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旬老人悲情索赔路:法院判赔130万 肇事者跑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曾海城
吴春燕瘫痪在床,母亲以泪洗面。南都资料图片
吴春燕瘫痪在床,母亲以泪洗面。南都资料图片

  祸不单行,63岁的老汉吴相月近年来深刻体会到了这个词的涵义。2009年发生在深圳大鹏的一起车祸,将吴相月原本幸福的家庭一下子撞碎了。儿子在事故中身亡,女儿脑部重创瘫痪卧床,而经历了5次手术的女婿虽然保住了性命,却落得个八级伤残。法院判决吴相月可以获得一共130多万的赔偿,但肇事司机只“打发”了4000块钱便不见了踪影,吴相月一家为了三人耗费了所有积蓄,年过六旬的他,每个月都要从老家浙江跑一趟深圳,追讨赔偿。

  一起车祸致一死二伤

  在罗湖的一家招待所里,南都记者见到吴相月时,他刚刚从龙岗法院回来,一脸倦意。他手上拿着一堆关于2009年那次车祸的材料,以及法院的判决书,老人用了几个文件袋将这些材料按时间的顺序装好,文件袋的边角已经破损,看得出,这沓材料老人已经翻阅了无数次。招呼南都记者坐下后,吴相月坐在床沿,开始讲述四年前的那场车祸,眼泪一行行从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滑落。

  2009年元宵过后,吴相月的儿子吴南飞跟姐姐吴春燕、姐夫陈建华,从老家浙江台州到深圳大鹏做生意。临行前,吴相月还叮嘱儿子要认真赚钱,回家建个大房子,但他没想到,那是他跟儿子说的最后一句话。2009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七,他们抵达深圳。当天傍晚6时,听说大鹏新马厂有狂欢活动,陈建华便骑着电动车带着妻子和小舅子去看热闹,晚上将近十时,他们三人动身回家,刚走没多远,鹏飞路上一辆小货车突然从背后撞上他们,三个人都被撞飞了出去。

  三人随后便被紧急送往医院,第二日吴南飞宣告不治。陈建华昏迷了18天,经过3次手术后才苏醒,醒后的陈建华再接受了两次大手术,最后保住了性命,但被鉴定为八级伤残,这是伤残级别中最高的一级。吴春燕的情况比丈夫要严重得多,她脑袋受到了不可逆转性的损伤,双肺严重损害,左腿和左手骨折,一只眼睛失明,车祸后一直昏迷。在龙岗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住院部病房里,躺了将近7个月后,吴春燕终于醒了过来,却从此瘫痪。仅有的两个孩子一死一瘫痪,吴相月和老伴几近崩溃。

  2009年10月,为了方便照顾,吴相月将女儿接回了老家台州,而女婿陈建华则回到了自己家里,因为丧失了劳动力,他只能留在家里帮姐姐看店。瘫痪卧床的吴春燕,全身不能动弹,大小便不能自理,只是偶尔能艰难地说上一点话,吃喝拉撒全靠两个年逾六旬的老人伺候。

  吴南飞有两个女儿,他去世时,小女儿还不满2岁。吴相月抹了抹眼泪说,儿子出事后,儿媳妇就撇下两个孩子跑了,之后再也没有回来,也没有给小孩寄过一分钱。为女儿忙进忙出的两老,还要照顾两个小孙女,日子过得举步维艰。

  肇事司机只“打发”了4000元

  当初为了挽救女儿和女婿的性命,吴相月不仅把女儿女婿打拼六年的血汗钱花光了,还变卖了所有的家产,所有亲戚朋友他都借了一个遍,吴相月说,四年多以来,他们已经耗费了一百多万,为此他还找人借了高利贷。

  吴相月从材料中找出当时龙岗交警大队下达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书指称肇事司机是郑俊宏,车辆的实际支配人是郑国安,车主是陈宇翌。经过现场勘察和调查取证证实,郑俊宏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上路行驶,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交警部门判定其承担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而陈建华驾驶非机动车不按照规定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且未按规定载人,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

