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钟南山团队:PM0.5等超微小颗粒物危害不及吸烟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韩文青 “PM0.5、PM0.1这类超微小颗粒物,肯定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影响,但其实际危害程度不如吸烟……”临近世界慢阻肺日,钟南山院士研究团队重要专家、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陈荣昌就慢阻肺防治、微小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危害、流感防控形势等热点问题进行介绍。

  烟民患慢阻肺风险是正常人六倍

  继PM2.5之后,PM0.5、PM0.1之类超微小颗粒物对人体危害的话题关注度极高。“我们很久之前已关注到大气污染对于人类呼吸系统疾病、肺功能的影响问题,曾选取不少化工企业周边地区进行长期研究。”陈荣昌说,研究结论是,大气污染肯定将加大人们患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使人的肺功能下降,“但这类危害程度还是比不上吸烟的危害,我们有数据、结论。”

  他表示,以慢阻肺为例,一名有20年吸烟历史,每天抽一包烟的市民,患上慢阻肺的风险是正常人的六倍。“目前,慢阻肺发病率已经上升到40岁以上人群8.2%的水平。因为慢阻肺引发的呼吸衰竭,已经成为广州市内继恶性肿瘤、心脑血管意外之后的第三大死亡因素。”

  陈荣昌介绍,呼研所团队目前正在对现有慢阻肺病人开展为期两年的随访。“400个患者每天需回答医生们通过设备发出的询问:有无咳嗽?有无按规定服药?有无抽烟等问题。目的就是要弄清楚气候,戒烟、干预对于这类病患的影响。整个研究项目,耗资1000多万元。”

  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等疾病监控

  广州已进入到流感高发季,加之周边城市已出现两例H 7N 9病例,流感发生风险备受关注。陈荣昌介绍,目前广州已提高对不明原因重症肺炎,尤其是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控力度,“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病例,从一开始时期的较高死亡率,到目前新发病例基本治愈康复,就是因为我们加强早期的发现和治疗,特效药物的应用也提前,大大降低死亡率”。国家科技部的H 7N 9应急研究项目已在钟南山院士带领下,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广州市呼研所还在会同全国36家医院一道建成呼吸道疾病感染治疗联盟,一同监测、研究包括H 7N 9在内的不明原因肺炎和新发流感的监测、治疗,“监测显示,目前暂时没有发生新型流感的风险,但会否有新型流感出现,关键是看现有的流感病毒毒株是否出现变异。”

  陈荣昌表示,目前的流行疾病防控意识和预防、治疗技术已得到很大提高,“对流感、禽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一直在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23/content_1977085.htm report 1249 南都讯记者王道斌通讯员韩文青“PM0.5、PM0.1这类超微小颗粒物,肯定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影响,但其实际危害程度不如吸烟……”临近世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超微小颗粒物危害不如吸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