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靠“军令状”才能啃下“硬骨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会议的相关决定有三个内容,一是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二是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三是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作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一部分内容,500个城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曾经被社会广泛关注,但是今年7月1日,到了这个公开承诺的截止日期,既定部署并没有如期完成。有关部门对此也讳莫如深,对于外界的追问之声也了无回应。如此尴尬的境地,专家多解释为地方或明或暗的抵制所致,住房信息联网俨然成为了一块“硬骨头”。

  但是,“硬骨头”不是改革止步不前的理由。正如11月1日,在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重申,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要民意为先、舍利为公,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义无反顾、一抓到底。不过,对于地方而言,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还有李克强的重申,既需要相关的配套制度安排,还需要设立改革时间表以及军令状。

  首先,改革需要配套的制度和机制。我国既然要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那么《不动产登记条例》就应该尽快修订出台,否则各地落实于法无据。目前中国的不动产登记较为分散,土地使用权在土地管理部门登记,房屋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草原、滩涂在农业部登记,林业资源在林业局登记等。这就意味着不动产的统一登记工作相对复杂,涉及多个部门,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的投入,都需要统一协调的机构和机制。虽然国务院常务会议授权国土资源部负责此事,但不同部门的分工协调、统一进程都还需要更加完善的配套机制。

  其次,改革是需要设定时间表的。尽管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工程有时间表也没能按时完成,但这并不意味着时间表不重要。从过往的教训和经验来说,要想高效地完成不动产的统一登记工作,就必须先对目前的信息登记基本情况做一个摸底调查,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如实对外公开不动产登记的基本情况。在这个基础上,再行设定统一时间表,否则时间太紧,地方普遍无法完成任务,这会损害中央部门的权威;如果时间太松,那么又不能及时满足人民群众以及政府决策的基本信息需求。

  再次,改革是需要签订军令状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实起来肯定会有难度,甚至也会遇到地方的阻力,所以必须由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立下“军令状”,对中央和社会公开承诺并且兑现承诺。一段时间以来,外界常常有“政令难出中南海”的感慨,中央一些政策安排、部署到了地方,常常会遭遇各种“落地难”,甚至形成普遍无法完成任务的局面。除了前面提到的住房信息系统联网虎头蛇尾之外,还有年初不少城市提出的“房价涨幅低于居民收入增幅”目标无法达成,以至于有些声音认为这些“军令状”成为“戏言”。

  当然,这种论调并不见得公允,因为“军令状”的内涵并不仅仅是要求说到做到,如果客观情况出现重大变更,或者出现了难以克服的困难,我们也应宽容出现任务难以完成的情况,只是这必须有部门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军令状”成为“戏言”的情况是:说到没有做到,没有做到又不用承担责任。所以,无论是统一不动产登记,还是住房信息联网和房地产调控目标,这些改革的“硬骨头”既然立下军令状,就必须明确追究任务没有完成的责任。如此,才能真正克服“政令不畅”的问题,也才能确保此后所有改革目标的顺利实现。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1/22/content_195990.htm report 1642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会议的相关决定有三个内容,一是由国土资源部负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靠“军令状”才能啃下“硬骨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