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野夫:写《1980年代的爱情》为还债(图)

来源:搜狐文化
《1980年代的爱情》
《1980年代的爱情》
野夫警察照
野夫警察照

  写《1980年代的爱情》为还债

  搜狐文化:您的《身边的江湖》和《1980年代的爱情》,一本是散文一本是小说,这次同时出版,有什么特殊的寓意吗?这两部作品,您自己更喜欢哪部?

  野夫:完全是偶然,只是因为前者被审查太久,拖到了一起而已。自己的作品如同自己的孩子,你很难说究竟喜欢哪一个。小说是虚构为主,散文是完全纪实,我可能更适合纪实吧。

  搜狐文化:您说过,写作有时是宣泄,有时是还债。《1980年代的爱情》耗时近10年,对您来说,这部作品是对初恋的一种“宣泄”呢,还是对这段回忆的一种“还债”?

  野夫:也应该属于还债式的写作吧。毕竟有那么一些故事残片,有一些值得回忆的故人。虽然恍若隔世,似乎又弥足珍贵。便写了,算是对往日岁月的答谢。

  这本书像我的很多怀旧散文一样,源自于我对我的一个女同学的怀念。因为这个故事是有一半是真实的故事。最初我是想把它写成一个电影,实际上2003年写的是一个电影剧本。这个电影剧本,自己当时也知道还不够精,但是也没有时间看,加上暂时也没有投资人,我就放下了,我今年到德国以后,我重新看我的剧本,我觉得它是一个很好的小说题材。而且我坐在莱茵河边慢慢地回忆这段事,娓娓地给今天的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讲一个老的爱情故事。我可以平心静气地回忆,娓娓地到来,可以慢慢地用完美的语言来写一段遥远的山村往事。

  搜狐文化:在《1980年代的爱情》里,您一直说青春是忧伤和悲凉的,您觉得这种忧伤和悲凉,是您那一代人对青春回忆的最大遗憾吗?

  野夫:是不是整整一代人的感觉,我不敢说,但至少是我的。80年代末肯定是一代人的分水岭,也是时代的分水岭。当年青春的那一代,存有的不仅仅是忧伤和悲凉……

  搜狐文化:您觉得80年代的爱情可贵在哪?与现在年轻人的“速食爱情”相比,80年代的爱情是不是“无奈”和“牺牲”更多一些?

  野夫:那个年代的爱情——我们只能说似乎很多比较超越现实,有些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味道。彼此之间爱的取舍,不太根据物质条件和家世这些。当然,那个年代的无奈和牺牲,也与今日不甚相同。那是一个还有各种限制的年代,人的出门是需要介绍信才可能完成的。

  搜狐文化:您觉得80年代也就是您青春的时代,是不是“江湖”味儿最浓的时代?您在书中描写了“爱情机票”的故事,您觉得是哪些因素,才造就了如此有道义的爱情?

  80年代的青春,确实江湖味很浓。只有当年过来的人,才深知我这种说法的意思。撕机票不算很典型的细节了,当年那些真正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故事,我只是不能说而已。

  讲《身边的江湖》求权利

  搜狐文化:说到江湖,通常普通人想到江湖这个词就想到金庸的武侠小说。您觉得我们的身边真的有江湖吗?还是说,其实现在的一些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见义勇为的事,其实就是“江湖精神”的一种延伸?

  野夫:江湖这个词最早是从庄子开始的,创造的这两个词。在庄子的笔下,它是和庙堂相呼应的,庙堂代表体制,代表皇家,江湖代表的是民间社会。江湖并不是后来武侠小说理解的,江湖就代表武林,代表了黑帮,帮会,不是这样的。江湖在我们那一代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层面上,江湖就是广大的民间,这才有范仲淹的所谓处之远这个奇句,江湖是和庙堂对立的。江湖的精神价值是墨子赋予它的。江湖精神是侠义精神,是要扶弱抗暴的,是要兼爱非攻的,这是江湖的精神。那么从这个角度说,江湖一直到今天都隐秘相传的。

  我这本书就是要告诉大家,江湖还存在,不是江湖的组织形式的存在,而是江湖精神的存在,什么是江湖精神,道义、扶弱抗暴,兼爱非攻,依旧是墨子给我们的。鲁迅笔下说的,舍身请命的那些人,那些中国的脊梁。

  搜狐文化:在《身边的江湖》中,不难读出您对人作为个体的尊重。在您眼中,什么样的人才配称作江湖中人呢?

