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凤凰还值得去吗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第2页 :谁的路走对了

  谁的路走对了

  答案,首先要到2001年去寻找。这一年,凤凰县将古城50年经营权以9.3亿元转让给黄龙洞公司,每年经营收入的2%作为文物保护和维修经费。

  黄龙洞公司的董事长叶文智,是中国景区经营权出让的第一个试水者,他随后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并获连任。

  在长汀所在的福建省,虽然也有一半的景区实现了经营权出让,但却是全国第一个呼应建设部叫停经营权出让的省份。2009年11月9日,福建省政府发出通知:禁止出让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区门票专营权,已经出让的要在2010年6月30日前全部收回。

  在紧邻长汀的连城县,有一个国家级4A景区冠豸山,就被视为经营权出让的典型。在多个部门的跟踪之下,2012年3月22日,该县政府发布公告,正式接手冠豸山风景区的经营管理,预支付冠豸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方补偿款6000万元,剩余补偿款依据司法机关生效裁决结算,多还少补。

  这个收回行动,虽然没有按照省政府规定的时间完成,终究还是完成了。 当本刊记者联系该县县委书记欲就此采访时,被答以“话题太敏感”而婉拒。

  在饶作勋的建议中,像凤凰一样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可以借鉴的。不过,很显然,目前不仅福建省,各地都出现了一股地方政府收回经营权的潮流。今年的凤凰门票事件背后,亦有政府与古城公司博弈的背景。长汀要重走凤凰之路,怕是很难了。

  长汀和凤凰,谁的路走对了?在饶作勋作调研之时,长汀GDP是凤凰的2.4倍,财政收入是凤凰的2.3倍,与此同时,凤凰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0021元,略高于长汀的9560元,但农民人均纯收入仅3145元,远低于长汀的5356元。数字不是唯一的标准,也许答案仍要从两个古城的文化生命中去找寻。

  “凤凰就是假古董”

  79岁的阮仪三,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曾身体力行考察数百个古城古镇。

  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十年前,凤凰古城的规划是我做的,并且古城整修我还监工。今天,我对凤凰古城的评价有四句话:第一句,边城不边了;第二句,凤凰长高了,原来只有十三四座吊脚楼,现在有近百座;第三句,沱江水臭掉了;第四句话是---翠翠跑走了,没灵魂了。”

  “什么叫假古董,凤凰就是假古董。”阮仪三说。他至今不认可凤凰给予他的荣誉。比如宋祖英唱红了凤凰,刘长乐宣传了凤凰,沈从文写红了凤凰,然后就是阮仪三规划了凤凰。

  凤凰当地政府领导人,也看到了商业化困局的可怕未来。

  在2013年10月底的一个会议上,湖南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说,要“让凤凰古城真正成为文化古城,而不是商业古城”,他的设想是将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凤凰边城音乐节等五大文化节会活动办成品牌,并把群众性民族民间文化表演常态化。

  近日,叶文智接受了本刊专访,对“游客是猪”论作出澄清解释,这应是一件好事。

  凤凰还值得去吗?当然不能对所有人提供绝对的答案,但恐怕要稍稍借鉴被广为传播的“游客是猪”论---中国游客,一定要结束随大流的时代。

news.sohu.com true 瞭望东方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1118/n390329215.shtml report 3699 凤凰,一个神奇的城市至少是与凤凰并列的“中国最美两个小城”,为什么长汀在中国旅游格局中默默无闻,而凤凰则让游客控制不住飞奔的脚步文|黄志杰湖南凤凰是一个神奇的城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凤凰还值得去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