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廉政瞭望:不能让政治吞噬生活

来源:廉政瞭望

  不能让政治吞噬生活

  文_押沙龙

  金庸小说《笑傲江湖》里有段让人印象深刻的情节:五岳剑派等正派和魔教势不两立,但衡山派高手刘正风却和魔教长老曲洋交上了朋友。

  为了避祸,刘正风要金盆洗手,谁料嵩山派杀上门去,不许他洗手。参加典礼的有好多正派高手,他们开始挺同情刘正风,可等嵩山派宣布刘正风结交魔教长老后,形势立刻起了变化。几个掌门都划清界限,站到刘正风对立面。然后大家就坐视刘正风被屠戮。

  我提到这个故事,是因为最近网上发生一件事情,虽说是茶杯里的风波,不过仔细看来倒像是刘正风事件的精简版。司马南在微博上贴出了一张他和陈有西的合影照后,许多知名人士对陈有西大加讥讽,更多的粉丝则表示失望,宣布取消对陈有西的关注。

  陈有西还不是司马南的朋友,只是合了张影,只说了句司马南“得体随和”,就被这么多人口诛笔伐。如果他真和刘正风一样,结交了对方阵营的“大魔头”,又当如何?

  如果一个声称信奉自由主义的人,要求我和某个人划清界限,否则自己就要和我划清界限,那我就会认为:这些人和他们所反对的事物,其实在精神上分享着某种共同的东西。

  生活是复杂的,政治只是其中的一维,它不应该吞噬生活。

  米兰·昆德拉在小说里讲过一个故事:1968年,苏联人的坦克开进捷克了,母亲还在关心果园里的梨子没人管了,儿子批评她,这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关心梨?

  时隔多年后儿子发现,曾经的政治争斗消逝了,但母亲的梨子却长存于大地。“实际上妈妈是对的:坦克是易朽的,梨子是永恒的。”

  昆德拉并不是说大家应该忘掉入侵,提起铁锹直奔果园。他只是在重述一个简单的道理:政治的目的是为了生活这个梨子。无论争斗如何激烈,我们都不应该忘记梨子本身。

  政治观点完全不同的人,可以谈谈《小时代》拍得是真烂还是假烂;《小时代》谈不来的人,可以谈谈天后离婚该怪李亚鹏还是王菲;天后离婚谈不来的人,可以谈谈豆腐脑是该放盐还是放糖。每个环节都可能成为人与人交往的纽带,使他们产生合影的冲动。我觉得这才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生活。

  当然我们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把生活脱水成政治本身,把人群按政治态度分裂成几个阵营。阵营之间就像老子所描述的小国寡民,只能听到对方那里传来让人厌恶的鸡鸣狗吠,却老死不相往来。

  政治话题可能本身就容易引发憎恨。一些人一到网络论坛,谈起政治就像进了野生动物园,到处是咆哮撕咬。

  但是无论如何,政治的本质就是各种力量的博弈妥协,社会的本质就是各种人群的彼此共存。如果我们连一张合影都容忍不了,未来又如何在争论之后去妥协,在愤怒之后去共存?

news.sohu.com true 廉政瞭望 https://news.sohu.com/20131121/n390531654.shtml report 1191 不能让政治吞噬生活文_押沙龙金庸小说《笑傲江湖》里有段让人印象深刻的情节:五岳剑派等正派和魔教势不两立,但衡山派高手刘正风却和魔教长老曲洋交上了朋友。为了避祸,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不能让政治吞噬生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