会给居民带来更多影响?

  “我们住在边上都已经受不了了,要是这个地方新盖了楼,可让人怎么住啊。”张先生说。

  邵女士所住的东方丽都小区离农药厂旧址大约有两站路,但是同样可以闻到很刺鼻的味道。

  “这个气味有时候重,有时候轻,好像和风向有关。现在每天晚上,我们把窗户关上后,还要在门缝里塞上抹布,才能让味道小一点。前些天天气热,我们根本不敢开窗户,更不敢把衣物晒到外面,傍晚也不敢散步,这个气味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太大了。”邵女士抱怨。

  张先生说,他们只想弄清楚,这些刺鼻的味道对健康会不会有影响,整治工作什么时候能结束,还大家一个清新的空气?

  施工方

  今年9月开始进行土壤治理

  对于杭州农药厂旧址的异味问题,相关部门已接到不少投诉。记者致电环保热线12369,对方建议联系该块土地的业主单位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了解相关情况。

  前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业主单位负责土壤治理工作的沈女士。沈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土壤治理的施工方是杭州大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这是业主单位通过招投标确定的。

  沈女士介绍,该地块原为杭州庆丰农化有限公司(杭州农药厂,以下简称庆丰农化),庆丰农化已于2009年完成企业搬迁。由于是50多年的老企业,它的生产方式相对比较粗放,对地块产生了一定的污染。

  沈女士告诉记者,对庆丰农化的土壤治理工作,业主单位非常重视。2010年委托国内权威机构环保部南京环科所对场地进行了详细调查与风险评估,并编制了污染土壤修复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施工组织方案在杭州市环保局主持下通过了国内权威专家的论证,并于今年9月进行施工治理。

  沈女士说,治理的主要内容是将污染的土壤通过化学的方法治理达到修复目标值,在治理打桩及翻土的过程中污染土壤的气味略有扩散,这对周边居民生活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根据这一情况,土壤修复的施工单位针对庆丰农化土壤污染实际情况和不同类型污染物理化特性及场地污染特点,分别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有针对性地采用了气相抽提、增强型气相抽提、热脱附等比较成熟的治理技术;针对周边环境敏感,与住宅距离近,重点明确了污染防治工程措施,特别是异味控制措施。

  对异味采取了相关措施

  沈女士说,针对附近居民反映较大的异味等情况,施工单位也采取了很多措施。

  “我们和施工方通过关系走访了很多以前农药厂的老职工,咨询原厂车间布置和生产工艺,了解气味来源和重点污染区域,尽量做好预防工作。并且将场地污染情况提前告知施工方,尤其在部分气味严重区域施工时,与施工方现场协商施工方案,以便将气味影响降到最小。”沈女士说,对于污染严重的地区,施工单位采用提前将除臭药剂注入到地下的方法,尽量在开挖前削减土壤中的异味,还每天安排专人配备专用设备,根据实际情况在施工区域进行除臭。

  沈女士说,对现场开挖面和气味严重区域,施工方不论施工到多晚,均于当天及时覆盖,防止气味散发。对于恶臭区域还要在覆盖薄膜前喷洒除臭药剂,减少气味扩散的风险,每天安排专人对场地外面周边道路、小区等进行异味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针对各种情况及时调整药剂浓度、喷洒方向等。

  沈女士告诉记者,施工单位还采集多种污染区域土壤和地下水样品,开展各种除臭试验,甚至将污染土壤样品送到北京、上海等科研院所进行分析和实验,以便改善除臭效果。也根据现场观测及周边居民的反映,针对不同开挖区域,及时调整药剂使用方式,尽可能找到最有效且对周边影响最小的除臭方式。

  争取春节前完工

  虽然进行了很多除异味的措施,但是异味还是不可避免,这个味道会不会对居民的身体造成伤害?

  沈女士说,他们整个施工都是在环保部门的监督下进行的,为了尽快让附近居民免受刺鼻异味之苦,他们单位的相关施工也在加快进度。

  目前一期已经完成了70%左右的进度,力争在明年春节前将污染土壤全部清运进入大棚,也就是说,居民们不用带着异味过年了。这些被挖出来的受污染的土壤,将放入封闭的大棚进行进一步治理。

  那么,这块地方将来会做什么用?

  对此,沈女士没有给予正面回答:“我们目前只是在进行土壤治理,怎么样去有效地治理受污染的土壤和加快工期,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百姓的影响,是目前考虑的重中之重。”

  沈女士解释,他们和施工方也接到一些居民的投诉,之所以拒绝记者及居民入内,是出于安全施工的考虑。修复治理费用投资巨大,她希望居民们能理解这个地块修复的必要性和复杂性,治理过程中多些理解。

  专家

  按规范施工影响不大

  农药厂旧址的这项施工,会不会对周围居民的健康带来影响?这块地方以后造了房子,还能不能放心地住?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专门研究污染土壤的浙江省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保专家沈东升教授,他对杭州农药厂旧址的土壤污染也有过长期的关注。

  沈东升说,农药厂旧址的土壤污染确实比较严重,相关部门也有结论和报告,这和过去农药厂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意识不强有关。

  “当时没有这方面的意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挖个坑就埋了,致使这里有很多危险的废物,主要是有毒有机污染物的污染。后来随着厂里环保意识的增强,污染才慢慢轻起来。”沈东升说,基本上到2000年以后,这方面的污染才少了起来。

  “这和当时的特殊情况有关,现在的农药厂,对土壤的污染就要小很多。”沈东升说。

  至于现在的治理工作,会不会对居民健康造成影响?沈东升说,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施工方如果能按规范施工,污染可以得到控制;如果出现偷工减料等不按规范进行施工,则会对居民带来影响,主要是呼吸道方面的影响。

  沈东升说,在土壤挖掘的时候,开挖面尽量要少,不能在露天作业,要有大棚,减少相关的排放,操作工人更要戴上防毒面具。

  这些被挖出来的土壤需要多少时间能治理好?沈东升说,和工艺设计有关,一般情况下不会太长,而农药厂这块地方如果要造住宅、学校等,必须要满足国家一级标准。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https://jrzb.zjol.com.cn/html/2013-11/17/content_2416318.htm?div=-1 report 3648 本报记者王晨辉“我们家这几天每天都在异味中煎熬,晚上就是把窗户关得严严实实,还是可以闻到,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能够过去。”最近,住在杭州东方丽都小区的邵女士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