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追逐技术梦:吕义聪从汽配工到“金牌”打工仔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他是年轻的“80后”小伙儿,坚信“即使没能在学校读书也是能够成才”,7年时间,一个只有高中文化普通的汽车装配工,成长为汽车领域专业型技术人才。

  他爱挑战,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交给他准能解决。他更精于钻研汽车,一人拥有50多项改善创新成果,其中2项获国家专利。汽车装配工吕义聪已获得了多项专业技术大赛的名次,他实现了成为专业性人才的技术梦想。

  崭露头角,功夫不负有心人

  进厂时,吕义聪在流水线上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吕义聪了解到调试工段是一个接触面广又能学到技术的地方,便心向往之。2004年9月,调试工段缺人,吕义聪掂量着自己有相关的技术基础,便满怀信心地申请调往调试组。

  进了调试组后吕义聪才发现,自己之前所学的修理技术只是冰山一角。工厂里轿车所用的都是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功能。“本来以为自己在外面的修车经历会是我个人的优势,好几次在遇到问题时争着说自己可以搞定并急着提出自己的判定观点,结果,让当时自以为是的我出了好多次洋相!”吕义聪说。发现不足之后,吕义聪便下决心,一定要掌握整车调试和排除故障的本领。一有难处理或者查起来比较麻烦的故障车子,吕义聪都主动要求接手,并当作是难得锻炼的机会。

  “我不厌其烦地请教师傅、与同事攀比技能,把故障车拆散、把怀疑件换个遍,拖班加班研究问题、学看线路图纸和整车电气原理图,一有时间就上网搜索汽车修理相关知识,查阅专业书籍,还尝试研究其他品牌汽车的新功能等等,不断扩充自己的理论知识。我如饥似渴的学习自己所能触及到的汽车各方面的知识,也不知道要学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吕义言谈之中不时流露着求知的渴望。

  2005年,吕义聪参加了全国装调工比赛,并获得二等奖。这以后,他更加坚信:通过努力学习、刻骨锻炼,即使没能在校园里读书,也是能够成才的。有了这样的决心,吕义聪开始了又一个新的征程。

  转眼到了第二届全国装调工比赛的时间,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和锻炼,这次吕义聪拿到了一等奖和“全国技术操作能手”的称号!之后荣誉接踵而至,他先后被评上了“浙江省职业技能带头人”、“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金锤奖”、“台州市首席技师”,还获得了浙江省“10万元嘉奖”……

  当别人羡慕地看着他时,吕义聪在心里却暗自感慨:“幸亏这两年一直都在努力的训练、拼命的干活、以及不停步的学习和积累!”

  “带兵育人”是责任也是收获

  2005年,厂里给安排吕义聪做调试组副组长,希望把他个人的单兵能力转化为全班组的技能提升,培养出更多高技术人才。吕义聪说:“毕竟单单我一个人的能力强对于班组来讲还是远远不够的。”这之后,身为副组长的吕义聪,承担起了技能带头人的角色,带出了十几名整车调试技能高手,其中有很多都成了调试班组的“当家花旦”。在培养一批新人的同时,吕义聪自己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积累。

  2010年,路桥工厂开始生产了一款全新车型,由于新车型技术尚未成熟,整车下线以后多达四五十项的问题,正常的调试组作业流程和人员配置,根本无法满足批量生产的要求。“厂里临时决定成立一个包含我在内专项调试组,给我8个人,负责所有新车型的调试、返修和交检任务。而这8个人多数是从生产线上临时抽调过了来的,没有调试经验,但我们克服种种困难,每天都加班到12点,经过5个月的努力,我们终于顺利完成任务,并完成了超过100项目的缺陷改进。”吕义聪自豪地说。

  “总书记您好,我叫吕义聪”

  经过在吉利汽车公司8年的锻炼,吕义聪的实际动手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都得到了大幅提高。2011年6月份,吕义聪被调往技术质量科,负责处理现场过程问题、调试组工艺质量管理以及分厂技能培训方面的工作。

  新的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刚进技术质量科时,严格的检验标准和繁琐的程序,让吕义聪无从下手。他不禁心中暗自感叹:“以前在调整车子、修理车子时,只知道哪里坏了把哪里修好就行了,关注的全部是汽车的原理和理论方面的知识,哪里会想到产品从生产到出厂要经过如此严苛的检验过程!”书到用时方恨少,于是,吕义聪又开始了一段全新的学习过程。

  “看着一个个问题被从源头解决掉,想着整车下线后又少了一个缺陷,心里慢慢恢复了以往的自信。有时候,员工反映的问题被我及时解决掉,他们投以佩服和赞许的真挚感谢时,让我找回了久违的成就感。”吕义聪的言语之间有着难掩的开心。

  通过近9年的磨练学习,吕义聪已经从一名普通的汽车装配工到成长为技术能手。2013年,他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在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时,当吕义聪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即将接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时特别地激动和兴奋。

  “总书记您好,我叫吕义聪,我是来自浙江吉利集团的一名技术质量人员,今天很高兴能够见到您!”吕义聪主动说。

  活动之后,吕义聪对“中国梦”的含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告诉记者,他的“中国梦”是“通过我们这一带青年人的不懈努力,让我们的中国自主生产的品牌汽车享誉全世界。希望能够看到有朝一日,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汽车强国的公路上到处跑得都是我们中国的吉利、长城、奇瑞等中国品牌汽车。希望中国的汽车成为领先、高科技、高品质的代名词!”

  通过这几年的经验,吕义聪告诉自己:要坚定信念,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不断追求新目标,保持冲劲和激情。

  最后,吕义聪拿习总书记说的话激励自己:“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就等于选择了成功;选择了付出,就等于选择了收获!”

new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118/n390346614.shtml report 2524 他是年轻的“80后”小伙儿,坚信“即使没能在学校读书也是能够成才”,7年时间,一个只有高中文化普通的汽车装配工,成长为汽车领域专业型技术人才。他爱挑战,别人解决
(责任编辑:王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