  野夫:江湖在庄子笔下就定义为庙堂之外的广大民间,在墨子的生命实践中完成了江湖的精神实质。一切在体制外为公义奔走、扶弱抗暴、兼爱非攻的人,都是我心中的江湖中人。

  搜狐文化:有时候感觉您有点像一个古代来的侠客,您的精神气质其实很多是从传统里面的侠客来的?

  野夫:这个也是我喜欢的古风,就是我说的所有的侠义精神,游侠精神。

  这种东西是从墨子以来形成的中国世人的另外一种传统,在孔孟的传统,老庄的传统之外的一个传统,就是墨子的传统,这个传统我们称之为江湖的传统,我是非常喜欢这种。我对孔孟的东西我不太喜欢的。孔孟的东西,当然有他好的东西,但是他的儒家的整体,还是一个所谓的修其治平,修身其家,治国平天下这一套的,他要你去积极进取,为统治服务的。但是墨家始终是一种江湖传统,是站在民间社会。他是反对任何暴力、强力,强权的。墨子的伟大传统,是中华民族这个民族,真正最伟大的一个传统,历朝历代,一直传到现在都不绝的。历朝历代的执政者都不喜欢的。所谓朱家、郭解之流,游侠之流,鲁迅先生用专门的文章论述过。

  用个体“血泪史”复原那个时代

  搜狐文化:您常常在文章中对故乡利川县有颇多笔墨,这种强烈的乡土情怀,对您的创作有何影响?

  野夫:多数作家成长的经验来自故乡,写作的原型也会频现于故乡,这是情结,很难解开的一个结。乡土情怀,鲁迅有,沈从文有,中外无数作家都有,这样的影响显然不坏。

  搜狐文化:您写作的对象都是自己的至亲,还有自己最亲密的朋友,但却能让读者了解到被掩盖的时代和历史的真实一面。您这种个人化的写作是怎样开始的?为什么会有这种效果?

  野夫:没有各种家史的国史,基本是虚泛和篡改的。中国自古就有民间修史的传统,没有历朝历代的野史笔记补充,那我们基本看到的只是帝王史。上个世纪一百年,亿万家族填沟转河,我们只有翻开那些血泪家史,才可能窥见今天这个时代的来历。我对这个主题沉淀已久,从2004年开始动笔。全部真名实姓的写作,就是不想把这样的文章仅仅停留在文学的领域。

  搜狐文化:但是小说都会有虚构的成分,您如何在一部作品里去分配自传和虚构的比例呢?

  野夫:这个几乎是标准。小说可以甚至必须虚构,散文必须是纪实。我只要选择了各自的体裁,自然就不存在还有什么比例问题。

  其实很多作家的写作,都要源自于自己的生活经验。纯虚构的小说也有,但是我发现多数作家,尤其是以第一人称写作的小说,多数是建立在自己的真实生活的基础之上的。我这个小说也不例外,既然是80年代的爱情,80年代正好是我们的青春时代,好比我们在这个年代一样,要经历以前的爱情,这是我的生活经历的一部分。当然我既然没把它作为一个散文写作,而是作为小说写作的话,那我肯定加入一些说的虚构。应该说,多数故事是真实的。结局也可能是虚构的,中间还会有一些情节,可能有一部分虚构,但是多数是我生活中非常熟悉的经历。

  搜狐文化:有读者说,您的作品中带着浓重的感情,以这样强烈的感情,从个人家庭史的角度去映射时代,可能会有偏差。您怎样看待这一评价?

