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情报部门监听印尼高官 总统理直气壮拒道歉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 |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18日宣布召回驻澳大利亚大使,以抗议澳方情报部门涉嫌监听印尼总统夫妇以及印尼官员。就监听丑闻,澳大利亚新任总理托尼·阿博特在18日、19日的回应中均拒绝道歉。

  印尼高官集体被监听

  包括总统、“第一夫人”、副总统、前副总统、外交事务发言人、安全部长和信息部长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英国《卫报》18日依据美国“棱镜”情报项目曝光者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报道,隶属于国防部的澳大利亚信号理事会曾监听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及其妻子以及多名政府官员的手机通信。

  消息一出,印尼政坛震怒。外长马蒂·纳塔莱加瓦告诉媒体记者,澳方做法不仅不体面,还违反两国法律和国际法,印尼决定召回驻澳大使。“我们命令大使立即从堪培拉返回,以进行磋商。”纳塔莱加瓦说,“我无法说明大使会被召回多长时间,但我告诉他(这次)别只带手提行李回来。”印尼总统府发言人费扎亚要求澳大利亚政府作出解释。他说,澳政府必须赶快澄清相关报道。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其中一份由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显示,澳大利亚信号理事会罗列了监控对象的名字及其使用的手机型号以及手机是否具备3G功能。除印尼总统苏西洛,“第一夫人”、副总统、前副总统、外交事务发言人、安全部长和信息部长等人也在被监听之列。

  另一份文件显示,信号理事会曾经至少一次试图窃听苏西洛的手机通话,并在2009年8月连续跟踪他的手机状态15天,记录下与他通话的电话号码以及通话时长。

  澳大利亚和印尼关系密切,是战略合作伙伴,但近期陷入紧张。澳大利亚媒体10月底首次披露澳情报部门在驻亚洲一些国家使馆从事的间谍活动。这些活动利用澳大利亚驻印尼、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使馆收集情报,与美国情报机构共享这些情报。

  澳总理拒绝道歉还理直气壮

  “所有政府都在搜集信息。”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8日在接受议会质询时拒绝评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他说:“所有政府都在搜集信息,其他政府也在搜集信息。澳大利亚政府利用包括信息在内的所有可用资源帮助我们的伙伴和盟友,而不是伤害他们。”

  不过,在前任外长、现在野的工党籍联邦参议员鲍勃·卡尔看来,阿博特应该向苏西洛保证监听事件不会再次发生。卡尔在接受第九频道网采访时说:“如果美国总统可以向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保证美国不再监听她的手机,我们也应该这样做。”

  19日,阿博特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拒绝回答是否会向苏西洛致电解释或道歉。他说:“我不打算说什么或做什么可能伤害我们与印尼亲密友谊和牢固合作的事,也不会就情报事务说什么。显然,今天可能不是(两国)关系最好的一天。不过,我们与印度尼西亚的确有着很好且牢固的关系。”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说,她不会公开谈论本国谍报活动。“我们意识到他们(印尼方面)的关切,我们给予非常认真的对待。但我不会就情报事务置评。”

  澳大利亚绿党领袖米尔尼则认为澳大利亚已步美国的后尘,因监听活动而触犯众怒。他说:“问题是要怎么说明监听印尼总统和他夫人的电话的正当性?如果说是基于国家安全理由,难道我们认为最亲密邻国的总统对澳大利亚构成安全威胁吗?”

  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

  无独有偶

  挪威

  3300万次

  手机通话

  遭美国监听

  挪威《世界之路》等主要报纸19日报道说,挪威成为美国“监控门”的又一个受害者,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的30天时间内曾有3300万次手机通话遭到美国监听。

  报道援引一份据信来自美国“棱镜门”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的秘密文件说,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在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1月8日间监听了3300万次在挪威本土登记注册的移动电话通话。

  报道说,就挪威500万人口比例来说,挪威成为遭美国监控最为严重的国家。

  当天,挪威基督教人民党和自由党要求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对这一事件作出强烈反应。自由党领袖特里娜·格兰德对媒体说,“这一事件太让人震惊了,他们(美国)监控了我们所有的挪威公民”。挪威基督教人民党领袖克努特·哈雷德也表示,挪威必须就此事件要求美国作出明确解释。

  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10月28日曾表示,挪威将就挪威官员是否遭美国监听问题同美国进行接触。她说,挪威和美国是紧密盟友,在情报领域有着密切合作,双方不能制造互不信任。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11/20/content_988367.htm?div=-1 report 2290 阅读提示|印度尼西亚外交部18日宣布召回驻澳大利亚大使,以抗议澳方情报部门涉嫌监听印尼总统夫妇以及印尼官员。就监听丑闻,澳大利亚新任总理托尼·阿博特在18日、1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澳情报部门跨国窃听夫妻夜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