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合肥“死婴”火化前复活:在纸箱熬过一天一夜

来源:大众网
合肥一“死婴”将火化时复活

  据新华社电 20日上午,一名“死婴”从安徽省立儿童医院被送到合肥市殡仪馆等待火化,不料孩子竟发出啼哭声,随即被紧急送回医院抢救。安徽省立儿童医院介绍,目前当值医生已被停职,当值医院护工被开除辞退。

  据合肥市殡仪馆介绍,这个未满月的男婴从医院送来时开有死亡证明,如果不是殡仪馆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按正常程序将被火化。

  一个还活着的生命为何险被火化?记者从安徽省立儿童医院采访得知,这个婴儿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呼吸系统畸形,出生后就生命垂危被送到该院抢救,治疗十几天后因效果不佳,其家长已于11月12日签字放弃治疗。

  “因为这个孩子还有生命体征,我们出于人道主义,12日之后仍然在给他喂食、输液维持。”安徽省立儿童医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孩子为什么20日被错误地认定死亡,由于事发突然,还需进一步详查。

  安徽省立儿童医院对此事件高度重视。目前,这名男婴正在该院新生儿科抢救,事发当值医生已给予停职查看处分,对当值护工开除辞退。医院表示正着手调查事件原委,对事件查处绝不姑息,并将及时公布调查情况。

  直击

  男婴“生死劫”

  昨日,记者采访到安徽省立儿童医院负责治疗照顾男婴的当事医生查某、护工盛某。试图还原这个可怜男婴“从生到死,又死而复生”的两天两夜。

  11月12日:被父母遗弃在医院

  男婴没有自己的名字,医院病历上这样描述他的身世:患儿李XX之子,男,母孕35+4周早产。

  10月28日,他被父母送到安徽省立儿童医院。主治医师査某介绍称,当时父母送孩子过来时,非常焦急,祈求医院能救好这个孩子。可是噩耗不久便传来:男婴被诊断为新生儿肺炎、先天性双侧后鼻孔闭锁、脑白质低密度范围显示稍大。

  “患儿存在先天性畸形,治愈性极小。”査某说,入院后,他们对孩子予以抗感染对症支持治疗,并请五官科会诊,建议转外院手术治疗。

  最后关头,年轻的父母却决定放弃男婴。11月12日,父母签字放弃治疗,并委托医院做处理,随后,他们离开了医院。

  查某回忆说,父母离开医院后不久,又返回了医院,他们是想来看孩子最后一眼。“看得出来,他们很舍不得,做出这样的决定也很痛苦。”查某称,孩子父母才20多岁,外地人,常年在外地打工。

  20日,经历了“生死劫”的男婴又回到了医院,查某与孩子父亲取得了联系。“他们听我说了,很伤心,但是他们还是坚持放弃,让医院自行处理。”

  11月18日:被医生开死亡证明

  男婴被遗弃后,继续留在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的病房,接受治疗与喂养。直到11月18日,这一天,主治医生查某为他开具了死亡证明。

  20日下午,查某向记者回应这份提前写好的死亡证明:18日,男婴病情危重,很快全身青紫,没有了呼吸与心跳。“根据当时医生的诊断,孩子确实没有了生命体征,所以我才出具了死亡证明,让护工送到殡仪馆。”护工盛某也说当时孩子确实“没气了”。

  正是这份死亡证明直接将男婴推向了殡仪馆。

  20日下午,当记者见到查某时,她头发凌乱,一脸疲惫。这位工作已10年、有着中级职称的“老医生”面对记者,痛苦地说:“我也是中午才知道孩子活了,这样的情况也是第一次碰到,从来没有遇到过。”

  不过,她坦承,现在她十分内疚与自责,是自己的疏忽差点害了孩子一条人命。

  11月19日:独自熬过一天一夜

  查某的死亡证明宣布了男婴生命的终止,躺在医院的他某种意义上讲已是一具尸体。

  护工盛某说,一般情况下,宣布死亡后,孩子就会被送到殡仪馆火化。可是那天他忙,走不开,没有立即送过去。“19日那天,孩子一直放在单独的一间病房里。”

  19日一整天,已经被宣布“死亡”的男婴静静地躺在病房里,一直没有人照顾,甚至没有人去看他。

  “那一天确实没有对他进行过治疗。”查某说,那一天,也没有任何人去喂养男婴。

  “我要是那天去检查一下他,说不定能看到生命迹象。”查某为自己的疏忽大意懊恼不已。

  19日下午,盛某决定第二天将男婴送到合肥殡仪馆。那天晚上7点多,他找来了一个纸箱子,把男婴装进去,然后把箱子放在病房里。

  就这样,男婴躺在纸箱里,一个人过了一夜。

  19日,天气预报显示合肥最低气温只有3度,谁也不知道躺在纸箱里的男婴这一夜是怎么熬过来的。

  11月20日:例行检查救下男婴

  护工盛某回忆,20日上午8点,医生查某还未来上班,未经医生再次检查确认的情况下,他扛上已经打包好的3具男婴遗体(注:其中有两个男婴确实死亡),出门打上出租车,直奔合肥市殡仪馆。

  在合肥殡仪馆办好手续后,他就返回医院继续工作。没多久,他就接到了殡仪馆的电话。“说我送过去的三个孩子还有一个是活的。”盛某说,他立即打车赶往殡仪馆,跟着120一起把孩子送回医院救治。

  合肥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说,当天上午在例行检查遗体时发现一个箱子里还有微弱的声音,打开一看,一个瘦弱的男婴尚有呼吸。工作人员立即上报并拨打120、通知安徽省立儿童医院。 人民网

  11月12日:男婴被父母签字放弃治疗

  11月18日:主治医生给男婴开具死亡证明

  11月19日白天:被宣布死亡的男婴独自躺在病房,无人照料

  11月19日夜晚:男婴被护工放进纸箱,在里面躺了一夜。

  11月20日上午:殡仪馆工作人员例行检查时发现男婴还活着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 https://rizhao.dzwww.com/focus/201311/t20131121_9224512.html report 4349 据新华社电20日上午,一名“死婴”从安徽省立儿童医院被送到合肥市殡仪馆等待火化,不料孩子竟发出啼哭声,随即被紧急送回医院抢救。安徽省立儿童医院介绍,目前当值医生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合肥一“死婴”将火化时复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