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猎人参加禁毒宣传活动后举报毒窝 获10万奖金

来源:南方都市报
10月9日凌晨,广东制贩毒重灾区惠东三大毒枭何某锋、陈某雄、林某求接连被警方抓获。

  10月9日凌晨,广东制贩毒重灾区惠东三大毒枭何某锋、陈某雄、林某求接连被警方抓获。

  昨日,惠州市警方向媒体通报称,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下,10月9日惠州“雷霆扫毒”行动重创惠东地区这3个制贩毒团伙。其中何某锋被称为惠东制毒的“开山鼻祖”,2008年其首次将氯胺酮制造技术带到惠东县;陈某雄,曾一度控制了惠东沿海氯胺酮的制贩活动,并将毒品贩运到台湾及东南亚各国,打开了惠东毒品走私的国际通道;林某求,是控制惠东山区贩毒团伙的主要成员。

  惠州警方介绍,这3个团伙行踪隐秘,组织严密,网络复杂,反侦查能力极强,犯罪链条长,对制毒原料生产、购销、制毒、贩毒、走私等毒品犯罪各个环节均有涉及。警方艰苦经营3个多月,才将其成功打掉。

  惠州市公安局介绍,何某锋等3个制贩毒团伙共刑拘136人,破案34宗。11月8日,惠州市公安机关向检察院提请逮捕107人,其中何某锋团伙呈捕62人。

  “三大毒枭落网,标志着惠东禁毒工作完成阶段性目标。”惠东县禁毒办主任杨景说,惠东县禁毒目标是实现“无毒”城市。

  全民战争

  猎人发现线索及时举报警方深夜入山捣毁窝点

  阿勇(化名)是惠东县一名打蛇为生的猎人,平日,他跋涉在人迹罕至、偏僻难行的山沟沟里,寻找猎物,现在,他的狩猎范围中又多一个目标—制贩毒嫌疑人。

  今年3月,阿勇如往常进山打蛇,走到山沟时,他发现在丛林中有几名男子背着大包,形迹可疑。阿勇还闻到,那些男子随身所带的东西,散发出一些化学品的气味。

  “莫非是有人在制毒?”阿勇回想起近日参加的禁毒宣传活动,上面曾介绍如何识别制毒工厂,阿勇观察了一段时间,确认了这些不明身份的男子就是在制毒,其窝点就藏匿在偏僻的山沟里。

  阿勇立即下山,跑到派出所报告了这一线索,警方立即组织人力,上山围剿。

  当时已是深夜,树丛中漆黑一片,稍有灯光就会引起制毒分子注意。警方抓捕人员全部关掉手电,徒步摸黑爬山搜查,山路狭窄崎岖,之前还下过雨,更是泥泞不堪,经过3个小时的攀爬,警方终于在一山沟处发现制毒窝点,当场抓获制毒嫌疑人,缴获一批毒品的成品和半成品。

  通过这次举报阿勇获得10万元的奖金。

  类似阿勇这种信息员,整个惠东县共有4183位,遍布每个镇,包括猎人、养蜂人、伐木工等等各种职业。在整个惠东开展禁毒整治工作以来,根据信息员举报线索查获的制毒窝点5个,占查获总数的62 .5%.据惠东县公安局分管禁毒的副局长蔡佩洲介绍,全县已经发放的举报奖励金达数百万元。

  白花镇是毒枭何某锋发家之地,也是禁毒重点整治镇。镇禁毒办主任陈晓锋介绍,为调动全镇群众参与举报制贩毒的积极性,白花镇将镇委书记、镇长、领导班子成员及派出所所长的手机号码全部向社会公开,印制成一张卡片,发到每个村和社区的居民手中,并把村这一级发动起来。

  在这张《白花镇禁毒专项整治便民卡》上突出地写着:“举报制贩毒品犯罪,经查实,最高奖励20万元”。卡片上密密麻麻地印着17位镇领导、派出所所长手机号码。

  “效果很明显。”陈晓锋说,今年4月以来,白花镇对举报有功人员的奖励就达34万元。

  白花镇联丰村委会主任胡泽润说,他们村共有101名党员,村里建立了党员包户联系制度,每个党员所包户的范围如果有涉毒人员,将依照规定处理,并且会影响到年底村集体的分红。

  背景

  K粉年产量相当于金三角毒品产量

  国家禁毒办约谈惠州、惠东党政领导

  惠东县是全省禁毒重点整治区域。

  据统计,全国2010年至2012年查获的氯胺酮(俗称K粉),20%来自惠东地区。惠东每年氯胺酮的产量达到60吨,这个数字与金三角地区海洛因数量相当,惠东的氯胺酮辐射区域超过全国范围。

  2011年,省综治委对惠东挂牌整治,2012年“摘帽”后大幅反弹,成为了广东乃至全国氯胺酮毒品的重要源头之一,2013年再次被省禁毒委挂牌整治。

  今年5月6日,国家禁毒办约谈惠州市、惠东县党政领导及公安机关领导。国家禁毒办对惠东整治工作提出了“3个月初见成效、6个月大见成效”的工作目标。

  但以上情况媒体报道极少,直至今年6月26日的禁毒日,广东省禁毒办主任叶敏辉罕见地向媒体公开通报称,“广东陆丰、惠东两地制贩毒情况严重”。惠东毒情才因此被惠州大众所认知。

  7月30日,广东省委在汕尾召开毒情剖析会,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朱明国,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对惠东涉毒重点整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这次会上,陆丰、惠东再次被重点点名。

