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官员:三中全会后加速下放审批程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江玮 张涵
刘殿勋
刘殿勋

  本报记者 江玮 张涵 北京报道

  在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持续增长,而这一增长趋势还将继续延续。

  11月15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将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提供更多投资便利化的政策。作为商务部下属的双向投资促进专业机构,投资促进事务局一直在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发挥促进作用。

  为了更好地发挥作用,商务部负责中国企业“走出去”工作的职能部门始终在审批和管理方面进行着合理化的调整。

  “这本身也是中国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部分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政府职能转变上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也就是在如何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如何让政府管政府的事,市场做市场的事,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有非常大的举动。”刘殿勋说。

  政府职能转变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习总书记也提到市场在倒逼政府进行一些职能上的调整。在商务领域,最近几年商务部逐渐把审批程序下放,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这一进程在三中全会之后速度会加快,因为这本身就是本届政府提出来的工作重点。”刘殿勋说。

  投资便利化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刘殿勋表示,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实力也在不断壮大,与外部的交往也在不断加强。“所以,中国企业参与到海外市场进行投资,参与到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刘殿勋说。

  中国企业也正在从最初的“走出去”逐渐往成熟的方向发展,在投资地域、投资方式和投资产业上实现多元化。

  “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进行对外投资,这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刘殿勋说。为此,政府提供了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举措,其中包括双边政府磋商,在市场准入的门槛、避免双重征税等方面给予企业到对方市场进行发展的帮助。

  投资便利化政策也在多边领域得到加强。刘殿勋介绍说,在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后,我国也积极参与了在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具体政策的讨论制定中。“无论是多边、双边还是中国政府自身的职能转变,都在为中国企业到全球发展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刘殿勋说。

  在具体的简化审批程序方面,商务部曾在2009年发布了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下放核准权限。刘殿勋表示,简化审批程序不仅只是针对对外投资,在国内投资方面,商务部也做了很多工作。“中国政府本身是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的。我们关注的重点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形成对投资国的风险认识、如何获得正确的信息,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和信息渠道。这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

  解决信息不对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未来五年中,中国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也再次谈及这一目标。

  刘殿勋表示,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动力来源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已有的积累,比如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为了给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融资的过程中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正在探索更加符合我们国家目前经济发展阶段的工作方式。“我们认为随着国家的发展从粗放式进入集约式的阶段,在投资促进上应该更加专业,体现在更加产业化。”

  据刘殿勋介绍,投资促进事务局在今年年初完成了机构调整,成立了五个产业部门。这五个部门按全产业覆盖,分为资源能源产业部、机械产业部、工业品及消费品部、信息技术产业部、服务业部,重点结合优势产业资源以及国内外的产业特点。

  刘殿勋认为,信息不对称问题是目前中国企业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些信息包括对国际市场的了解程度、如何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和项目。

  这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不担心走出去的速度,担心的是它们在海外没有认识到国际规则,很多企业在国际投资中出现损失也是因为对国际市场不熟悉和缺乏经验。”刘殿勋说。这些风险体现为,缺乏对国际市场的完整分析,依靠国内经营投资经验,对国别的投资环境、法律和税务的熟悉程度不够等。

  “在投资过程中,中国企业还应该树立形象意识,注意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在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要为当地社会做出贡献,树立中国企业良好的投资形象。”刘殿勋说。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1/18/content_83373.htm?div=-1 report 2403 刘殿勋本报记者江玮张涵北京报道在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持续增长,而这一增长趋势还将继续延续。11月15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三中全会后加速下放商务领域审批程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