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国企概念将逐渐淡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董冠洋)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22日在北京表示,本届三中全会力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公有制实现形式的改革,并预计“用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来认定企业的性质,将来就会逐渐淡化了”。

  郑新立当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上作上述表述。本月中旬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共分16个部分、60条对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方面作出全面部署。

  在郑新立看来,《决定》提出将混合所有制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认识的进一步发展”。他分析,公有制通过产权多样化吸收民营经济,在股份制的基础上建立起混合所有制的经济,同时允许员工持股。由于多数企业将来都是国有、集体、非公有资本的交叉融合,“用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来认定企业的性质,将来就会逐渐淡化了”。

  除了上述改革,在郑新立看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改革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等多项改革措施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解决目前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难题的钥匙。”以城乡收入差距拉大为例,郑新立称,问题症结在于过去城乡之间存在市场壁垒,而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可以打破壁垒,形成城乡之间劳动力、资金、土地、技术等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机制,加快农村发展。

  为促进农村发展,《决定》此番力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郑新立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的抵押、担保,以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城市国有土地的“同地同权同价”,既保留土地公有的性质,又使农村的土地制度与市场经济融合,让农民的资产能货币化。“将对我们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城乡结构、城乡收入水平产生深远影响。”

  此外,鉴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随后欧债危机的影响,郑新立特别关注金融体制改革。“最大突破在于允许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他分析,使社会资本进入,改变金融领域垄断利润,实现充分竞争,将使金融行业的资金利润率降到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的水平上,“可以使整个融资成本下降,也可以防范金融风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11-22/5537870.shtml report 2375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董冠洋)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22日在北京表示,本届三中全会力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国企概念将逐渐淡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