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中纪委巡视全覆盖 减少一把手直接干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发报道《中纪委巡视实现“全覆盖”》。报道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纪检体制做出重大改革。最新出版的三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透露,强化纪委巡视监督,实现全覆盖,包括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书记的干部在内,均纳入巡视监督范围。与此同时,中央纪委将向中央党务部门、国家机关都派出纪检组长,而纪检组长将只负责监督,不再参与驻在部门的业务分工。

  组长仅履行监督职责

  报道说,《学习辅导百问》对三中纪检改革作了解读。中纪委派驻机构的改革主要包括三方面举措:

  一是全面派驻。原来中央纪委主要在政府部门设置派驻机构,今后,按照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的原则,中央党务部门也要派驻纪检机构。包括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中联部等等。

  二是派驻机构向派出机关负责,派驻纪检组长继续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但只履行监督职责,不参与驻在部门业务分工,不从驻在部门产生。目前,有的纪检组长除了纪检工作外,还往往分管党建、工青妇等工作,由的纪检组长是由驻在部门的一些司局长提拔产生的。今后这些情况将杜绝。

  三是纪检组各项工作保障由驻在部门负责,工作经费列入驻在部门预算。

  减少一把手直接干预

  关于巡视监督实现全覆盖,《学习辅导百问》指出,一是对所在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都进行巡视,形成震慑。二是抓好重点,无论是谁,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书记的干部在内,都在巡视监督范围之内。

  据披露,近些年,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所有受纪律处分的干部中,一把手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有的还是高级干部。习近平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主要领导干部也就是一把手,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了,把自身管好了,很多事就好办多了。”

  报道称,适当分解一把手的权力和责任,减少一把手对具体事务的插手干预,降低一把手对班子成员晋升时的权重。一些地方推行的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具体事务的制度,形成“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值得借鉴。

  充实中央反腐协调小组

  1996年,中纪委提出建立由纪检、法院、检察、公安、行政监察、审计等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反腐败协调小组,之后全国县级以上党委基本都建立了该小组。但在实践中,反腐小组往往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形成的意见缺乏约束力和执行力。

  今后改革和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将充实与反腐工作相关的部门作为成员单位,明确具体职责,形成健全规范有序的工作模式,更有效整合各方面反腐力量。

  报道关注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曾表示,要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不断增强巡视监督的威慑力和实效性,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把行政监察渗透到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层面,发挥审计机关要熟悉财政财务工作、精通查账业务等专业优势,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决策、经济管理和财经政策执行等方面的审计监督。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11-21/5529014.shtml report 1497 中新网11月21日电香港大公报21日刊发报道《中纪委巡视实现“全覆盖”》。报道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纪检体制做出重大改革。最新出版的三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透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港媒:中纪委巡视全覆盖 减少一把手直接干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