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革命卫队司令在叙利亚被杀 死因成疑(图)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作者: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2013年11月5日,扎达在伊朗克尔曼省以最隆重的仪式下葬。
2013年11月5日,扎达在伊朗克尔曼省以最隆重的仪式下葬。
2013年5月27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举行新兵毕业阅兵式。
2013年5月27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举行新兵毕业阅兵式。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名高级官员在叙利亚被杀!这是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最近发出的一条爆炸性新闻。

  据悉,这名高级官员名叫穆罕默德·贾迈利·扎达(以下简称扎达),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克尔曼省司令。虽然扎达只是伊朗革命卫队省一级的司令,却是领导伊朗革命卫队在叙利亚行动的最高长官。他的毙命引起了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

  11月5日,扎达的遗体在伊朗南部克尔曼省以最隆重的仪式下葬。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萨拉米显得十分悲伤,不过讲话依然十分强硬:“傲慢的世界强权国家用军事手段干涉伊斯兰国家的时代将走向终结,他们不得不屈服于伊朗和其他伊斯兰国家强烈的决心。”

  死因成疑

  扎达是狂热的什叶派穆斯林以及伊斯兰革命的坚定拥护者,今年近50岁。他曾作为伊朗革命卫队的士兵和军官参加了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以作战勇猛著称,而且屡立战功,成为革命卫队的英雄而为士兵们仰慕。战后,扎达进入伊朗缉私部门工作。可以说,他的作战经验和执法经验十分丰富。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为保护叙利亚人民免遭恐怖分子袭击,扎达今年上半年是以守护大马士革南郊的什叶派宗教圣地宰娜白清真寺志愿者的身份,而非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身份进入叙利亚。而西方媒体则称,扎达带领伊朗革命卫队为捍卫巴沙尔政权而同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作战,跟随他的革命卫队官兵多达4000人,遍布在叙利亚各地,但伊朗官方拒绝承认此种说法。

  扎达死亡的地点是宰娜白清真寺附近。宰娜白清真寺在什叶派穆斯林心中有着重要地位,传说那里埋葬着先知穆罕默德的一个孙女,其周边也是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战斗最为激烈的地区之一,有大量人员伤亡。外界猜测,扎达领导的伊朗革命卫队在叙利亚的司令部很可能就在清真寺附近,所以遭到袭击。

  按照伊朗官方媒体的说法,扎达死于“瓦哈比恐怖分子之手”。伊朗政府没有透露有关扎达遇害的细节。有消息称,扎达是在数日激烈交火中被乱枪击毙的,同时被击毙的还有他的助手和准备拍摄扎达参与实战录像片的摄影师。扎达本打算将他在叙利亚战地的素材拍成纪录片,作为伊朗革命卫队的战地教学培训用。

  扎达被杀后,一些叙利亚网友从网上搜索出扎达曾与叙总统巴沙尔会晤的照片。照片中,扎达正陪同伊朗其他高级官员与巴沙尔握手,众人都面露笑容,显得较为亲密。一些支持巴沙尔的叙利亚网民评论道,扎达是“捍卫伊斯兰的烈士”,杀害扎达的恐怖分子必将遭到真主的严惩。另一些支持反对派的网民则称,这次事件已经证明伊朗正在直接派遣军事人员对叙利亚政府进行援助。这些网民呼吁外部势力给予反对派更多援助,尽早推翻巴沙尔政权。

  其实,扎达不是第一个死于叙利亚的革命卫队高官。今年2月,伊朗革命卫队一名名叫沙特里的指挥官在大马士革通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道路上被打死。沙特里实际上只分管一项由伊朗资助的黎巴嫩重建项目。当时,伊朗外长萨利希曾指责说:“沙特里遭叙利亚反对派枪杀,我们不清楚他具体在哪里遇害,但知道一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伏击了他乘坐的车辆。”

  这次扎达遇害,为外界了解伊朗军事援助叙利亚的行动“凿开了一个小洞”。西方媒体猜测,伊朗除了向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援助外,还派出了革命卫队。叙利亚反对派武装9月份在网上贴出的视频画面显示,有穿伊朗军服的人在前线同叙利亚政府军士兵站在一起,这在部分程度上印证了西方媒体的猜测。

  革命卫队背景特殊

  伊朗和叙利亚关系密切,虽然两国主体民族分属波斯人和阿拉伯人,但同为伊斯兰国家,伊朗7000多万人口中91%为什叶派穆斯林,叙利亚2000多万人口中虽然只有20%的什叶派穆斯林,但他们却掌控着国家军政大权。

  伊朗和叙利亚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似,如在对待美国和以色列态度上就有共同语言。早在两伊战争期间,伊叙战略盟友关系就已确立:叙利亚是当时为数不多的几个支持伊朗的国家之一,而当时的美国和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则支持伊拉克的萨达姆。

  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伊朗坚定地站在叙政府一边。前些时候,美国扬言要对叙发动军事打击,伊朗宗教界、政府和军方纷纷表示强烈反对。一直有西方媒体指责伊朗政府派出革命卫队协助叙利亚政府军参战,这次扎达的死给了西方国家口实。