  但让吴相月寒心的是,出事后,肇事司机郑俊宏先后两次“打发”了共4000元,便再无音讯。2009年3月20日,交警的认定书下达后,郑俊宏被刑拘,吴相月说,肇事司机当时被判刑两年,但他始终没能联系上对方。肇事车辆原本购买了保险,但由于车主拒绝出面签字,吴相月无法领取保险金。

  2009年6月,吴相月向龙岗法院提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诉讼,将郑俊宏、郑国安、陈宇翌三人告上法庭。案件经龙岗法院一审、深圳中院二审后,去年3月份,吴相月拿到了判决书。南都记者从判决书上看到,郑俊宏被判赔偿吴南飞家属345434.44元,赔偿吴春燕653755.29元,赔偿陈建华329773.36元,陈宇翌、郑国安对上述赔偿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判决生效后,车主被迫签字,吴相月才领取到了保险公司赔付的10万元保险金,但一共130多万的赔偿,吴相月却没有收到一分钱。去年5月底,吴相月向龙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从此走上了漫长的追偿路,他每个月都要从台州赶到深圳一趟,租住在罗湖一家招待所里,一有时间就往市中院和龙岗法院跑,他因此体重骤减了20斤。招待所的老板知道老汉的遭遇后,还特意给他的房费打了折,但尽管如此,每天68元的住宿费,对吴相月而言,依然是高负担。

  过两天,吴相月要带着女儿去上海继续治疗,他说,只要有一口气在,他和老伴都不会放弃女儿,所以无论怎么辛苦,他都会把赔偿款追讨回来。

  说法

  法院 被执行人无财产可执行

  南都记者就此事向法院了解情况,龙岗法院表示,接到吴相月等人的强制执行申请后,于去年5月31日立案。立案后,经龙岗法院查找,肇事司机郑俊宏下落不明,法院工作人员曾到郑俊宏户籍所在地梅州市进行查证,没有发现其有财产可供执行。龙岗法院在车辆的实际支配人郑国安户籍所在地普宁市查证时,也没有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去年11月19日,龙岗法院依法对郑国安进行15天的司法拘留,但郑国安仍称无经济能力偿还所欠债务。拘留期满后,郑国安搬离原住所,现下落不明。

  而经龙岗法院查询发现,车主陈宇翌在罗湖拥有一套78.1平方米的房产,该处房产已设立抵押,抵押金额为40万元,目前陈宇翌及其父母、儿子居住在这套房产内。但法院查实,该房产是陈宇翌唯一住所,且有老人和小孩居住,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规定,该房屋不能被拍卖、变卖或抵债。去年10月9日,龙岗法院对陈宇翌实施司法拘留,但深圳市龙岗区拘留所以陈宇翌高血压四级为由不予收押。

  龙岗法院还表示,考虑到当事人生活困难,龙岗法院曾先后三次依法对吴相月案件申请司法救助,深圳中院也指定专门法官负责督促该案执行进度。但该案被执行人仍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及有效的财产线索,龙岗法院于10月15日裁定终结执行程序。

  律师 追讨确实棘手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刘小前律师表示,如果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没有找到有可执行的财产,追讨赔偿确实比较棘手,按法院查证来看,被执行人的房产是唯一住所,且有老人和小孩居住,按法律规定也确实难以拍卖。如果当事人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财产线索,可以报告到法院,并申请恢复强制执行程序。

  采写:南都记者 曾海城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11/22/content_1976686.htm report 3336 吴春燕瘫痪在床,母亲以泪洗面。南都资料图片祸不单行,63岁的老汉吴相月近年来深刻体会到了这个词的涵义。2009年发生在深圳大鹏的一起车祸,将吴相月原本幸福的家庭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悲情索赔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