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谈养老金并轨:关键是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黄怡 实习生谢青 延迟退休年龄可能遭遇哪些阻力?养老金并轨存在何种误区?上周六,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做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就养老制度改革与社会保障和公众交流。唐钧表示,许多发达国家延迟退休年龄是由于劳动力缺乏的缘故,而非养老金问题。社会阶层结构、职业环境的不同,是中国延迟退休年龄必须考虑的社会阻力。

  美国花了35年延迟5年退休

  唐钧说,我国第一次提出延迟退休年龄是在2004年。而发达国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搞延迟退休,但刚开始并不是为了养老金问题,而是因为发达国家人口出生率一直在降低,劳动力逐渐就不够了。越是小的国家,这种压力越明显,最早延迟退休年龄的动议,其实就是为了增加劳动力。

  所谓渐进式的延迟退休,比如美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每年往后推一个月,用35年的时间将退休年龄从60岁调整到65岁,就是一种渐进式的延迟退休。

  “一般来说,白领阶层比较容易接受延迟退休,但是在一线劳动的这些蓝领工人就比较难接受”,唐钧表示,发达国家白领和中产阶级是多数,占到60%以上。但在中国不一样,蓝领工人占到60%甚至70%。此外,欧洲国家、发达国家一般实行6小时工作制,年龄歧视也相对较少,职业环境与工作条件也与中国不同。

  “养老保险问题不在于几个人养几个人,而是取决于这个社会能够创造多少财富,以及财富怎么分配”。唐钧表示,想要靠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来支付全部的养老金是不可能的,随着社会老龄化,交社会保险的人越来越少、领社会保险的人越来越多,要通过财政补贴等其他手段来补充。

  并轨关键是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

  谈到养老金并轨的争议,唐钧表示其中存在一个误区,应该争取的不是简单的并轨,而是要将企业职工的养老金往上提,而不是将其他人的养老金往下拉。

  唐钧表示,延迟退休年龄本身和养老金并轨没有关系,但许多人好像将养老金并轨当作一个公平的前提。

  唐钧建议,可以将养老金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基本养老金,以公民的身份根据自己收入的一定比例来缴纳,追求公平,保障基本生活需求,并随物价上涨每年调整;另一个是补充养老金,收入多就可以多缴,将来可以多得,由市场来决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18/content_1973175.htm report 2453 南都讯记者黄怡实习生谢青延迟退休年龄可能遭遇哪些阻力?养老金并轨存在何种误区?上周六,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做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就养老制度改革与社会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白领更容易接受延迟退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