  9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第52次常委会议,再次要求尽快解决惠东制贩毒突出问题,为扭转全省严峻毒情带个好头。

  今年4月,惠州警方宣布开始“雷霆扫毒”,该行动暂时不设结束期限。

  毒枭崛起

  开养猪场洗白非法收入多次禁毒打击均被躲过

  惠东有三大毒枭:白花镇的何某锋,多祝镇的林某求,稔山镇的陈某雄。而何某锋可谓惠东制贩K粉的鼻祖。

  何某锋今年37岁,十多岁开始混社会,从偷自行车逐步发展到偷摩托车,再到盗窃汽车。曾因盗窃车辆两次入狱,但这两次铁窗生涯反而让何某锋学到了更多的“犯罪技巧”,提高了反侦查能力。

  2008年起,何某锋开始利用在狱中结识的关系,在惠东引进了制贩毒的技术,开始制贩氯胺酮(俗称K粉),其手下有十个制毒技师,两个为“总工程师”,其制毒水平很高,基本可以做一次成型。

  从此惠东县开始零星出现各种制贩毒案件,毒情在惠东蔓延,直至辐射全国。

  何某锋凭借过去盗窃汽车的经历,与台湾、香港联系较多,销售通道便利,还有3个台湾籍同伙,形成制销一条龙。

  制贩毒给何某锋带来巨大财富,他出入豪车,住着豪宅,吸引不少急于发财的白花镇年轻人投身其麾下。白花镇也成为惠东毒情最严重区域之一。

  知情者说,何某锋善于包装自己,比如,村里发生了纠纷,经常会请何某锋出面调停,如果双方在纠纷中打架受伤,何会自掏腰包,付给双方医药费。镇上、村里如果修路修桥缺资金,何某锋都是大方地捐资。这让其名声在白花镇越来越大。

  何某锋凭借多年与警方较量的经验,躲在幕后,指挥他人从事制贩毒,还开办养猪场来洗白自己的非法收入,在6年的制毒生涯中,他侥幸逃过部分整治打击。但就在他自信地认为其制贩毒网络天衣无缝时,惠东警方已开始对他秘密调查,收集证据。

  警方侦查

  警方用深圳牌车辆假装检疫员入村

  惠州市刑警支队介绍,何某锋团伙尽管在惠东涉毒人士内部尽人皆知,但此前其屡屡逃脱。今年4月惠州雷霆扫毒以来,何某锋团伙一直未被发现有效线索。

  但今年7月,警方获得关键线索,确认何某锋团伙仍在顶风制贩毒。惠州市刑警支队受命主要侦办此案。今年9月,何某锋团伙案及陈某雄团伙案均被定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办案警官透露,何某锋团伙有极强反侦查能力。制毒团伙所在村庄,“大佬”都会交待马仔,若进入村子的车辆他们不熟悉,一律特殊“关照”—即组织人员强行拦车,以警察名义要求出示证件,如果是警察一般都会拒绝让其进入。

  为此,惠州警方从深圳租赁并办理过户数十辆办案民用车辆。“惠东白花一带,挂深圳牌照车辆是当地人习惯。如果是本地车牌进入反而很醒目。而办理过户,是担心车牌被他们找关系查证出是否警车。”办案警官说,为了万无一失,对办案车辆最终都办理过户,即使被查到,也不会被泄密影响办案。

  警方还使用侦查手段:“天兔”台风后以检疫员方式背喷雾桶进村侦查;中秋节前后提礼物以走亲戚方式侦查;带着小孩侦查;男女侦查员假扮情侣进村等。

  抓捕行动

  为防走漏风声假称追查汕尾籍毒贩

  今年7-9月,警方逐渐摸清3大团伙的落脚点。随之而来的抓捕行动也是巨大考验,因抓捕对象达100多人,最终派出的抓捕小组达173个。

  10月8日晚10时许,惠州多县的数百名警力以及广东省惠州市边防支队的数百名武警分别在惠州市警官训练处和惠州市边防支队大院内集结。为防止走漏风声,惠州市公安局内部称,此次集结是为协助省公安厅抓捕在惠州境内的汕尾籍毒贩,所针对的是陆丰冰毒制贩问题。

  侦查期间,一个意外差点影响到最终的收网。9月24日,清远警方前往惠东抓获一名钟姓涉毒人员,此举惊动到三大毒枭之一的林某求及何某锋。“如果三大毒枭跑了其中任何一个,惠东的毒情仍将有很大威胁。”惠州市刑警支队立即向省公安厅报告。最终省公安厅要求清远市公安局在10月4日向钟某家属“放话”,让其“准备好100万元保释金”。

  这样的消息放出后,何某锋等人确认暂无安全之虞,便同两名手下开始往西藏、云南等地游山玩水。从10月4日起,10余名民警跟随其前往云南,10月9日统一行动开始,在4时03分何某锋就被擒获。此后12分钟内,另两名毒枭陈某雄和林某求也先后被擒。其骨干也成员无一漏网。

  采写:南都记者 涂峰 谭林 祝勇 通讯员 曾祥龙 赖小东 曾斌戈 向宇鸣

  惠州地区读者详见A叠读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18/content_1973168.htm report 4584 10月9日凌晨,广东制贩毒重灾区惠东三大毒枭何某锋、陈某雄、林某求接连被警方抓获。昨日,惠州市警方向媒体通报称,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下,10月9日惠州“雷霆扫毒”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惠东制毒鼻祖逍遥6年终覆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