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每年家暴报警3000起 官方将推家暴告诫制度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薛玲 邢媛媛 施芙萱

  近几年,南京每年家暴接警约3000起,“隐性家暴”可能更多。11月25日为“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在南京市妇联、市司法局、市公安局昨天联合主办的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中,南京市妇联副主席魏群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婚后的第一次暴力事件,女性必须做到“零容忍”。 通讯员 施芙萱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邢媛媛

  南京家暴现状

  每年家暴报警 约3000起

  妇联接访中,家暴仍是“大头”

  南京市妇联副主席魏群介绍说,南京市妇联今年以来的500多例接访中,涉及婚姻家庭的达到了75%以上,而这其中的“大头”又是家庭暴力,可以说,在当前的婚姻家庭纠纷中,家暴依然是最为突出的问题。

  采访中,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黄祥胜给出了另一个数字:近几年南京每年涉及家暴的接警在3000起左右,“隐性家暴”可能更多。

  在接警的家暴案例中,“占大头”依然是老公打老婆。此外还有其他几种家暴类型,如老婆打老公、父母打子女(多发生在继父母和子女之间)、子女打父母、兄弟姐妹互殴,不过这些类型的家暴占报警的比例很少。

  个人如何应对

  可拨12338 妇女维权热线

  南京市妇联还有另外7条建议可参考

  魏群介绍说,不少遭遇家暴的女性来到妇联后尽情宣泄自己的情绪,但发泄过后往往就离开了,没有想过离婚,也没有采取有效行动的打算。

  那么遭遇家暴到底该如何面对?在昨天的现场活动中,南京市妇联的工作人员还给出了女性自我保护的几条建议:未婚时就遭遇暴力,最好理智地离开;重视婚后第一次暴力事件,不容忍、不示弱;家庭纠纷时控制情绪,不要激化、扩大矛盾;遭遇家庭暴力时要注意保护自己,大声呼救,寻求帮助;在紧急情况下,拨打110报警;受到伤害和虐待时,注意收集证据;求助12338妇女维权热线;如果经过努力对方仍不悔改,离婚不失为一种理智的选择。

  反家暴新制度

  家暴告诫书 镇住80多施暴者

  今年这项制度将在南京全市推广

  除了建议当事人自己采取应对措施外,妇联与有关部门还推出了一项新的举措:家暴告诫制度。

  为更好地帮助遭遇家暴的女性维权,去年以来,南京市妇联联合市公安局在江宁区东山派出所试点家暴法律告诫书制度。目前南京家庭暴力法律告诫书制度已经在全市12个公安分局试点派出所及浦口公安分局各派出所推行。

  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黄祥胜介绍说,今年各试点派出所已发出家庭暴力法律告诫书80多份,目前都没有发现二次家暴的情况,震慑效果不错。从今年12月份开始,南京将在全市推广这项制度。

  家暴案例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导致家暴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比如男女双方经济地位不对等、一方“出轨”、男方酗酒等。而家暴的最终结果也大相径庭。

  案例1

  矛盾纠结型

  刚才还被打,转眼就“护夫心切”

  家住南京栖霞区的李青(化名)一次争执中被丈夫殴打,紧急中李青拨打110报警。民警很快上门了解情况,并决定把李青的丈夫带至派出所进一步问询。李青的丈夫自知理亏,不肯跟民警走,双方发生肢体接触。令人意外的一幕出现了:刚被丈夫打得鼻青脸肿的李青冲到民警面前,劈头盖脸就把民警骂了一通,说民警多管闲事。

  这样的尴尬情形在民警上门处理家暴时并不鲜见,妇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这一情况,妇联工作人员与民警也进行了反思,比如在上门处理家暴问题时,主要劝和,并把情况反馈给社区工作人员,以便及时了解遭遇家暴女性的动态情况。

  案例2

  果断处理型

  流血家暴后,受害人结束婚姻

  家住江宁区的刘佳(化名)在外人眼中风光无限,不仅有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也因为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颇受领导赏识。但一回到家中,面对的就是失业在家且动辄就会对她打骂的丈夫。传统观念颇深的丈夫却对自己的现状相当不满,不仅不愿意带孩子,还常常外出打麻将,甚至把自己的怨气撒在刘佳身上。夫妻二人常常一言不合便动手相向,在一次被丈夫打得头破血流后,刘佳终于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民警给刘佳的丈夫送去了一纸家庭暴力法律告诫书,虽然刘佳的丈夫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但已经迈出维权第一步的刘佳终于有了慎重的决定—离婚。在刘佳看来,自己与丈夫这份婚姻没有挽回的意义。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11/24/content_119529.htm?div=-1 report 2116 近几年,南京每年家暴接警约3000起,“隐性家暴”可能更多。11月25日为“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在南京市妇联、市司法局、市公安局昨天联合主办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南京每年家暴报警3000起 官方将推家暴告诫制度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