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宿州市领导带头“拒红包” 网友:不必秀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桂杰 祝童

  11月14日,安徽宿州市34名市级领导带头签订了“杜绝‘红包’现象,纯洁人际关系”的承诺书,并且公开刊登在宿州市委机关报—《拂晓报》上,引起各界热议。

  文章写道:“日前,我市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杜绝‘红包’现象、纯洁人际关系专项活动,30多名市级领导带头签订公开承诺书。”亲笔签名的承诺人名单中,包括宿州市委书记张曙光、市长史翔、政协主席刘晓云等34名市级领导。他们在报上公开承诺的内容共有五大项,除“自觉抵制公务活动收送‘红包’现象,拒收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管辖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各种礼节”的承诺外,还有“市领导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不得以各种嫁娶、乔迁等名义借机敛财”等。

  文章还写道:“签订公开承诺书只是杜绝‘红包’现象、纯洁人际关系专项活动的一个环节。本次专项活动从2013年11月开始至2014年2月底结束,活动内容包括公开承诺、自查自纠、强化监督、严明纪律等方面。开展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抵制在公务活动中收送‘红包’及以各种名义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有网友表示,不论是不是有作秀的成分,这至少让人看到当地政府的决心和态度。

  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纪检组组长王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承诺书的签订是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践行党中央规定上一种身体力行的表现,公开对市民表明一种决心和态度。对我们市政各个单位的这项考核也是一个很好的督促。”

  王海说:“我认为‘红包’是一个影响政务公平公开、导致不恰当的利益往来关系的统称。一切带有‘红包’性质的东西都要坚决拒绝。”

  也有不少网友对此事提出质疑。网友“叶落风飘絮”说,“不要红包要信封,少来形式主义这一套。”还有评论者认为,党政干部拒收红包廉洁清正是职务要求应有之意,何必要到报纸上大秀特秀?

  针对登报是否又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这个问题,王海说:“我认为杜绝‘红包’不是作秀。在做任何工作时,都应该营造一个正能量的大环境。在好的氛围下,这项工作便能更顺利地实施和推进。”王海说,领导带头签承诺书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就像十八大后,整顿党风、改进党风的由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一样,实际上党中央推行的‘八项规定’要分析起来,也是从小处着手。拒绝‘红包’这件事,我觉得也是一个从小处着手,是一个听取人民意见的很具体的措施,不是作秀,也不要当成作秀来看。”

  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对此举拭目以待。网友“新夏日骄阳”表示,关键在于“真正能贯彻落实”。

  “如何让拒绝‘红包’专项活动落到实处?”王海说:“除了公开承诺拒收红包外,根据各个单位的实际情况,宿州市还出台了一系列包括从服务、卫生到文明单位的创建等各个方面的规范。特别是在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我们省市结合政府中的实际情况专门重申了‘七个禁止’。”“七个禁止”中,包括“严禁单位乱收费,严禁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不按要求办事、刁难服务对象”等规定,还特别强调关于禁止“红包”的事,即严禁接受服务对象提供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拒收‘红包’不光是市领导的事,而是每个公务员对于自身的要求。”王海说。

  在“七个禁止”中还有一条,“对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要求上班时间内,严禁打游戏、看电影、购物、炒股等行为。”王海说,“我们说得有点朴素,但是确实需要从小的点推进这些工作,我们不要求虚的,要求实实在在的,要具体的。”

  王海说:“登报承诺‘拒收红包’实际上是内部和外部统一起来完成的。一是在外部舆论上,营造一种清廉、淡泊的人际关系。从内部来说,对各项制度有具体要求,特别是对于一些存在的问题,集中整治、整肃。对一些单位的服务实行标准化建设,比如说像政务服务工作,要求要为服务对象办结。目前,对于窗口的服务人员都出台了一套具体的要求。”

  针对“如今承诺书签完了,怎样监管,由谁监管”这一问题,从事多年纪检工作的王海话语中显得很有信心:“一是关键要在组织上加强领导,特别是加强对领导干部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二是要根据各个单位的实际,健全工作制度,靠制度来管人,靠制度来管事。重点工作的展开,归根结底领导是关键。有句话说得好,‘各个窗口看机关,各个机关看领导’,这是我们提倡的口号,也是领导起带头作用,上行下效的一种体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11/21/nw.D110000zgqnb_20131121_1-11.htm report 2302 11月14日,安徽宿州市34名市级领导带头签订了“杜绝‘红包’现象,纯洁人际关系”的承诺书,并且公开刊登在宿州市委机关报—《拂晓报》上,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一切带有‘红包’性质的东西都要坚决拒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