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遭黑店强制夺卡消费 188元套餐被刷5000元

来源:国际在线
广告海报打出的“188元”摄影套餐确实有一定吸引力,陆续有消费者来到摊位前咨询。 南方日报记者 魏方 摄
  广告海报打出的“188元”摄影套餐确实有一定吸引力,陆续有消费者来到摊位前咨询。 南方日报记者 魏方 摄

  原标题:“188元套餐 竟花了5000”

  一心想拍出美丽动人的照片,却被店方狠狠地宰了一笔。店方先以极低的价格做诱饵,从下订金到挑选照片都设置了步步陷阱。如果顾客不愿花钱,店方就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甚至强买强卖,让顾客花钱消费。日前,市民黄小姐向南方日报投诉称,她在广州一家摄影公司遭遇强买强卖,店方态度极其蛮横,强迫她选择价格高昂的写真套餐,最终被迫消费5000多元。而店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全部否认,称黄小姐是为了毁约故意冤枉他们。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该摄影公司与深圳一家在网上广受诟病的摄影公司法人代表和股东相同,两者的经营手段也如出一辙。

  消费者投诉

  被强抢钱包刷卡消费

  “当时根本没想过会发生这种事情,简直是噩梦!”黄小姐说,今年9月,她路过海珠区丽影广场时,看到广州市悦经典摄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经典”)在那里设了一个推销点,推销员将拍照服务和效果说得天花乱坠,声称“只要188元就有11张精修照片和一本精美相册”。她很心动,当即交了50元订金。

  10月9日,黄小姐按预约时间,来到越秀区杨箕村的悦经典拍照。一进店,就按照店员要求,把剩余的138元费用交清。但在化妆时,化妆师说,如果不接受“化妆套餐”,就无法保证拍照效果。为拍出好照片,黄小姐只好咬咬牙,又交了480元。10月29日,她前往挑选照片时,被带到了店里一个偏僻的小房间;进入房间前,店员还以“禁止拍照”为由,让她交出了手机。在她挑选照片时,店员又“故技重施”,向她推销五花八门的“照片套餐”,声称可以多选几张照片。当黄小姐表示不愿多选时,对方很强硬地要求“必须选”,还称如果坚持只选11张,就只能随机挑选而且不修饰照片。黄小姐告诉记者,对方要求她选择的“照片套餐”价格贵得离谱,从998元到5000元不等。

  “我感觉越来越不对劲,起身想走,这时三四个店员就围着我,用手拉着我,抓住我不让走。”黄小姐称,她当时跟对方说“我要投诉你们强买强卖”。不料对方竟嚣张地回应道:“我们就是强买强卖怎么了?我们不怕投诉!”黄小姐说,整个过程僵持了四五个小时,对方最后丢下一句“你不交钱就不让你走”,然后就把黄小姐身上的钱包抢了过去,拿出卡一张一张地刷,强迫她按下密码,足足刷了5000元。

  黄小姐几乎是带着哭腔向记者诉说被强迫消费的整个过程。她说,她事后向工商部门投诉,工商部门要她和店方协商。后来悦经典的店长确实联系过她,但态度恶劣,说最多只能退款800元。

  记者暗访

  从影楼出来的消费者均指其是“黑店”

  接到黄小姐的投诉后,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来到位于越秀区杨箕村中山一路天兴大厦5楼的“悦经典”。一进门,前台工作人员得知记者尚未缴纳订金,便向记者推荐188元的摄影套餐。她说,原价988元的套餐只需188元,有11张精修照片、一本相册、一个台历、两张钱包照片,还有4个场景、4套衣服和4种造型。另一名店员信誓旦旦地说:“我们这里是全广州最优惠的地方,绝对划算。”

  记者在店内仔细观察,发现该店并未按规定在显眼处悬挂营业执照。记者索要宣传单,前台工作人员却说,宣传单都在推销点,公司里没有。临走前,记者说想要个联系方式,前台店员竟拿不出一张公司名片,只是从预约单上撕下一张印有联系方式的纸条给记者。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7名从该店走出的消费者,他们都说,“这是家黑店,千万不要去”。刚拍完照的刘小姐和王小姐告诉记者,她们坚持不要任何“化妆套餐”,店员就说“不选择化妆套餐就不给照相”,她俩要求退款,但预约单上写着“预约金不退”,最后与店员大吵了一架才让拍照;拍照时想多换两套衣服,店员就恶语相向,4个造型只给刘小姐做了两种发型。

  来取相册的陈小姐怒气冲冲地从店里走出,她告诉记者,进了店就如“肉在砧板上任人宰割”。她说,拍照不选套餐店员就不让挑衣服,无奈她花了600多元化妆。选照片时,她和一名男性朋友一起来,结果她被单独带到一个房间去挑照片,两个店员围着她,强迫她选择“照片套餐”。陈小姐心有余悸地说,如果朋友不在,自己可能就难以脱身。陈小姐把相册翻开给记者看,记者看到,相册上的照片是用双面胶粘上去的,刚拿到的相册已经脱胶。

