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辟谣“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颖颖

  记者 林颖颖

  晨报讯 昨天,一则关于“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消息在微博和各大网站热传。对此,复旦大学新闻中心进行了辟谣。

  网上热传的消息称:“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宋伟民教授表示,PM2.5颗粒对肺的损伤一旦形成,治疗的药物成本和时间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形成‘黑肺’,彻底消除的难度大大增加,几乎无逆转可能。”对此,正在出差的宋伟民教授表示,从来没有在受访过程中说过“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话,相关记者曲解且错误地发布了实验过程。

  “真实的实验过程是:实验人员先用一层滤膜把空气中的PM2.5颗粒搜集起来。再通过超声震荡的方式,把这层膜上的PM2.5颗粒物收集到装有清水的容器中,形成PM2.5悬液,也就是高浓度的PM2.5‘浓缩液’。再把这种浓缩液滴在解剖出来的鼠肺标本上,实验的过程并不是让大鼠呼吸含有PM2.5颗粒的空气,而是通过在6天内分三次把一瓶40毫克的PM2.5悬液,在鼠肺标本上滴注完成后,鼠肺变黑。但是,这个悬液的PM2.5浓度比正常空气中的PM2.5浓度要高成千上万倍,根本不存在大鼠吸6天雾霾,肺就变黑的说法,更不存在不可逆转之说。”宋伟民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11/19/content_1116289.htm report 706 记者林颖颖晨报讯昨天,一则关于“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消息在微博和各大网站热传。对此,复旦大学新闻中心进行了辟谣。网上热传的消息称:“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是误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