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名校博士身患残疾求职碰壁 街头练摊被城管劝离

来源:东南网
小黄在街头摆摊,卖的是一些小挂饰
小黄在街头摆摊,卖的是一些小挂饰
华灯初上,小黄走在街头,对未来感到茫然
华灯初上,小黄走在街头,对未来感到茫然

  东南网11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涂明 周德庆/文 关铭荣/图)

  关注理由

  “厦门大学的博士,居然在街头摆地摊?”昨日,一名身材瘦小、背微驼的年轻小伙,在福州汽车南站附近摆起地摊。围观路人看到他摆出的博士证书,都惊呆了。不过,路人并未买他博士头衔的账,博士小伙摆摊2个多小时,一件商品都没卖出去。

  摆摊博士小黄是宁德人,先天脊柱侧弯,自今年6月拿到社会保障专业博士学位后,面试了数十家单位,均告失败。小黄认为,那些单位拒绝录用,并非他水平不行,而是因为他形象不佳。

  昨晚,记者向小黄的博导徐延辉教授求证小黄学历。徐教授在电话中表示,小黄确实是她的学生。

  博士摆摊被城管劝离

  昨日中午,汽车南站附近的人行道上,一名厦门大学的博士,居然摆起了地摊。路人称,摆摊博士小伙身材矮小,有些驼背,身边放着厦大博士学位证书和个人简介。下午3时许,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现场,但在汽车南站周边转了两圈,都没找到摆摊博士。附近小摊称,摆摊博士被城管赶走了。

  几经辗转,记者在马尾找到了“摆摊博士”小黄—一名身高1.5米左右、有些驼背的年轻人。记者提出想到他的住处看看,他说,自己寄居在姐姐姐夫家,不方便。

  小黄说,这是他头一回摆摊,卖的是一些挂饰,货是从网上进的。但从中午12点摆到下午2点半,一个都没卖出去。最后,城管过来说“上头要检查”,让他离开。小黄一听,只好收摊回去了。

  面试环节 未得到公平机会

  手握名牌大学博士学位的小伙,为何会到街头摆摊呢?

  对此,小黄长叹道:“不是因为我不努力、水平不行,而是用人单位歧视残疾人。”小黄说,自己驼背是因先天性脊柱侧弯,外形不佳的他,自今年6月获得厦门大学社会保障专业博士学位后,求职了数十家单位,均被拒绝。

  据小黄介绍,两年前,他在念博二时,求职就不断受挫。有一次,他得到了广州一所大学的面试机会,他给系主任发了简历,不过未注明身体状况。对方表示,对他的情况十分满意。但到了面试阶段,面试官显得有点失望,小黄的试讲还被打断了。最后,小黄被投票淘汰。据当时的面试方说,投票结果是7:2:1,有7票弃权,2票反对,1票赞成。

  对此,小黄很疑惑:有效得票还未过半,结果为何生效?

  通过摆摊 呼吁平等对待残疾人

  小黄并未放弃,又向福建本省几所高校投了简历,校方收到他的简历,都表示了满意。可是当面试看到他本人时,就把他刷掉了。

  后来,小黄先后到江西、广西、云南、贵州等地的院校参加面试,均被拒绝。过程中,有一所院校的老师还告诉他,如果在简历中表明身体状况,连10分钟面试的机会都不会给。

  记者了解到,广东某大学的院长在拒绝小黄后,给他回了一封信:“说实话,对于高校来说,只要是人才,我们就应该纳入应聘程序,不应该有任何歧视和偏见。但作为机构和组织的运作,有时超越于个人的意愿。……估计你来,即使通过我们面试,学校这一关也难以通过。”

  “你摆摊两个多小时,一件货都没卖出去,还被城管"劝走",这条路靠谱吗?”记者问。小黄笑着说,真心讲,他摆摊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一种自我表达,“身有残疾不是我的错,我努力也不比别人少,不应该被歧视。”小黄希望通过他的行为,呼吁用人单位公平对待残疾人。

  如果你的单位有用人需求且不计较小黄身有残疾,请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来表达你求才的意愿。你对小黄的遭遇有什么看法,也请拨打968111告诉我们。
news.sohu.com false 东南网 https://fz.fjsen.com/2013-11/22/content_13015008.htm report 2518 小黄在街头摆摊,卖的是一些小挂饰华灯初上,小黄走在街头,对未来感到茫然东南网11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涂明周德庆/文关铭荣/图)关注理由“厦门大学的博士,居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求职碰壁 厦门大学身残博士福州街头练摊(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