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城管执法 全国需有统一规范(图)

来源:北京晨报
应松年资料图
应松年资料图

  “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单独提到了城管工作,这让城管这一社会热点再次成为市民和城管队员热议的焦点。昨天,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请他就此进行了解读。

  社会各界热议

  “城管在《决定》中被提到,真是让人意外。”一位年轻的基层城管队员表示,平时工作很辛苦,还常常得不到理解,而这次要理顺城管执法体制,让他觉得今后开展工作将会更加顺畅。“我们的执法有十四个大项,执法时常常要协调其他部门,以前"八个大檐帽管不了一个大草帽"的现象虽然没了,但是城管一家执法也并不容易,没有其他部门配合不行。”

  而一些市民也在关注今后城管如何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我觉得有时城管执法太"软",对于无照商贩劝说教育,可是城管走了他们还来,更应该严格执法。”市民张先生则表示,常常看到全国各地城管的负面新闻,提高执法水平是城管队伍的当务之急。

  体制不一 亟待解决

  著名法学家应松年教授表示,城市管理离不开城管,但是城管在人们心目中形象并不好,这次《决定》中特别提出“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非常准确地指出现在城管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已经显现出很多因城管工作产生的矛盾和冲突,严重的甚至有暴力行为,如果不理顺城管体制,影响城市管理和社会稳定,后果严重。

  从执法体制上来看,北京市城管此前从市政管委独立出来,成为直属市政府的行政执法机构,局长也是由公安局副局长兼任。应松年说,这是和其他省市城管不同的一种体制,优势在于用公安民警的要求来管理城管队员,队伍形象、素质都要好,而且协调和其他部门的关系,联系其他部门联合执法也更方便。也有地方是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城管委下辖一支城市管理队伍,“体制多样,城管队员的编制也有很大差异。”应松年教授介绍,有的地方管理严格,人员有编制,而有的地方无资金无编制,聘用协管员,的确是临时工。

  应有全国统一的规定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呼吁城管工作要在国务院确定一个归口部委进行领导的声音很强烈,应松年教授表示,城市管理涉及方方面面,是每个市长的职责,由某一部门归口领导并不妥当,最好的办法是由国务院出台一部城管执法的决定,对城管的体制、编制、执法权限和工作机制做出统一的规定,包括城管的经费来源。而选择哪种体制,目前没有定论,需要专门对全国城管工作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综合各地的成功经验,作出相应决定,使全国城管工作都有法可依,严格依法办事,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对于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应松年教授表示,城管执法不仅仅是行使权力,更多的是为群众服务,通过服务带动执法水平。例如城管推行疏堵结合,城管对违法相对人的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告知违法行为,为违法相对人提供疏导,执法中提供服务,执法中冲突也会减少。北京城管从2010年开始,已经提出服务是本质的思路,多年来一直推进,加强和公众的联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决定》原文摘录

  九、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3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执法主体,相对集中执法权,推进综合执法,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减少行政执法层级,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保障、海域海岛等重点领域基层执法力量。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1/18/content_257119.htm report 2080 应松年资料图“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单独提到了城管工作,这让城管这一社会热点再次成为市民和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城管执法 全国需有统一规范(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