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近半快递员无3险1金不敢生病 被车撞后爬起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双11”刚过,“双12”已箭在弦上。全民网购狂欢的背后,是千万快递“小哥”在辛苦连线商家客户。他们月薪过万元不再是神话,代价却是过劳猝死的风险。记者近日走访快递员群体,发现快递行业发展、员工保障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超载、超时、超险”

  目前快递业实行一个底薪极低、计件分配的薪酬体制来激励“马儿快跑”。快递员月薪过万确有其事,但代价是惨重的。近日,杭州市快递员邱师傅和京东一名20多岁的快递员永远地倒在了送货路上。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月薪过万不常有,但“超载、超时、超险”却是快递员的工作常态。“150个包裹,12小时的日工作时长,70%的时间都在收派件的路上。”在顺丰速运某分部内,快递员姜福生不停地敲击键盘录入快递号码,电话一个接一个,视线离不开电脑。

  记者看到,快递员所骑的电动车尾部,快件如小山般堆积捆绑在一起,过多过重的快件将电动车变为跷跷板,导致快递员上路时事故高发。他们被车撞倒后得迅速爬起继续送快递,不敢喝水因为没空上厕所,每天近两百件的送货量仅是“标配”。

  快递员“不敢生病”

  有专家指出,在快递行业低价的同质化竞争中,快递员的部分利益被牺牲用以降低成本。快递员的生存状态折射出我国快递业发展面临多重问题。

  相关部门标准化快递车尚未被批准,导致快递员不上楼送件被投诉,上楼楼下丢件赔不起。近半数快递员没有“三险一金”,快递员称“不敢生病”。时间是快递员的“生命线”,但被“放鸽子”成常事。

  快递员拿绩效工资,争取多送件成为他们的工作目标。快递员姜福生说,“但很多人网购冲动消费,货到了不想收,就一推再推,我们一等再等,到最后说不要了,很耽误送件效率。”

  盼有尊严地劳动

  专家指出,中国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短短几年内从“百万级”跃升到“千万级”,电商的助推是最大动力。但快递员工作条件恶劣、工作压力大,容易和顾客发生纠纷,人员流失率居高不下,行业平均流失率高达30%。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快递行业高速增长、社会资本涌入快递行业,使许多快递公司“用资本换市场”的动作越发明显,为抢市场份额放弃利润,出现物流旺季不赚反赔的怪状。呼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介入,还快递业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专家指出,快递行业可以吸纳低文化人员就业,但是快递业目前发展畸形,不能利用价格杠杆通过淡旺季调节市场需求。建议政府高度关注快递员生存状况,解决其吃饭难、工作条件差等问题;还应保证快递员的“三险一金”,促行业稳定,使其老有所养,享受与其他就业者一样的待遇。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sh/201311/t20131122_4250808.htm report 1352 “双11”刚过,“双12”已箭在弦上。全民网购狂欢的背后,是千万快递“小哥”在辛苦连线商家客户。他们月薪过万元不再是神话,代价却是过劳猝死的风险。记者近日走访快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近半快递员无三险一金不敢生病 超载超时成常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