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特使赴冈比亚“抢救邦交” 恐面临狮子大开口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孟甲 萧师言 甄翔】大陆官方“没有接触”冈比亚的表态,让台当局看到了挽救“邦交国”的希望,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外交部”已紧急派遣特使飞赴冈比亚,展开一场“抢救邦交大作战”,还放风说,“援助计划都可以谈”。从当头一棒的手足无措,到小心翼翼的紧急沟通,台湾社会的情绪在发生变化,但即使此次能挽回与冈比亚的“邦交”,也无法挽回“外交颓势”。正如冈比亚《自由报》16日评论所说,台湾自己的能力毕竟有限,不一定能满足冈比亚这样国家的所有要求,因此双方的关系是建立在一种不可持续基础上的。在台湾媒体看来,两岸早已不是“外交争夺战”的平等对手。台《中国时报》17日说:“马政府必须展现与以往不同的外交思维。倘若还陷入邦交国数字的迷思,最后还是任人予取予求,那就是最大输家。”

  “断交”事件进入“加时赛”

  冈比亚突然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在经历最初的震撼之后,特别是大陆否认同冈比亚有过接触之后,事情进入复杂微妙的阶段。

  台湾《联合晚报》17日称,台湾“外交部”发言人高安当天证实,台湾“外交部”派遣的“适当层级人员”确实已经抵达冈比亚。据了解,台湾特使抵达冈比亚时,冈比亚外交部派出官员进行接待。由于抵达时间已是当地时间16日晚上,冈比亚方面协助安顿台方人员住宿。《联合晚报》引述涉外人士的话认为,冈比亚并未拒绝台方人员前往,接待方式亦符合仪节,此举显示冈比亚并未关闭协商大门,一切计划都在正常轨道上。

  台《中国时报》称,冈比亚宣布“断交”后,台“外交部”紧急派员前往驰援,展开一场“抢救邦交大作战”。据披露,特使是“冈比亚通”、现任台“外交部礼宾处长”石瑞琦。台“国安与外交系统”已拟定多套方案,将根据石瑞琦掌握的信息,决定“台冈邦交”存续与否。至于台方底线为何?有无最坏的打算?台“决策高层”透露,会做最后努力,在台方能力许可的情况下,援助计划都可以谈。但若对方狮子大开口,“我方也不见得会买单!”

  为掌握事件信息,拟定应对措施,马英九17日下午专门召开高层会议。

  台“外交部长”林永乐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外交部”认为冈比亚宣布与“中华民国断交”是其总统贾梅的个人决定,但并未提出任何特别的理由,现在情况也不是那么明确,此行是希望了解贾梅和冈方高层的想法,看双方是否还有转圜空间。林永乐还表示,台冈之间的合作计划对冈比亚的国计民生很重要,在还没厘清相关问题前,这些计划不会停止。

  台湾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副教授陈牧民说,贾梅宣布“断交”,种种迹象来看并非经过深思熟虑,因此的确是有转圜空间,但若要贾梅收回说出的话,台湾势必要付出“代价”,经过让步而恢复“两国关系”,冈比亚的狮子大开口恐成他国先例,台湾当局将承受岛内责难的压力。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认为,已经没有办法再让冈比亚回头。《联合报》报道说,李登辉批评台湾的“外交政策”不清楚,人家都讲出要“断交”了,现在再派特使去沟通,已经没有用。

  冈比亚想干什么?

  “大惊奇!”冈比亚《自由报》16日称,冈比亚总统贾梅吃了台湾又把台湾给甩了。冈比亚和台湾的关系就好像出于功利目的的权宜婚姻,最终还是突然分手了。此前,欧盟一直是冈比亚的最大援助方,2008年到2013年欧盟承诺对冈援助金额近7000万欧元。一定程度上说,欧盟援助维持着贾梅的政府运作。欧盟一直推动贾梅政府改进人权,停止冈国内广泛的侵犯人权行为,但遭到贾梅政府的强烈抵制。2010年起,欧盟停止了对冈的大量援助经费。贾梅政府手头缺钱,台湾成了冈比亚唯一的希望,因此对台湾难免更要狮子大开口。

  冈比亚《每日观察家报》周末版在头版刊出马英九和贾梅的巨幅照片,并报道称,台湾在冈比亚投下巨资,但老实说,台湾从冈比亚身上到底拿到什么回报?除了贾梅经常跑去联合国讲话支持台湾之外,没什么其他收获。

  目前,冈比亚留在台湾读书的学生还有 218 人,这些学生绝大部分不敢公开指责他们的贾梅总统,但就读于台湾屏东科大的冈比亚学生马赛西及卡马拉两人这几天成为热门人物,他们经常在媒体上露面说,他们“热爱台湾、想在台湾念书、不愿断交”。