  野夫:不敢苟同。如果一个人的家史,尚不足以映射整个时代的话,那很简单,让更多的家史来复原整个时代吧。如果要说我有偏差,他需要具体举证。这个时代远比我笔下这些故事更为惨烈,只是很多人不读书不了解历史,不愿去相信这些真相罢了。

  搜狐文化:之前您说过,“出狱的人,牢话说——撒尿都不愿朝向那个呆过的地方。”可您在出狱后还是去了那个监狱。打听一个叫黎爷的犯人。这个犯人对您或者您的作品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野夫:我不止一次地去过我呆过的那个监狱,因为我是比较重情重义。当年那里的一些干警对我善待,我和他们至今还保持着一些友谊——看似像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我早几年也去看过一些难友,因为以前相处不错,给他们送一点烟去,算是江湖上信守承诺的义行。黎爷只是其中一个可交的人,他的身世很有意思,于是我写了。其实那几年的阅历,我还没有大规模来写,还有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等待我以后慢慢叙说。

  拒绝跟这个时代握手言和

  搜狐文化:柴静说过,“野哥的写作,如同土家祖先的巫术,让死者复活,像是一次招魂。”您说过您认同这样的评价,您是否认为“招魂者”能让更多的“故事”留在人们的回忆里?

  野夫:所有未经写出来的凡人悲剧,都被风化在历史烟尘之中,仿佛从未发生一样。我只是很少地对自己身边亲长的招魂,我相信他们没有白来这个世界了,因为后世还能从他们的血泪里,看见这个世纪的家国命运。问题是,这个族魂有谁来招。

  搜狐文化:有人评价您的作品的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价值取向是:鞭笞黑暗,反抗死亡,您觉得这一说法准确吗?您觉得对过去的仇恨究竟应该什么态度?

  野夫:准确,但并不全面。我的很多价值取向,包含传递真善美,传播爱,鼓励求真等等。还包含不能让作恶者默默藏身,要让人的荣耻都被展示在历史中。

  我算是个快意恩仇的人吧,我们青春时代读《基督山伯爵》,我喜欢其中的一句话——复仇是一盘凉菜,需要冷却之后再慢慢品尝其中的美味。仇恨并非人们想象的那种凶狠和睚眦必报,仇恨只是一种拒绝遗忘,拒绝在邪恶没有认罪之前的提前宽恕。最近我刚刚参观了德国的一个纳粹集中营,如果犹太人和德国人没有这种对纳粹的仇恨,就没有正义和公义的实现。没有纽伦堡大审判,以及没有后来以色列几十年对纳粹的追捕,这个世界就没有道义。复仇不是要将刽子手也投入毒气室,而是要将他们放在阳光下审判。

  搜狐文化:曾经有位作家说过,写作可以平复内心的伤痛,或是抚平对一些人或事的纠结。您觉得写作对您来说,是否也有这种功效?您曾说,写作是对自己的救赎。目前来看,您通过写作救赎了自己吗?

  野夫:有这种功效,当然也会痛苦。问题是不写,那种痛并不因为你的饱食终日而减轻。和泪吐出的故事,也不会完全就此释然,只是你会觉得没有完全辜负那些亡灵。

  用宗教的眼光来看,我们每个人都是有原罪的。我们都在自己的罪与罚之中饱经折磨,也在今生的言与行之中寻求解脱。我个人的生涯是曾经沧海的,没有写作来帮助我申诉和还债,我一定会深陷在爱与恨的深渊里抑郁难拔。我觉得我正在完成这样的救赎。

  搜狐文化:有很多人被您的经历和气场所吸引,但也依然有人不理解您把自己这些过往写作成集的行为,他们觉得这样做如同“剥开了自己最软弱的部分给别人看”,对于这些人,您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野夫:我想说——无视或者不敢正视历史,一定程度上无意中在变成作恶者的帮闲。恶之所以继续肆意,正在于很多人的这种默许。他们以为不曾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恶,就可以被原谅。

  搜狐文化:有些人会感觉您是在揭时代的伤疤,觉得您跟这个社会拒绝言和,拒绝和谐。您怎么看待这一评价?

  野夫:拒绝握手言和,这是我的态度。首先一定要拒绝遗忘,我们这个民族真是一个善忘的民族,正是因为这个民族善忘,才使得悲剧不断地重复发生。因为我们很多的历史,被掩埋、篡改、抹煞,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每个人也随着他们一起来遗忘的话,忘却生命的悲惨的事,仿佛没有发生一样,那这个民族有什么反省的呢?

news.sohu.com true 搜狐文化 https://news.sohu.com/20131117/n390278101.shtml report 5650 《1980年代的爱情》野夫警察照写《1980年代的爱情》为还债搜狐文化:您的《身边的江湖》和《1980年代的爱情》,一本是散文一本是小说,这次同时出版,有什么特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野夫:写《1980年代的爱情》为还债(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