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铁男落马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廖少华黔东南州旧事:为人低调 没有官架子

来源:新京报
第1页 :为人低调,平易近人,没有官架子
2012年1月15日,廖少华时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图/CFP
2012年1月15日,廖少华时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图/CFP

  违法违纪事实被巡视组发现,或涉及黔东南州洪金洲案,其妻以及与之关系密切的数名商人在近期被调查

  10月28日,廖少华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廖少华事发前后,两位与廖少华关系密切的商人、其妻王丽被带走调查,黔东南州多名干部被约谈。廖少华主政黔东南州7年间,与这两位湖南籍商人关系密切,两人或承包工程项目,或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

  新京报记者周清树 实习生贾世煜 贵州黔东南州、遵义、贵阳报道

  按照计划,10月28日下午两点半,遵义市要召开传达中央相关精神的电视电话会议,由市委书记廖少华主持。各区县主要领导需参加。

  当天下午1点钟,遵义下辖习水县县委一主要领导接到市里电话,通知会议“因故取消”。当晚8点多,他看到新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两天后,遵义市委机关报《遵义日报》头版刊发文章:《遵义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中央、中央纪委对廖少华违纪违法进行组织调查的决定》。文章称,廖少华严重违纪违法,在于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导致行为上违纪违法。

  3天后,中组部宣布对廖少华免职。他涉嫌违纪违法的具体内容,目前尚无消息公布。

  53岁的廖少华1982年大学毕业,在铁路系统工作15年,后主政过六盘水、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以及遵义市。

  多位北京、贵阳、遵义及黔东南州政界、商界人士透露,廖少华事发前后,两位与廖少华关系密切的商人、其妻王丽被带走调查,黔东南州多位干部被约谈。

  上述人士分析,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应该出在黔东南州,或与官员升迁、工程项目有关。

  遵义被查

  在遵义履职一年的廖少华,还没有提出具体的施政思路。“他还没有走完所有市县。”当地一名官员说。

  因为此前没有丝毫迹象和传言,遵义、黔东南州官员对廖少华被查感到“震惊”和“突然”。黔东南州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黄远良也是从网上看到的消息。

  在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前一天,即10月27日下午,廖少华仍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身份主持召开遵义市委常委会议。

  11月5日,中纪委副书记张军透露,廖少华案是中纪委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的案件。移交给中纪委后,中纪委优先办理,用了一个月左右时间。

  廖少华被宣布接受调查当天,其妻、贵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丽开始“出差”。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你也清楚出差的意思。”中铁五局贵阳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说,王丽曾担任中铁五局副总经理职务,工作出色。2011年王丽被抽调到贵广高速铁路任指挥部副指挥长。

  廖少华被调查后,关于他被查原因多是猜测。去年7月,廖少华到贵州省第二大城市遵义任市委书记。今年1月,经中央批准,廖少华任贵州省委常委。只在遵义履职一年的廖少华,还没有提出具体的施政思路。“他甚至还没有走完所有市县。”当地一名官员说。

  遵义一位处级干部分析,由于廖少华主政遵义才一年,基本上还没做什么事,其“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可能并未出在遵义,而是事发黔东南州。

  廖少华履历显示,2005年7月至2012年7月,他任黔东南州委书记,凯里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这是廖少华从政经历中,在一个地方履职时间最长的一次。

  黔东南州窝案

  尽管廖少华在黔东南强力掀起廉政风暴,尽管洪金洲曾遭到多名开发商长时间实名举报,但洪金洲仕途一直未受影响。

  多位黔东南州首府凯里市政界、商界人士分析,廖少华落马或受黔东南州原副州长、凯里原市长“洪金洲窝案”波及。

  今年5月11日,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因严重违纪被调查,洪金洲因进京争取能源项目涉入其中。据媒体报道,洪金洲涉嫌向刘铁男行贿100余万元以及存在土地寻租等问题。

