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马拉松赛23日结束 香港选手吐槽灰霾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比赛开始前,一名参加全马的老人家正在做热身运动。
  比赛开始前,一名参加全马的老人家正在做热身运动。

  本届广州马拉松,有赞也有弹。许多选手跑完之后很“领情”,普遍由衷赞美本次赛事组织好、公厕好、饮水好、一江两岸风景好,志愿者服务也更周到了。但是,小问题也有不少。选手反映较多的有,赛后成绩打印瘫痪一个多小时,赛后包拿不到,赛后B R T站台打算坐车回家遇到困难等。

  而香港来的选手,则较本土及其他内地选手更关心空气质量,广州灰霾也因此被香港选手吐槽。从香港选手反映的撇鼻涕等问题,也折射出广州市民和香港市民对环境和生活心态的微妙不同。而更多的参赛选手和围观市民都表示,希望更多人呵护广马,广马也能越办越好。

  如厕去年等10分钟,今年只等6分钟

  这次广马,给参赛选手留下较好印象的服务之一便是厕所配备。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全马起点前流动公厕较多,整个场地的公厕数量也明显比去年增加。记者花了6分钟就能等到“放松”,而去年至少花了10分钟。公厕是全新的,里面冲水强劲,还挺干净。去年蹲位里竟然有秽物,让人无处下脚。选手们有序排队,仅有个别人随地解决。海心沙地形开阔,“隐蔽点”不多,也无“红墙”式的墙根作掩护,客观条件有限制。当然,公厕增加,以及出台随地便溺取消成绩的规定,才是杜绝不雅现象的根本原因。毕竟,选手们特别是全马半马选手,都为比赛准备了很久时间,不想毁于一“尿”。

  赛后没能领到完赛包

  本次赛事最让众选手崩溃的事情是赛后难以拿到成绩单以及赛后包。昨日上午8时50分许,半马男子组前三名均已来到亲水公园的半马终点成绩打印区,此时工作人员告诉选手系统暂时无法打印出成绩。至上午10时许,即距离第一个选手冲过终点一个多小时后,成绩打印服务终于恢复正常。于是大量滞留等候的选手开始排起长龙,最高峰时候,每一条排队打印成绩的队伍都有五六十米长。

  还有参赛选手反映,赛后想领完赛包,等候良久,等候的结果是只给完赛牌,毛巾、食物、包都节省了。

  交通管制赛后回家走冤枉路

  另外,参赛的南都记者表示,冲过终点之后,疲惫不堪地想到BRT站台坐车回家,一路上没有志愿者,也没有提示牌,到了站台才被广播告知交通管制,部分线路改线,此时站台已经滞留了大量和其一样的跑步者。再下到地下空间准备坐地铁,被商场保安告知,地下商场没开门,要爬上去再走一段。交通管制为了市民跑步健身,交通管制也成了部分参与跑步的市民回家的障碍,疲惫的人们此时无法考虑太多,只需要一块指示牌……

  捧场族

  组织大有进步

  香港选手吴志明:今年饮水、指示比上年明显进步,每公里都有,很清楚,另外沿江风景也很好。

  路线好跑志愿者有爱

  南都记者谭希莹(迷你马):第二届广马比起去年,许多细节之处更为细致与讲究。例如赛道更宽敞好跑、沿途景色“更多嘢睇”,以至于许多5公里“运动员”对于合照和自拍的兴致更高于跑步本身。志愿者和医疗队伍在非救援时段在旁打气、与运动员互相挥手的一幕,展示出广州人热情有爱的城市温度。

  补水点补给及时

  @快乐跑者葱葱:去年广马组织很混乱,今年组织工作大有长进。有跑距及定点赛会时间提示,有医疗点、饮水点、流动厕所提示。医疗保障较到位。流动厕所配备数量充足。补水点补给及时,补水改为更方便、节约、环保的小杯装。志愿者很热情,沿途不停为选手鼓励、加油,赞一个。

  建议赛道增加骑楼元素

  @老王小跑:@广州马拉松赛今天全程陪同北京来的同学跑广马。今年广马的组织(全程项目上)与去年相比,进步得翻天覆地。饮料供应、厕所安排、赛后服务等,让人满意度大幅提升。如果在赛道上能增加宝华路、上下九等广州骑楼元素,报名方面考虑对居住在本市且参加过广马的跑友适当优先安排,定能吸引更多的观众。

  挑刺族

  沿途缺水、赞助商宣传牌“危险”

  正因为5公里跑运动员沿途专注于拍照,各路赞助商派出的宣传人员成为了跑道上最危险的人。记者在跑步途中留意到,多个赞助商派出的宣传人员手持的宣传牌“举臂”处以木质、钢制及塑料等材料制成,存在伤害风险。宣传人员慢行时随意将道具横置,沿途运动员为避免撞上这些“赞助商道具”,走近宣传人员时需要放慢脚步,但沿途可见,仍有部分顾及拍照的运动员撞上这些道具,险象横生。

  “为什么5公里跑没饮料喝?导致我们要在沿途便利店买水喝。”在5公里跑终点处,不少市民在闲谈间都低声埋怨,提及5公里沿途“缺水”,认为既然全马及半马有饮料供应,收取了报名费的5公里跑也应该有水提供。记者昨天同样被缺水困扰,既然报名费收了,没报名缴费的也能来到人堆里跑了,从每个运动员50元的报名费里抽两元钱出来买瓶水,应是不难。