  冈比亚总统贾梅经常语出惊人。他2007年时声称在梦中学会治疗艾滋病,成为国际媒体上广为流传的花边新闻。他还曾表示,同性恋是人类的最大威胁,受到西方舆论的强烈抨击。台湾有网站还传出他2007年访美期间,扬言一旦台海局势发生变化,冈比亚将出兵东亚攻击中国沿海经济区,以防止台海危机扩大。

  或许正是贾梅的这种表现,让台当局看到了希望。但台湾媒体质疑,即使保住这个“邦交国”又能如何。《中国时报》说,猜不透贾梅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马政府决定派员斡旋。在多数民众眼里,更不希望这是“会哭的孩子有糖吃”。马当局若陷入“邦交国”数字迷思,不只撒大笔钞票,还赔上国人信心。

  台为何看重“邦交国”

  普通台湾人对于“邦交国”并不了解,甚至很陌生。但很多台湾人仍然认为维持一定“邦交国”数量非常重要。台大荣誉教授张麟征说,台湾要在国际间维持一个“主权国家”的基本身份,不能没有“邦交国”,甚至“邦交国”还不能少于某个数量,这是过去两岸经常“互挖墙脚、互抢邦交国”以及“外交战”不断的根本原因。

  台湾退休“外交”人员张鹰认为,失去“邦交国”,就会失去民心士气。如果失去冈比亚,台湾在非洲的活动空间和能见度将更紧缩。一旦失去“邦交国”,绝不在于数字的减少,而是民心士气的低落。

  但“邦交国”给台湾带去的是大量烦恼。台《联合报》称,台湾与除梵蒂冈之外的其他22个“邦交国”互动,一向都是“有求于我多,我求其者寡”。对方图台方实质的金援和建设,台方谋他无形的发声和“仗义执言”。这几年马英九基于两岸关系改善,逐年减少援外预算,希望别再被“邦交国”当冤大头,“邦交国”早已心怀不满。此番冈比亚贾梅带头发难,其他“邦交国”都在观察台湾反应,若发现原来会吵的孩子有糖吃,纷纷有样学样,台湾的“外交战场”恐将遍地烽火。

  《联合报》历数台湾经历的“外交波折”称:2008年马英九首访中南美洲,出席巴拉圭新任总统鲁戈就职典礼。鲁戈在竞选期间多次强调要与中国大陆建交,但当选后又欢迎台湾“总统”到访,和马英九相见甚欢。没想到马英九离开后不到半个月,鲁戈又说要改变支持台湾的立场。去年1月,台湾新任驻巴拿马“大使”周麟履新,巴国外交部礼宾司长还到机场接机,原以为是完美驻外生涯的起点,没想到两天后全变了调。巴国总统马丁内利误解台湾干涉内政,又对台方援助逐年减少长期不满,因此对周麟处处刁难。碰壁194天后,周麟才获准呈递到任“国书”。

  大陆的表态让台湾绿营找茬都找不到借口,岛内对两岸“外交休兵”的攻击火力一下子弱了下去。有台湾人认为,可以利用这次机会,测试大陆在两岸互利的基础,是否会协助台湾处理或解决此困境。台湾也可以用实际行动向“邦交国”说明,实质互利是台湾要的,虚幻的“邦交国”数字已不存在。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表示,第三世界国家有不少机会主义者,希望从两岸关系中得利,此时派员前往反倒自讨没趣。既然中国大陆表明未介入,台湾应该耐心、冷静与对方斡旋,让冈比亚无法借机勒索。

  实际上,即使大陆不出手,台湾的失意也无法挽回。有学者表示,与台湾“建交”的小国意识到与台湾交往是没有前途的,他们总想抛弃台湾。另外,大陆内部也承受着一定压力。香港《东方日报》17日评论说,近年不少台湾的“邦交国”希望“跳船”,但未获北京同意。中共可以说给足马英九面子了。但马英九似乎是烂泥糊不上墙,不但不能在政治对话上给予大陆足够的响应,而且自己的民望也愈来愈低,因此,北京应该与冈比亚建交。 (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评论:

  环球时报:冈比亚与台湾“断交”不是大陆的外交胜利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1/4572651.html report 4868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孟甲萧师言甄翔】大陆官方“没有接触”冈比亚的表态,让台当局看到了挽救“邦交国”的希望,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外交部”已紧急派遣特使飞赴冈比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台特使赴冈比亚“抢救邦交” 恐面临狮子大开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