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人的“文库本”情结

来源:《环球》杂志

  “我诧异的是在日本地铁上没有一个人看电子书,看报刊的也几乎没有,都是读文库本,我拿出iPad看地图都觉得不好意思。”

  《环球》杂志记者/马琼

  在日本的地铁车厢里,即使相当拥挤,也常常可以看到人们一手抓住吊环,一手拿着包了浅咖啡色封皮的小书在阅读。不仅是地铁车厢,车站站台上、广场边,人们或是双手合拢地捧着看,或是就这么单手拿着看,甚至将其卷成一个小筒看……

  这种可爱的小书,叫做“文库本”。

  一推出便风靡

  在日本,文库本有80余年的历史。而“文库”一词的出现则更早。明治时期(1868~1912年),“文库”一词通常指期待读者将其全数买入、收藏的全集或丛书,在策划时会冠以“文库”的名称。

  1927年,日本出版社岩波书店以“万人必读的真正有价值的古典名著廉价本”为理念,模仿当时德国著名的“万有文库”出版了“岩波文库”——这即是日本文库本的雏形,目的是让读者以便宜的价格、便利的方式读到文学著作。文库本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读者的热烈欢迎。

  此后,越来越多的出版社也推出了自己的文库本,“新潮文库”“角川文库”“讲谈社文库”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同时,文库本也逐渐统一了自己的规格,纸张为A6大小,尺寸为105×148 mm,一律采用软装封面。

  如今,只有符合上述规格的书才能被称为文库本,文库本的含义也逐渐从一种书籍的形式变成了廉价且便于携带、以普及为目的的“小型文学读物”的代名词。

  在日本,出版社比较常见的做法是,在单行本(精装)图书出版2~3年后,出版文库本。但也有例外,比如东野圭吾的《白银杰克》,在没有发行单行本的情况下直接文库化,一个月内发行量轻松过了百万。

  日本各大书店都会推出排行榜,从中可以看出,文库本的销量通常是单行本的3倍。对此,有一个被反复提及的案例:推理小说作家誉田哲也的《草莓夜》单行本发行了仅2万册,文库本销量却高达38.5万册。更惊人的是,本格推理小说大奖得主道尾秀介的《向日葵不开的夏天》单行本发行了仅1.1万册,文库本则狂销54.5万册,翻了近50倍。

  在轻轻晃动中完成阅读

  对于适于读书的时空,欧阳修有“马上、枕上、厕上”之论。于日本,“马上”今天应该换作“车上”了。

  看过村上春树的《1Q84》的人或许都有印象,书中有一个文库本出现的桥段,是这样讲的:列车驶出东京站后,他拿出随身带着的文库本阅读。这是一本以旅行为主题的短篇小说集,其中有一篇,写的是一位青年男子去了一座由猫儿统治的小城旅行的故事。

  香港作家廖伟棠也曾在微博上说过一个段子:“我诧异的是在日本地铁上没有一个人看电子书,看报刊的也几乎没有,都是读文库本,我拿出iPad看地图都觉得不好意思。”

  这两个场景,就是文库本最常出现的地方——电车和地铁,这全拜行色匆匆的上班族之赐。据统计,日本上班族的一天中,平均有3个小时是在电车或地铁里度过的,而日本出版商正是看准了这3小时的商机,以文库本培育了地铁阅读一族。

  那么,这些文库本都涉及哪些题材呢?

  一般来说,日本人在电车或地铁中所读的书籍包括三大类:小说、漫画和学习资料。相对于漫画和学习资料,更受文库本出版商青睐的是小说,而且是“轻小说”。

  据介绍,轻小说萌芽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题材主要是言情。经80年代富士见书房等一批杂志社助推,轻小说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文学形态,题材也日渐广泛,恋爱、科幻、奇幻、推理、恐怖、历史,无所不及,以致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

  有人如此评价“轻小说”这个名字——一个“轻”字,意境全出,跟软饮料的“软”字一样,看着不累,喝多不醉。在2010年纪伊国屋书店的文库本十大畅销书中,有6本是轻小说。

  “每周基本都会看一本,我的阅读大都是在地铁和电车里的轻轻摇晃中完成的。” 就职于东京一家印刷公司的香山弘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

  小巧便宜打造“文库派”

  在日本,喜欢读文库本的人自称为“文库派”。

  为什么喜欢文库本?