  奇怪的是,陈小姐出示“悦经典”刷卡消费的银联POS签购单上,抬头竟然是“深圳市聚美摄影公司”。为何提供服务的是广州“悦经典”,收款的却是深圳“聚美”?为此,记者分别在越秀区工商分局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询这两家公司的注册资料,发现“广州市悦经典摄影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聚美摄影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同为林某,两名股东同为林某和陈某。而深圳这家“聚美”在网络上已被众多网友吐槽过,有网友说“这是出娘胎以来遇到的最糟糕的影楼”。

  悦经典的店员对记者说他们在全广州共有12个推销点。在其位于天河广场的推销点,记者在路边观察了15分钟,发现就有7名路人坐下咨询,其中有4名路人当场就下了50元订金,188元的摄影套餐确实招徕了不少生意。记者注意到,这个推销点宣传海报上印着“聚美婚纱摄影”字样,推销员对记者解释说,“悦经典”和“聚美”是一家。

  影楼回应

  被消费者冤枉绝没强买强卖

  针对上述情况,悦经典店长陈小姐向记者表示,消费者选择“化妆套餐”和“照片套餐”都是事先签字同意的,绝不存在强买强卖现象。对于黄小姐反映的“被夺卡消费5000多元”的情况,陈小姐称,这是黄小姐想毁约而故意冤枉他们的说辞。女性经常冲动消费,可能黄小姐事后(对刷卡消费5000元)又后悔了,但单据上又写着“特价优惠,不退不换”,只好采取这种极端方法来毁约。

  陈小姐解释,当天下午,黄小姐花了两个多小时挑出了70多张照片,是她自愿选择了高价套餐,而且黄小姐是分三次刷卡消费的,两次2000元,最后一次1000元。“分开刷卡消费,怎么可能是被夺卡?”陈小姐还说,工商部门事后联系过她,让她和黄小姐协商解决,但她联系黄小姐时,黄小姐很不配合,还威胁说要让他们“关门”。

  陈小姐还否认了其他顾客反映的“不选择化妆套餐就不给拍照”的说法。她说,有很多顾客没有选择任何套餐也拍照了。记者转述顾客反映的不选择高价套餐就遭受恶语相向的情况,陈小姐解释,店员态度不好,是因为顾客太多,店员顾及不到所有人。对于有顾客反映只能独自进去挑照片的说法,陈小姐又解释,一是该套餐是写真集,会有性感照片,如果被其他人看到会尴尬;二是为避免顾客与朋友在选照片时发生争执。关于扣押手机的问题,陈小姐表示,影楼内不能拍照是行业规定。

  当记者问到陈小姐“悦经典”与“聚美”之间的关系时,陈小姐坚决地表示,两家店一点关系都没有。当记者提到宣传海报上印有“聚美婚纱摄影”的事实时,陈小姐仍斩钉截铁地说,这是不可能的,两家店没有任何关系。

  专家说法

  强买强卖取证难属实则触犯《刑法》

  就上述情况,12315热线的工作人员游小姐表示,《治安管理处罚法》将强买强卖行为定性为违法行为,强卖强卖要被拘留和罚款。但由于强卖强卖取证难,而且目前的法律法规对此尚无细致规定,因此很难定性,所以工商部门对此处理力度有限,一般情况下会建议双方协商处理。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慧则表示,根据黄小姐的反映,在不愿消费的情况下,被摄影公司限制人身自由并且被强行刷卡,若情况属实,摄影公司的行为已构成强买强卖;另外一部分消费者反映的若不接受更高价的消费,服务人员就黑脸、冷嘲热讽,甚至出言威胁的情况,若属实也属于强买强卖的范畴,摄影公司的这些行为都触犯了《刑法》。

  杨慧还指出,悦经典摄影有限公司与消费者签订的预约单上,盖的章是“广州悦经典有限公司”,而消费刷卡记录的抬头却显示是“深圳市聚美摄影有限公司”,消费者付费的单位应该是提供服务的悦经典摄影有限公司,而不是深圳聚美摄影有限公司,“聚美”本身没有提供任何服务,并没有收款的资格。消费者在消费时,悦经典方面并没有告知消费者付款的相关情况,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权利。根据《民法》相关条例属于不当得利,可以要求“聚美”退款。另外,黄小姐与该摄影公司协商不成功,可以通过司法诉讼的途径解决问题。

  网友总结该影楼的骗术五部曲

  第一步:各个远离影楼的推销点,坑你交了订金再说;第二步:到店说话不算话,把你说晕死不退订,坑你答应拍照再说;第三步:预约坑你不算坑,化妆再坑也不迟;第四步:来者不拒超负荷,赶鸭子上架式拍照让你等足整整一天;第五步:二流造型师配暴躁摄影师,非得让你屈服。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3/11/21/6611s4330180.htm report 4265 广告海报打出的“188元”摄影套餐确实有一定吸引力,陆续有消费者来到摊位前咨询。南方日报记者魏方摄原标题:“188元套餐竟花了5000”一心想拍出美丽动人的照片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188元套餐 竟花了50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