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巡视组长什么来头?

来源:廉政瞭望

  廉政瞭望记者独家梳理发现,此轮十名巡视组长,都具备丰富的巡视经验或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工作经验。

  文_本刊记者 李天锐

  携第一轮巡视打下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这只“老虎”之威,截至11月2日,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已全面进驻10个地区和单位,延续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雷厉风行的作风。

  在中央出台“打破巡视组长铁帽子”,“一次一授权”的背景下,第二轮巡视具有特殊的观察意义——第一轮10名组长中,仅有5名留任;巡视组副组长,与上一轮相比亦有调整。要完成中央“强化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的要求,巡视组领导的作用至关重要。

  副组长的“专业范”:

  查过赖昌星,斗过成克杰

  11月初,一则人事消息颇受关注:曾任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现年60岁的中纪委委员黎晓宏,出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履新之前,黎晓宏的另一身份是,中央第七巡视组副组长。

  中央巡视办,作为中央巡视组的日常办事机构,承担了大量综合协调、上传下达的工作。此番黎晓宏履新,也使得一个易被忽略的职位——巡视组副组长,进入了公众视野。

  廉政瞭望记者梳理发现,巡视组副组长大多曾在中央纪委任要职,亦有部分是组织系统高级官员,他们多具有丰富的巡视经验,在发现干部违纪问题线索方面颇有心得。用一名老纪检干部的话说,他们是组长的得力助手和专业顾问。

  此轮巡视,担任第一巡视组副组长的胡新元、第六巡视组副组长赵文波、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刘卒、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宁延令、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张化为都是“老纪检”。在担任巡视组副组长前,胡新元、刘卒曾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赵文波、宁延令、张华为曾分别任中央纪委第一、第三、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这三位室主任出身的副组长,曾多年主管办案,有颇多传奇经历。如2001年,宁延令就曾在央视《新闻调查》出镜,谈查处赖昌星案的细节,直言赖“知道走私要畅通无阻,不仅要拉拢腐蚀一些行政执法部门的干部,还要在党政机关寻找保护伞”。而张化为曾是成克杰专案组的一员。

  干部管理和监督,亦是组织部门的职责,出任巡视组副组长的原组织部门官员,来源相对广泛。如第一巡视组的另一副组长李宏,曾于2001年至2006年担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第九巡视组副组长佟延成,曾任中组部研究室主任、政策法规局局长等职。

  上述老干部认为,要成为副组长,专业素质过硬是前提,熟悉巡视工作是巡视质量的重要保证。以此轮巡视为例,新任副组长仅有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董宏。其他副组长除参与今年首轮巡视外,多数还参与过十八大之前的多轮巡视。如刘卒2010年巡视江苏、2011年巡视上海,佟延成曾于2011年巡视中石油等。

  上述副组长中,最资深的要数张化为。2003年巡视启动时,张化为就担任中央纪委、中组部赴江苏巡视组副组长,称得上巡视制度10年发展的见证者。

  十位组长均有相关工作经验

  与首轮巡视相比,第二轮巡视时一半巡视组长调换。尽管中央强调,会根据每次巡视的特点选任负责人,原任组长中,一些地方人大政协领导分身乏术不再续任也是实情,但公众仍将揪出贵州省委常委廖少华的巡视组长张文岳继续留任,作为体现中央查老虎决心的信号。

  今年5月25日,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贵州,4个月后,张文岳向贵州省委反馈巡视情况时称,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如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工程建设、矿产开发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等。10月28日,廖少华免职的消息被证实。

  张文岳对巡视工作并不陌生。2011年4月,他就曾带队进驻上海。百姓对上海社保案后赴沪的首支“巡视军”期待颇高,有人曾拖着棉被、床垫排队等候和中央的人见上一面。当年7月反馈时,张文岳向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4点建议,包括“认真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公车管理等专项治理”等。

  另两名巡视组长徐光春、陈光林情况类似。早在2010年,徐就曾带队巡视北京,今年上半年又巡视重庆,此番再转战天津。而陈光林今年上半年曾巡视中国进出口银行。

  事实上,对巡视组长而言,熟悉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工作,是快速发现线索的一大“捷径”。廉政瞭望记者梳理发现,其他几位巡视组长亦具有相关经验。

  此轮巡视,带队进驻三峡集团公司的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和另一名组长杨晓渡一起,打破了过去组长全为正部级退休或二线官员的惯例,身为中央纪委常委的侯凯,在审计署服务近30年,一直从事业务工作。而杨晓渡系现任上海市纪委书记,此次进驻国土资源部。

  十名巡视组长中,在纪检系统任职过的还有曾任宁夏自治区纪委书记的项宗西,曾任陕西、广西两省区纪委书记的马铁山,二人此次分别进驻吉林、安徽。

  有干部管理经验的巡视组长则包括李景田、叶冬松和陈际瓦三位。李景田曾任中组部副部长,而叶冬松、陈际瓦曾分别任河南省委、广西区委组织部长。

  如今,第二轮巡视正火热开展,“巡视专业军”将取得怎样的打虎战绩,公众拭目以待。日前,巡视山西的叶冬松已放出狠话:“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微博认证为该省吕梁市新闻办公务员的“@诤言无惧”感慨说:不知道哪些领导食不甘味,夜不能寐……

news.sohu.com true 廉政瞭望 https://news.sohu.com/20131119/n390391578.shtml report 2381 廉政瞭望记者独家梳理发现,此轮十名巡视组长,都具备丰富的巡视经验或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工作经验。文_本刊记者李天锐携第一轮巡视打下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长什么来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