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法院淘宝上拍卖车、房、地:总成交额26亿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淘宝史上最大单交易便出自于此:一块地,1.855亿

  我是钱报跑司法线的记者,去年1月,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我听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说,2012年要将司法拍卖直接推上互联网。半年后的6月26日,我记录下淘宝网上多了一个司法拍卖频道。去年7月9日,宁波北仑法院和鄞州法院率先试水。

  我甚至清楚地记得,这个被称为“全国首次司法拍卖触网”的是一辆宝马,还有一辆三菱欧蓝德,拍卖一共36小时,中间我还好几次点进去看看拍卖情况。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不止一次报道司法拍卖,全省各地,拍品从简单的汽车,到房产,到土地,甚至还有股权,拍卖价格也一次次被刷新。

  昨天,浙江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给浙江省的网络司法拍卖做了一次小结。

  网络司法拍卖成绩单:总成交额26亿多

  昨天介绍情况的是省高院司法鉴定处处长饶文军,淘宝方面负责司法拍卖的一刀(花名)也来了。

  自宁波市鄞州区法院和北仑区法院在去年7月10日完成首拍,到今年10月底,全省104家法院已有98家进行了网络司法拍卖。

  已完成网络司法拍卖1175件,总成交额26亿多,成交率90%以上,比传统委托拍卖高出15%。上线以来,各拍品的围观总人数达3354万人次。

  在成交的网络司法拍卖中,平均每件标的物都有7.2个人竞价,平均溢价率也在44%以上。比传统委托拍卖提高15个百分点,平均溢价率为44.67%,比传统委托拍卖提高23个百分点,实现总成交额26亿1179万元。

  另外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优越性是这些司法网拍完全“零佣金”,与传统司法拍卖方式相比,相当于为当事人总共省下了6459万元的佣金。

  拍品涵盖各种涉诉资产:房子车子,还有海域使用权

  在网络司法拍卖开展的一年多来,不仅竞拍人数、成交价等纪录不断被刷新,拍品的种类也更加丰富,从最初的汽车、房产,逐渐扩大至机器设备、住宅、厂房、商业用房、公司股权、海域使用权、商位使用权,以及工业原材料、废旧物资、金银饰品、二手手机等等,涵盖了几乎所有涉讼资产。

  在发布会上,浙江省高院公布了几个竞拍中的几个“最”。以拍卖土地为例,迄今为止,淘宝网拍卖平台已经成功竞拍出了22块国有土地使用权,两次刷新了淘宝网最大单交易记录。就在一个月前,淘宝网史上最大单交易在杭州余杭区一块国有土地司法拍卖中诞生。四人竞拍共77次激烈竞价,一度令整个拍卖延时20次,最终以1.855亿元落槌,刷新了此前海宁法院1.59亿元的不动产破产财产最高拍卖记录。在此拍卖过程中,围观网友们纷纷忍不住在微博上表示“土豪与我做朋友吧”。

  今年大力推进“网拍优先”,淘宝再次声明“坚持零佣金”

  司法拍卖的优势其实已经不用再多说了,在前面那些比较数据和屡屡被刷新的数据足够说明问题。在这一年多的报道中,我采访过一位参拍者,他说的一句话蛮有代表性,“在家点点鼠标就能拍下老赖的一套房产,真有意思”。

  是的,想当年,拍下首拍的宝马的就是一位远在吉林辽源的网友,这在以前确实是不可想象的。

  饶文军说,今年3月,浙江高院提出了“网拍优先”的原则,也就是说能上网拍卖的标的物都尽量上网。

  如此一来,网拍率(网络拍卖站拍卖变卖总数的比例)从今年1月的1.46%,到了10月份,已经上升到46.2%,预计这个数字今后还会增加。

  而昨天淘宝一刀又再次声明“坚持零佣金,今后也不收费”。

  “我们在浙江的司法拍卖平台不会收费,今后全国范围内的司法拍卖平台也不会收费”,他说,目前淘宝网除了为浙江省开设司法拍卖平台,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已入驻,下一步打算和江苏省的法院进行洽谈。

  这个运营了两年时间目前只有20人左右的淘宝团队,下一步还将推出司法拍卖的淘宝手机客户端,估计12月20日就能上线。

  网拍的海域使用权,是什么

  今年8月16日,舟山普陀区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变卖了舟山市耀业石化有限公司的整体破产财产,包括土地使用权、房产、码头、油罐设备等。令人“心动”的是其中所含的海域使用权。这也是全省首例有关海域使用权的拍卖。

  而后,参加竞拍的企业也大多是冲着获得该海域使用权所含的区位优势及相关海岸线资源。

  网拍中,近1万人次围观,经25次竞价,系统延时出价9次,最终以1165万元成交,溢价率29.4%,节省佣金22.15万元。此前曾两次委托传统拍卖机构拍卖,均因无人报名而流拍。经耀业公司管理人申请,该院遂决定对破产整体财产进行网络司法变卖。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3-11/20/content_2419652.htm?div=-1 report 2286 淘宝史上最大单交易便出自于此:一块地,1.855亿我是钱报跑司法线的记者,去年1月,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我听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说,2012年要将司法拍卖直接推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完成1175件,总成交额26亿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