  全程靠“自助”

  报名后,为防止收漏了信息,专门从官网上扫下“广州马拉松”微信公号的二维码,遗憾的是,直到马拉松赛结束,这个微信公号没有推送一条消息。一直还在等消息的我前两天看到小伙伴们都去领了东西回来,才赶紧上官方网站“自助”了解各种注意事项。

  5公里迷你马拉松原来计划一小时结束,但从拥挤的出发点出发,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能够真正跑起来差不多要半个小时,大多数人在半小时内是跑不完的,交通管制延时。一路上没有距离指示,想知道前面的路还剩多长也只能“自助”根据线路查。总之……全程自助。

  部分位置通讯不好

  活动现场的通讯畅通,今年还是有一段时间手机上不了网打不了电话;补给方面,迷你跑的终点补给只有水和凉茶,其实凉茶是不适宜跑步完后饮用的,改成香蕉倒不错。

  怎么只请英文翻译

  不管是赛前选手见面会还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两届广马都遇到了新闻媒体与特邀选手沟通不畅的问题,甚至出现要请运动员充当翻译的情况。

  组委会请了翻译,但只是英语翻译,考虑到特邀优秀选手大多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摩洛哥等非洲国家,翻译语种应为斯瓦希里语、阿姆哈拉语、柏柏尔语……建议请一些懂中文的非洲翻译,而不是懂英文的中国翻译。

  赛道路面有“凸包”

  揭阳选手陈大潮:跑完全程后心情大好,可惜膝盖摔伤了。从临江路转入猎德大桥上桥拐弯处,路面有凸起的水泥包,我一不留神就被绊倒了,膝盖擦破了皮。

  空气不好

  香港选手吴志明:空气不好,粉粒感觉得到,有些选手还不讲卫生,随处撇鼻涕。

  迷马计时器老出状况

  南都记者黄融:天河体育中心的迷你马拉松终点计时器一直显示着“00:00:00”。直到5分钟之后,计时器才调准了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计时器完全正常,因为秒格里的“6”和“9”不能显示,都是从数字“5”直接跳到数字“7”、数字“8”直接跳到数字“0”。

  跑完全程,却没了纪念牌和完赛包

  @雨朦朦hlr:@广州马拉松赛市民热情、志愿者给力、补给充分、赛道美丽,遗憾的是竟然没有了完赛包,等候的结果是只给完赛牌,毛巾、食物、包都节省了。数万元奖金可给前几名,普通健身者竟然如此……老同学却如迎接英雄般送来鲜花一大束!

  @TalentLau:广马纪实:结束后拿了完赛包,香蕉+饮料+蛋糕,奇怪,怎么没有纪念牌。先去打印成绩单,很长的队伍,很多人打不出来,于是都在那里投诉,我第一次也打不出来,后来OK。回去拿纪念牌,说发完了,于是一百多人在那里投诉,最后等了近一个小时才收到从天河运过来的牌子,其间我去取车,这时已经快12点了。

  @快乐跑者葱葱:成绩单,只有一张证明,没信封装。大多数选手只背了赛会配的背囊,证明放进背囊里还没离开亲水公园已成皱巴巴的了。衷心希望广马明年越办越好。

  领导为什么要讲话?

  @楼厦_og6:2013广马:26℃的天气下完成的比赛,收获了一个水泡和一次抽筋。组织还有可完善之处:领导为什么要讲话?响枪为何不准时?去年完赛后的按摩也没了。

  终点缺垃圾桶

  志愿者:等候的选手需要进食补充能量,但半马终点的垃圾桶或垃圾回收袋却少得可怜,上午9点半没到就已经装得满满的了,而此时散落在草坪上的香蕉皮、食品包装袋已经随处可见了。

  两个K牌太近影响判断节奏

  半马选手黄常勇:20公里和21公里的K牌距离太近,影响选手预判冲刺的节奏。

  半马选手混在全马选手中起跑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半马选手吴华彬:按照赛会安排,起跑时,全马选手在前,半马选手在后。但在起跑时,发现有半马选手混在全马选手中出发,这可能在成绩造成几分钟的领先,对其他选手不公平。以后最好全马、半马起点能够分开。

  途经多片工地噪音分神

  半程马拉松沿途经过多个在建工地,这里的噪音对运动员造成了滋扰。包括珠江新城猎德地块工地、金融城启动区工地、阅江路上的琶洲地块工地,均传出钩机工作声,相当刺耳。

  记者观察

  各路赞助商派出的宣传人员成为了跑道上最危险的人。他们手持的宣传牌“举臂”处以木质、钢制及塑料等材料制成,存在伤害风险。沿途运动员为避免撞上这些“赞助商道具”,走近宣传人员时需要放慢脚步。

new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news.sohu.com/20131124/n390674213.shtml report 4471 比赛开始前,一名参加全马的老人家正在做热身运动。本届广州马拉松,有赞也有弹。许多选手跑完之后很“领情”,普遍由衷赞美本次赛事组织好、公厕好、饮水好、一江两岸风景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广州马拉松赛23日结束 香港选手吐槽灰霾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