  “当然是因为它小巧、便宜、便于携带和收藏。”被问及这个问题,“文库派”基本上都会给出这些理由。

  在人们的印象里,日本的产品小至一般的电子产品,大至丰田、本田汽车,都给人以“小巧轻便”的印象;去日本人家里做客,可以看到将大自然中的景物缩小做成的盆栽……有人甚至说,整个日本似乎就是一个世界文化的微缩景观。

  韩国学者李御宁将其归结为“日本人的缩小意识”,认为日本人与生俱来具有“缩小”一切的本领,并指出了日本文化中对“缩小”的执著追求。而文库本,无疑就是这种独特审美意识的一个体现。

  除了小巧,文库本还有一大诱人之处——便宜。

  一本文库本的价格大约在400~800日元(约25~50元人民币)之间,而同样内容的单行本大概会比文库本贵出1000日元(约60元人民币)。

  “喜欢的书我都想买下来,要是单行本的话就太贵了,还是文库本划算。” 香山弘说,“要是时间长了感觉也没什么收藏价值的话,就卖掉或者扔掉,反正文库本也很便宜。”

  “纸文化”助推文库热

  日本人爱读书的文化广为人知。但是在电子科技如此发达的日本,人们却更多地选择文库本等“纸质书”,就有点匪夷所思了。

  美国著名书目文献出版公司R. R. Bowker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72%的日本消费者称其从未使用过电子书,而且也不想尝试使用,在发达国家中,日本市场上电子书的整体采用率处于最低水平,仅有8%的日本读者曾下载电子书并为其付费。

  由此,就不得不提日本的“纸文化”。

  日本人对纸有一种特殊感情。据统计,在提倡无纸办公的今天,一个日本人一年的用纸量超过240公斤,大概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仅次于比利时人和美国人。日本是一个超级出版大国,单是每年出版漫画所消耗的纸张就已经超过不少发展中国家各领域用纸的总量。

  随着电子读物的普及,一些日本人也开始担心“越来越懒的年轻一代”会放弃传统纸质读物,但从目前来看,日本的“用纸传统”依然稳固。

  “我喜欢哗啦哗啦翻书的那种感觉,有封皮有内页才称得上是‘书’,才会有读书的那种‘踏实感’嘛!”香山弘说,“读书时,没有纸的墨香和触感我就静不下心来,而且如果是同一篇文章,比起电子书,纸质书会让我记忆更深刻。”

  而日本人这种对纸的钟爱和看重,源于对“和纸”的感情。据介绍,造纸术于7世纪从中国传入日本后,日本人造出了薄而结实的“和纸”,最开始是用来抄写佛经,后来逐渐用于祭神仪式。“和纸”也渐渐地被视为神物,成为人和神沟通的媒介。

  “我想我会继续选择纸质书,即使以后电子书发展得更加完善,普及度更广。因为纸质书能带给我一种‘回归’的感觉。”一位日本网友在雅虎网站上如是说。

  正如日本著名俳句诗人吉川由人所说,日本人能够从“和纸”由白变黄、由软变硬的过程中体会到时光荏苒,并从触摸它的过程中感受到时间的真谛。

  来源:2013年11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news.sohu.com true 《环球》杂志 https://news.sohu.com/20131118/n390314295.shtml report 3290 “我诧异的是在日本地铁上没有一个人看电子书,看报刊的也几乎没有,都是读文库本,我拿出iPad看地图都觉得不好意思。”《环球》杂志记者/马琼在日本的地铁车厢里,即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日本人的“文库本”情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