  西方国家之所以对伊朗革命卫队很敏感,一方面因为这支部队身份特殊,另一方面则是这支部队有较强的战斗力,特别是精锐中的精锐——“圣城旅”。

  革命卫队是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于1979年5月成立的,其目的是捍卫伊朗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负责维护国内秩序。与正规军一样,革命卫队也有陆军、空军、海军三军编制。革命卫队与伊朗正规军地位平行,总司令均由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任命。

  不同的是,革命卫队是伊斯兰革命领袖建立的,正规军是国王建立的。由于“血缘”的不同,从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之初,两支军队就与国家政权有远近亲疏之分,也就是说革命卫队属于通常意义上的“嫡系”,而军队则为“旁系”。因此,无论是人员配备还是经费预算,革命卫队总是得到更多“关照”。

  革命卫队还拥有庞大的情报网络,伊朗边防工作和绝大部分政府机关保卫工作都由革命卫队负责。在伊朗,革命卫队的影响力还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并掌控着不少涉及军工制造、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以及民用交通等重要领域的产业,还掌管境外数百家贸易公司,经营着伊朗一半以上的进口和30%的出口。

  现在,革命卫队总兵力约43.7万人,其中陆军约39.9万人、海军2万人、空军1.8万人。伊朗革命卫队招募的士兵大多数是对伊斯兰革命政权忠诚无比的青年人,这些青年人的文化水平并不一定很高,但却效忠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和什叶派,很大程度上阻止了伊朗国家军队可能发动的任何政变。

  革命卫队特殊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地位已引起美国的警惕。2007年,革命卫队被美国定性为“国际恐怖组织”。在美国看来,革命卫队不仅是维护伊朗现政权的支柱,而且还通过其特种部队“圣城旅”支持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美武装、“基地”组织、真主党、哈马斯等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恐怖组织。

  “圣城旅”是伊朗革命卫队中最神秘、最精锐的部队,相当于其他国家军队中的敢死队。“圣城旅”成员是忠诚的伊斯兰教徒,愿为国家牺牲一切,直接对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负责。关于“圣城旅”的人数说法不一,有的说约5000人,也有的说约1.5万人。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今年曾证实,“圣城旅”一支部队已在叙利亚境内,但只是作为顾问工作。也有人怀疑,扎达也是“圣城旅”的直接领导者,他的死亡对这支部队的影响非常大。?

  伊朗更恨沙特?

  伊朗官方媒体指责杀害扎达的是“瓦哈比恐怖分子”,而瓦哈比派是沙特的主流派别,这也加剧了沙特和伊朗两国的矛盾。

  瓦哈比派是伊斯兰教逊尼派支脉,兴起于沙特,现在是那里的主流教派。瓦哈比派相对保守,主张伊斯兰教扫除所有异端邪说,一切遵循《古兰经》和《圣训》;反对任何宗教革新;严禁吸烟、饮酒等恶习,要求妇女必须带面纱等。其中的极端分子不仅敌视美国等西方国家,而且仇恨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朗和叙利亚。拉登和“9·11事件”中的恐怖分子都是沙特人,也都是瓦哈比派信徒。沙特官方虽然打击激进分子,但不否定瓦哈比派,这也让伊朗和叙利亚很恼火。

  在伊朗有一种说法,伊朗恨沙特超过了恨以色列,而沙特恨伊朗也超过了恨以色列。这种说法虽然有夸大的成分,但伊朗和沙特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虽然以色列一直对伊朗构成威胁,但前者并无实力改变伊朗在中东的势力范围,而沙特与伊朗分属伊斯兰教逊尼派和什叶派,双方在最近30年一直在争夺对整个伊斯兰世界尤其是中东穆斯林地区的霸主地位。近年来,随着埃及的羸弱、土耳其的西化、印度尼西亚的东向、巴基斯坦的动乱,使得伊朗和沙特成为争夺伊斯兰世界霸主地位的主角。

  伊朗非常关注叙利亚政权是否更迭。因为正是有了叙利亚的存在,伊朗在什叶派穆斯林世界才能一言九鼎,沙特在向伊斯兰世界北部渗透时望而却步。如果叙利亚巴沙尔政权被西方国家颠覆,就意味着伊朗在地中海到帕米尔的广袤地带建立伊斯兰什叶派国家联盟计划的破产,自身的安全也面临极大威胁。伊朗担心,到时得意的不仅是美国和以色列,还有以逊尼派为主导的沙特。

  2011年10月,美国宣称挫败一起伊朗革命卫队策划暗杀沙特驻美大使朱拜尔并袭击沙特驻美使馆的阴谋。“暗杀门”一出,沙特与伊朗的矛盾走向公开化。今年10月,沙特拒绝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奥巴马推动缓和与伊朗的关系。

  扎达死后,伊朗称将会报复。西方媒体预测,伊朗会派出更强硬的指挥官入叙。而叙反对派武装也正通过互联网招募武装分子应战。西方国家并未对扎达之死表态。毋庸置疑的是,伊朗和沙特的关系将越来越微妙。这也将成为影响叙利亚内战走向的一大变数。(《环球人物》杂志)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人物》杂志 https://www.globalpeople.com.cn/index.php/news/current-news/4067?page=1 report 4845 2013年11月5日,扎达在伊朗克尔曼省以最隆重的仪式下葬。2013年5月27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举行新兵毕业阅兵式。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名高级官员在叙利亚被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蹊跷死在叙利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