  事发北京的刘铁男案,牵出以洪金洲为中心的南方小城凯里窝案。

  刘铁男案发次月上旬,贵州省纪委将洪金洲带走调查。随着洪金洲被查,凯里市副市长陈鹏、市人大副主任王智、国土局局长欧阳昌亭等,以及多名地产商相继被纪委带走调查。

  廖少华在黔东南州履职7年间,洪金洲由凯里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一路升至凯里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并在2011年2月任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一年后出任副州长。

  尽管廖少华在黔东南强力掀起廉政风暴,尽管洪金洲曾遭到多名开发商长时间实名举报,但洪金洲仕途一直未受影响。

  两位熟知当地政情的人说廖少华和洪金洲关系不错,也很支持洪金洲的工作。

  在凯里宁波路的拆迁过程中,有人找到廖少华的表弟,希望房屋不被拆除。但廖少华回复表弟说:这事你不用管。凯里宁波路的拆迁工程是洪金洲任凯里市长时主导的城市美化和亮化工程的一项。

  两位熟悉当地政情的人分析,洪金洲当选州政协副主席、副州长的人事升迁,绕不开州委书记。如果没有廖少华的扶持,做人做事风格高调的洪金洲的仕途走不了这么快、这么远。

  廖氏风格

  与对洪金洲评价不同,黔东南州政商界对廖少华的评价是:为政风格求稳,无突出政绩,也没有大的纰漏。

  在黔东南州首府凯里,几乎所有人在评论廖少华后,都会追加一句:他跟洪金洲完全不一样。

  廖少华主政黔东南州时期,廖本人和洪金洲是凯里最为瞩目的两位官员。

  在凯里政界、商界人士眼中,洪金洲是一个高调、张扬的人。凯里一名官员称,洪金洲做市长时,副市长基本都没有权,权力全都集中在洪金洲手里。风头甚至胜过市委书记。

  洪金洲曾对一位长期举报他的商人说:在贵州省范围内,能告倒我的人还没生出来。但洪金洲又能做事、敢做事。洪曾工作过的地方的官员甚至举报者都说,洪金洲到凯里后,城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权力过于集中,做事轰轰烈烈,为人锋芒毕露,“洪金洲早晚得出事。”上述消息人士总结。

  廖少华的为人处世风格则与洪金洲完全不同。

  “为人低调,平易近人,没有官架子,”黔东南州从江县卫生局局长敖家辉对廖少华的印象,代表了他工作过的地方的官员和商界人士的看法。

  遵义习水县委一主要领导曾陪同廖少华到村里、老百姓家里调研,他注意到,廖少华问的问题很细,也很实在。

  去年12月30日晚,时任遵义市委书记的廖少华到遵义凤冈县调研。随行人员担心道路拥堵,安排了一辆武警牌照的越野车亮起双闪警示灯开道。廖少华对这个安排非常生气,随即让警车返回。

  黔东南州当地记者说,廖少华到下辖区县调研,基层干部多送土特产,他几乎每次都会特意表示拒绝。

  “廖少华城府很深,从不会把话说满,永远留有余地。甚至让人琢磨不透。”多位与廖少华接触过的人说。

  与对洪金洲“能做事”的评价不同,黔东南州政界、商界对廖少华的评价是:为政风格求稳,无突出政绩,也没有大的纰漏。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廖少华履职黔东南州期间,布局发展的战略重点为工业强州、城镇带州、旅游活州。他还提出过“四圈一区”、“凯麻同城化”等同样宏大的构思。这些提法均上级精神。

  相关评论:

  遵义市委书记落马 别被演技派贪官蒙蔽

  遵义市委书记落马 “打老虎”也须持之以恒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inside/2013/11/18/293216.html report 10407 为人低调,平易近人,没有官架子2012年1月15日,廖少华时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图/CFP违法违纪事实被巡视组发现,或涉及黔东南州洪金洲案,其妻以及与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廖少华黔东南州旧事(1)(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