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建议消费税改零售环节征收 可划归地方税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李金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20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营改增”之后地方税收将会减少,建议将消费税从原来的生产环节征收向后推移到零售环节,并划归为地方税种。

  据了解,消费税是1994年税制改革时设置的,目前共有烟、酒、汽车、成品油等14类商品被征收消费税。消费税实行价内税,只在应税消费品的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缴纳,在以后的批发、零售等环节,因为价款中已包含消费税,因此不用再缴纳消费税,税款最终由消费者承担。

  许善达指出,“营改增”全面推开之后,原来百分之百归地方所有的营业税将会消失,地方税收将会减少,所以必须重新确定地方主体税种。

  对此,许善达建议,将消费税从原来的生产环节征收向后推移到零售环节,并将消费税划归为地方税种是比较可行的办法。

  “消费税改为零售环节征收后,所有消费品企业的出厂价就会有相当幅度的降低,这会减轻生产企业的成本,同时还产生几个额外的改革红利”,许善达强调。

  许善达指出,具体来说,地方政府投资冲动会有所减弱。因为征收环节在零售环节,消费越多地方政府税费越多,因此地方政府投资建烟厂、汽车厂的积极性就会降低,而增加居民收入、鼓励居民消费的积极性就会提高。此外,消费税在零售环节征收,可以实行价外税,这对于强化对税务机关的制约,增强纳税人的纳税意识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许善达指出,消费税划归地方后,再加上车辆购置税,基本上可以弥补“营改增”以后地方减少的收入,可以作为地方税的主体税种。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国内消费税实现收入6353.98亿元,同比增长3.8%,国内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5%。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已多次提到消费税征收环节的改革。今年8月28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作“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就提出,下一步将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并调整消费税征收环节和税率。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

  许善达认为,此次中央和地方财税体系的改革将是一个长期、逐步的过程,它的力度不亚于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可能要花好几年时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1-20/5526365.shtml report 1179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李金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20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营改增”之后地方税收将会减少,建议将消费税从原来的生产环节征收向后推移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专家建议消费税改为零售环节征收 可划归地方税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