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克林顿大赞希拉里:她是我共事过最能干的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葛倩发自北京
克林顿在北京召开的财经年会上发表演讲。 葛倩 摄
克林顿在北京召开的财经年会上发表演讲。 葛倩 摄

  近一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分歧,让外界或多或少都联想到了美国。美国高调重返亚太,是否与中国相关?在昨日在北京召开的财经年会上,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和第42任总统克林顿“不约而同”称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并非针对中国,相反,对中美均有帮助。

  美国不希望中日出现矛盾

  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深深地烙上了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印记。而她的丈夫、第42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昨日谈及妻子一手促成的这一外交战略时,坦言“希拉里的确推动了‘重返亚洲’的战略,但她不是针对中国,而是希望在亚洲共同建立一个共享的未来”。在这一“未来”中,中美都是赢家,而非一赢一输,即中美将在此“分享繁荣”。

  克林顿昨日再度澄清,称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不是针对中国,而是希望在亚洲共同建立一个共享的未来。他认为媒体对美国重返亚洲的报道存在偏见,“就好像是说我们想压制中国,这是不对的”。他表示,美国在亚洲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亚洲是世界的一部分,其经济也是全球经济的重要构成。

  此前,美国与日本已同意扩展已有16年历史的安全与合作协定,旨在加强亚太地区安全。

  “如果我是中国,我会很高兴美国最近刚刚跟日本重新签订了安全协议,能够让你们看到,由美国加入我们尽量避免在未来发生冲突”,克林顿称,如果美国在军事和外交上撤出亚洲,那是不明智和错误的。

  “我们的未来都是共享的,我们不希望中国和日本之间出现矛盾,我们希望这些矛盾要埋在过去,不要在未来出现,我们希望能够从中帮你们一把”,克林顿表示。他同时认为,目前中菲岛屿分歧、中日钓鱼岛问题等,都可以通过和平的外交手段解决,并且以全球能够接受的方式解决。

  “很多人认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目的是为了限制中国,限制其经济和政治崛起,但实际情况绝非如此”,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昨日主动提及美国亚太战略,称美国是加强长期以来美国与亚洲多国保持的同盟关系,并与新兴强国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以此致力于维护稳定的安全环境,建立区域内公平开放、透明的经济秩序。

  “这不是一个游戏,不是美国赢,中国输的,正好是相反的,美国的成功同中国的成功是不可分的”,骆家辉也表示,中美需要避免新兴强国和历史强国之间的抗争,建设性地管控我们的分歧。

  必将支持希拉里竞选总统

  叱咤政坛的克林顿是否甘愿做“背后的男人”?又是否会成为美国“第一郎君”?克林顿给出的答案是:“如果我太太想去竞选总统,我会支持她”。

  当年的“第一夫人”希拉里在丈夫克林顿卸任总统后便投身政坛,并于2008年竞选总统,最终成为美国国务卿。而今,卸任后的她又被媒体爆出暗示下一届美国总统竞选。

  “她是我共事过最能干的人”,克林顿谈及希拉里,便如是定义妻子。

  “我当时求婚时就说,你不应该嫁给我,因为你的能力比我强,你应该回伊利诺伊州竞选职位”,克林顿对希拉里的政坛肯定,始于他们结婚前,42年前。而当时,希拉里自称“只是一个脾气坏的女人”、“大家不会给我投票”。于是,两次说“不”后,仍嫁给了克林顿。

  克林顿似乎一直明白妻子的政治野心。“倒不是说我们有什么野心,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下一代了。她想当一名好总统,可能因为她现在所谓的抱负比35年前低了一些”,他解释,目前希拉里关心的是能为世界做出什么。

  “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美国出一个女性总统。”克林顿感慨。

  “如果她不想竞选,我也会支持她”,克林顿同时表示。稍后,他又补充,政治中有人会赢,有人会输,一切充满不确定性。

  末了,克林顿再次感慨“她是我共事过的最能干的人。我仍然相信,1971年我见她的时候我就这样相信,到今天我还这样相信”。南都记者葛倩发自北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19/content_1973689.htm report 2119 克林顿在北京召开的财经年会上发表演讲。葛倩摄近一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分歧,让外界或多或少都联想到了美国。美国高调重返亚太,是否与中国相关?在昨日在北京召开的财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