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旬老妇踏遍千城寻女 靠要饭捡垃圾维持生计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拿着女儿的照片,董翠英泪流满面。
拿着女儿的照片,董翠英泪流满面。

  本报漯河讯 “帮俺寻找我那可怜的闺女吧,只要见她还活着就行……”昨日下午,家住漯河市召陵区的65岁老太董翠英告诉记者,她23年来一直苦寻丢失的女儿,寻访县级以上城市1000多个,每见一个痴呆女就赠钱送物,累计施舍达20多万元,以至于负债累累有时靠要饭、拾垃圾维持生计。

  首席记者 刘广超 文图

  晴天霹雳

  痴呆女儿街上走失

  “我闺女叫董杨华,1972年出生,1989年走失时是17岁,算算今年也有41岁了。”1989年底,董翠英到许昌办事滞留了3天,当回到家听说17岁的女儿走失了时,她当时就晕了过去。“俺闺女没事爱逛街,走失当天家门口一个市场正唱戏,可能是在看戏时被人拐走了。”说起女儿的走丢,董翠英深深自责:女儿董杨华刚生下来时由于大脑缺氧,造成大脑发育不全,形成先天性痴呆。“生闺女时就感觉亏欠她,她这一走失,我感觉天都塌了。”

  “知道孩子得病后,董翠英经常带着女儿到处看病。”董翠英的姑姑董丽告诉记者,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医院她都去过无数遍了,一听说哪有偏方,她就立即赶去。

  “闺女虽然有点痴呆,但很懂事,还学会了做饭、洗衣。有时累了一天回到家,她还给我递毛巾,端洗脚水。”回忆着往事,董翠英好像回到了从前。

  寻遍全国

  张贴数万张寻人启事

  “我闺女走失时身高约160cm,额头有一豆大疤痕,背后有痣。”董翠英说,走失时上身穿红缎子棉袄,粉红色的确良内衣,咖啡色毛衣,下身穿红色保暖裤,外穿灰色裤子,脚穿红色保暖鞋。

  “她当时已经能说爸爸、妈妈等简单的语言了,有时还喜欢近距离看自己的手掌并发笑。”当时,为寻找女儿,董翠英辞去了漯河天桥街卫生室医生的职务,发动家人和亲戚朋友四处寻找。在漯河周边遍寻无果的情况下,董翠英让大自己6岁的老伴留守家中,自己先后印制了数万张“寻人启事”,到哪个城市就张贴到哪里。

  寻女路上

  遇危险差点客死他乡

  董翠英先是在河南省内找,在寻遍漯河市的所有城乡后,她又到周口商水、淮阳、太康、西华、扶沟……又掉头向西北去鄢陵、长葛、许昌、禹州、襄城……再向东南寻访叶县、舞钢、西平、上蔡……一路走,一路问,一路张贴“寻人启事”。

  董翠英回忆说,1990年3月,她得到消息说舞钢有一个女子很像自己的闺女,立即搭车赶到舞阳县。但从舞阳县赶赴舞钢市的公交车已没有了,当时天色已暗,她决定徒步前往。

  “那晚下了暴雨,路上坑坑洼洼,很不好走。”董翠英说,当时她穿着胶靴,一不小心滑到了路边的沟里,满沟的积水顿时没过了她的头顶。紧急时刻,她抓住沟边的野草才得以从水沟中爬出,然后跌跌撞撞继续在风雨中前行。在步行了20多里的夜路后终于找到朋友所说的那个村子,但最后辨认发现不是自己的闺女。董翠英说,23年来她在路上遇到过好几次危险。

  董翠英的邻居告诉大河报记者,在省内寻找无果之下,董翠英又到全国各地寻找:湖南、湖北、贵州、安徽、天津、南京、上海……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线索。

  为女祈福

  儿子暴亡她放弃赔偿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1997年秋天,身在外地寻女的董翠英突然接到噩耗:17岁的儿子在大学突然暴病身亡。这个突然的消息让身处异乡的董翠英欲哭无泪。“当时我死的心都有了。”董翠英对记者说,但寻找女儿的希望让她硬挺了下来。

  “本来她儿子所在的学校愿意赔偿,亲戚邻居们也劝她力争个几十万元,但她却坚决不让学校赔偿一分钱。”邻居们告诉记者,董翠英认为儿子是患急病猝死,坚持不能以此“讹诈”校方。“她说不得不义之财,要为女儿祈福。”从外地匆匆赶回家中,处理完儿子的后事,董翠英再次外出寻女。

  四处施舍

  每遇痴呆女都赠钱物

  董翠英说,23年来她跑了1000多个城市,至少见了4000多个痴呆女并一个不漏地向她们施舍,加起来送了20多万元。亲朋好友不解,董翠英说:“她们都是苦命人哪,虽然不是俺闺女,但看着心疼,我就是要饭也要给她个三十元、五十元,不然我心里不安啊!”

  亲邻们说,有一次,她从外地将一个四处流浪的痴呆女带回了家,买好衣服、做好吃的,就如亲闺女一样对待。由于她还要频繁外出寻女,加上她家里已经没有能力去抚养这个痴呆女了,大家才把这个女子送回原丢失地的福利机构。

  董翠英的姑姑告诉记者,董翠英和老伴的退休金每月共有3000多元,很多积蓄都施舍出去了。有时候在外地没钱了,她就去要饭、捡破烂,给别人洗碗、扫地,挣点钱后再继续寻女。

  身心疲惫

  省下治病钱也要找女儿

  “这几年她身体越来越差,眼睛也看不清东西了。”董翠英的妹妹告诉记者,董翠英还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食道炎、类风湿等疾病,每天还得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她说想省下治病的钱多跑几个地方找闺女。”

  “我有15个年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每逢过春节,看到别人合家团聚,我都要躲到无人的地方大哭一场。”董翠英说,有一次在贵州的一个山沟里寻女,看到人们张灯结彩庆祝节日,她只能趴在山腰的乱草堆里默默流泪,为闺女祈福。采访中,董翠英的眼泪一直不停地在流。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11/22/content_990184.htm?div=-1 report 2966 拿着女儿的照片,董翠英泪流满面。本报漯河讯“帮俺寻找我那可怜的闺女吧,只要见她还活着就行……”昨日下午,家住漯河市召陵区的65岁老太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双脚踏遍千座城 只求再看你一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