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坠机 > 13俄罗斯坠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空难频发背后:缺钱缺人缺飞机

来源:新京报
第2页 :缺钱缺人缺飞机
2012年4月2日,俄罗斯紧急行动部门在空难现场进行救援,该架失事飞机从西伯利亚城市秋明起飞不久后坠毁。
  2012年4月2日,俄罗斯紧急行动部门在空难现场进行救援,该架失事飞机从西伯利亚城市秋明起飞不久后坠毁。

  俄罗斯鞑靼斯坦航空公司一架客机17日晚坠毁,机内50人全部遇难。俄近年多次发生空难,行业人员认为,客机超期服役、飞行员训练不足和行业监管不善是主要原因,17日的空难也不例外,失事飞机已服役23年且多次转手。但尴尬的是,空难频发背后却伴随着俄罗斯的民航大国梦,近年来,俄罗斯不仅在国内力推客机国产化,更是向多个亚洲国家推销自主研发的客机,但苏霍伊客机在演示期间便折翼印尼。俄民航业如何才能走出屡屡折翼的怪圈呢?

  【近况】

  俄被称为最危险飞行区域

  17日晚,空难信息网首页进行更新,这意味一起致命空难发生了,这一次还是俄罗斯。鞑靼斯坦航空公司客机发生空难,50人全部遇难,这是近年来最严重的空难之一。18日,俄侦查委员会官员表示,这起空难主要的原因是技术故障和驾驶失误。

  事实上,在这起空难之前,出事飞机已经有了不祥征兆。乘客卡沙夫蒂诺娃17日早上曾经乘坐失事飞机从喀山飞往莫斯科。据她回忆,在降落前几分钟,飞机晃动得特别厉害。“我们降落时,莫斯科天气很好,但不知是风太强了,还是飞机有什么问题,降落时左摇右晃,我们被甩来甩去,坐在我旁边的人脸色苍白。”

  按俄媒报道,17日失事的飞机已经服役23年且多次转手。俄罗斯近年空难频发,该国行业人员普遍认为,客机超期服役、飞行员训练不足以及行业监管不善是主要原因。

  俄罗斯幅员辽阔,很多地区,除了乘坐飞机几乎没有别的方式可达。然而,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拥有糟糕的空中安全记录。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航空事故发生率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2011年,俄罗斯全年空难致死人数达到119人,超过刚果、印尼等不发达国家,并被国际飞行安全基金会下属机构航空安全网络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飞行区域”。

  在17日的喀山空难之前,俄罗斯航空的安全指数,已经有了一丝好转的迹象。今年3月份,俄罗斯联邦航空交通署发布了一份安全报告,指出俄罗斯的安全记录已经大大改善,致命空难事故从2011年的10起下降到了2012年的6起,死亡人数从2011年的119人下降到了2012年的58人。

  【现象】

  小航空公司忽视飞机安全

  空难为何频发,一些航空专家认为,俄罗斯民航的安全问题主要是出在一些规模非常小的航空公司身上。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涌现出几百家规模非常小的航空公司。据俄罗斯运输部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有130家航空公司,其中10%的航空公司担负着85%的运输任务。

  剩下90%的航空公司大都缺少资金,他们没有钱买新飞机,不少飞机都是前苏联时代的飞机。或者是向西方租赁二手飞机,几经转手,这些二手飞机的性能可想而知。根据俄罗斯方面标准,飞机必须能够在-50℃至50℃条件下飞行,而很多西方国家制造的飞机并不适合在俄飞行。

  二手飞机的最大隐患便是老化,17日空难的飞机便是个典型例子,著名航空咨询公司雅讯国际指出,俄罗斯国内单通道飞机的平均使用年限是25到30年。相比之下,美国国内飞机的平均服役年限是13年。

  还有批评者指出,这些小型航空公司的老板,都是新晋富豪,他们对整个行业了解不多,只知道追求利润。为了节省成本,他们对飞行员的培训、以及飞机的维护和检修工作都不重视。有些飞行员不能一次试降成功,竟然会被开除,理由是他们浪费了太多航空汽油。

  小型航空公司的乱象已经引起了俄罗斯政府的关注。2011年时,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指出,这些大量涌现的小型航空公司,要为俄罗斯航空业“不安全”的名声承担部分责任,“我们必须大大减少航空公司的数量,而且有必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这项任务。”

  【根源】

  缺钱是俄民航业最大掣肘

  除了飞机的原因,俄罗斯航空业监管不善也是灾难频发背后的推手。《华尔街日报》指出,俄罗斯的国际和国内航班通常执行双重标准。2005年以来,俄罗斯几家大航空公司才自愿对国内航班采取国际航班的标准。但外界对此并不看好,《华尔街日报》援引欧盟高级官员的话称,俄航空业现状是俄罗斯社会的一面镜子,反映出整个社会对法律和规章的一贯漠视。

  对于17日的空难,俄罗斯方面表示可能是人为操作失误所致。俄罗斯民航飞行员的专业素养也因空难频发而备受诟病。俄罗斯顾问机构“飞行安全”总裁舍尔科夫尼科夫曾对媒体表示,虽然很多飞机超期服役,但如果飞行员训练有素,仍可大幅减少空难。

  对此,俄罗斯飞行员们并不同意。俄罗斯飞行员安德雷·利特维诺夫认为,指责飞行员只是借口。“政府不愿意深究问题,因为那样会太费钱了。将过错归咎于遇难的飞行员身上,就容易多了。”

  利特维诺夫的话道出了俄空难频发的根本原因,那就是缺钱。缺钱不仅使小航空公司无钱买新飞机,俄罗斯政府对民航客机制造业的投入也捉襟见肘。官方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9年,俄罗斯用于飞机制造研发的公共资金才年均4亿美元。

  由于俄罗斯要保护本国客机制造业,将进口飞机的关税提高到飞机价值的40%,如此高的税更是令大部分航空公司对购买进口客机“望洋兴叹”。

  频繁的空难不仅令俄罗斯航空声誉受损,也影响了俄罗斯客机出口。就在去年,俄巨资打造的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在载着印尼买家试飞时就坠毁了,机上40多人全部遇难,这为俄罗斯的民航大国梦蒙上阴影。(高美)

  2010年以来俄主要空难

  2010年8月2日

  一架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飞往伊加尔卡市的安-24客机在离伊加尔卡市机场跑道700米左右着陆时坠毁并起火,客机上15人中有11人死亡。

  2011年6月20日

  俄罗斯一架图-134客机在俄卡累利阿共和国首府彼得罗扎沃茨克市紧急迫降时坠毁,最终导致47人死亡。

  2011年9月7日

  一架雅克-42型客机从雅罗斯拉夫尔市机场起飞不久后坠毁,造成44人死亡。机上搭载着俄罗斯著名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成员。

  2012年4月2日

  一架俄罗斯民航客机从俄西伯利亚城市秋明起飞不久后坠毁,造成31人遇难,另有12人生还。

  2012年9月12日

  俄罗斯一架安-28型客机在远东堪察加州北部地区坠毁,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1人下落不明。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1/19/content_478887.htm?div=-1 report 8043 非恐怖袭击11月17日,俄罗斯喀山机场,消防人员在客机失事现场进行清理工作。11月17日,俄罗斯喀山机场,一些人在查看航站楼上贴着的遇难者名单,他们可能是遇难者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俄空难频发背后:缺钱缺人缺飞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