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酝酿16年 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年底出台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 |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记者近日了解到,存款保险制度的立法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存款保险条例》,最早将在年内出台。

  存款保险制度已酝酿16年

  存款保险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

  随着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银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作为商业机构,银行也可能会出现破产和倒闭的现象,这就需要存款保险制度来保障存款人利益。

  据了解,存款保险制度已经酝酿了16年。而早在今年6月,央行发布的《2013年金融稳定报告》就已明确表示:目前,我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基本成熟,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完善实施方案,推动存款保险制度尽早建立。

  存款最好多存几家银行

  对普通百姓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一旦商业银行出现风险,自己能获得多少赔偿。

  据了解,存款保险制度的赔付标准分为全额赔付和限额赔付。一般国家都实施限额赔付。即在投保存款机构被撤销或破产时,存款人在该机构的存款在规定限额内可以得到全额赔付,超过存款保险限额的仍有权从该机构清算资产中得到追偿。

  按照限额赔付的惯例,如果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存款机构开立有多个存款账户的,各账户余额合并计算。业内人士建议,老百姓的存款最好能分散存于多家银行,避免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

  相关信息

  ●民营银行最快明年下半年开设

  由于目前银监会还未发出细则,民营银行的申请条件和流程尚不可知。业内人士预计,首批民营银行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可能开设。

  ●利率市场化只差最后一步

  随着今年7月贷款利率下限的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管制成为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最后“堡垒”。业内预计2015年就能完成利率市场化,关键就是要看存款保险制度何时出台。

  综合北京青年报、经济参考报消息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11/21/content_989436.htm?div=-1 report 1258 阅读提示|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记者近日了解到,存款保险制度的立法准备工作正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存款保险制度最快年底出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