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学霸走红:藏书8000余册 学校专辟藏书室

来源:杭州网
嘉兴小伙陈天翔:其实我菜做得不错
陈天翔的藏书宿舍
私房菜之法式奶酪焗蔬菜
私房菜之法式奶酪焗蔬菜
私房菜之鸡丝白粥
私房菜之鸡丝白粥
私房菜之和果子加可乐饼
私房菜之和果子加可乐饼

  通讯员 李冲 记者 陈佳 制图 高芸芸

  床、柜、桌—上至天花板,下至地板,满满的全是书!

  近日,两张名为“你们感受一下复旦学霸的宿舍”照片在网上疯传。

  “这个月卖了五百本书,怎么感觉还是没啥变化呢?根本匀不出空间嘛。”11月18日,从浙江嘉善高级中学毕业的复旦大学研二学生陈天翔,在人人网上发表了这么一句“配图牢骚”,自己也没想到,因为这张图,他被称为“学霸”,走红了。

  他说他只是普通的学生,不希望当红人,在意外看到网友的评价后,他发了一条微博说:“作为学渣(注:学霸的反义词),我吓尿了”。

  藏书8000册

  因为图片上,满满当当的全是书,有网友质疑其真实性:“这能睡觉吗?”

  陈天翔果断回应,发表“谣言粉碎机”:11月22日,他从另一角度再上一图,画上箭头,风趣地示意网友“碎觉处”(网络语,意同睡觉处)。

  其实,这是陈天翔的私人图书馆,位于陈天翔的隔壁寝室。

  2010年,他向学校申请了这间寝室来放书,然后将其发展为私人公益图书馆对全校人开放,供大家免费借阅。

  今年7月,他做了个统计,盘算一下当月买了三百多本书,竟然花了8000多块钱,“能买两台iPhone了”。他曾开玩笑说,一入书店深似海,从此三餐是路人,快吃不起饭了。

  从刚刚申请到专用寝室做图书馆那年的3000多册,如今已有藏书8000余册。

  这不,书实在是太多了,“书多就显得杂乱”。

  尽管现在电子书越来越流行,不过在陈天翔眼里“纸质书永远是无法取代的,翻阅着纸张,停下来思考,那种阅读的质感是电子书无法取代的。”

  他给这家图书馆起名“同人堂”,他希望将自己的藏书与“同人”一起分享,希望这个图书馆可以成为“同人”之间交流读书感想的平台。曾经就有一位做人类学论文的同学,到他这里借书,并一起探讨论文研究方向。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天翔曾说,如果有需要,有时他也会回家帮大家取书,因为家里大概还有两万多册。

  古文演讲竞选高中学生会主席

  陈天翔毕业于嘉善高级中学实验班,他的数学老师帅老师看到网上关于“复旦学霸”的图片时,感叹一声,“这学生真好”。

  历史老师,也就是陈天翔的班主任杨老师,放慢语速,一字一字清楚地告诉记者:“陈天翔是我做老师以来,遇到的第二个古文功底那么深厚的学生。”

  杨老师说的第一个学生叫姜鹏,那是杨老师在浙江师范大学留校当老师时的学生,如今姜鹏已在复旦大学历史系任教,也是陈天翔的老师了。姜鹏曾在百家讲坛上主讲过《汉武帝的三张面孔》,“我跟陈天翔说,‘你以后也能上百家讲坛’,我对他很有信心。”

  陈天翔在班上一直挺低调,杨老师说就是“默默无闻”型。直到高二时的学生会主席竞选演讲,“这孩子脱颖而出,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至少在我印象中,他是学校有史以来,学生干部竞选中唯一一个用古文做演讲词的学生,洋洋洒洒。”杨老师说,以前只知道他古文功底强,没想到,他还能和演讲能力结合起来。当然这次竞选,一举成功。

  不过最让杨老师感动的是陈天翔这学生的“懂事”。

  “以前我去做家访,他洗了水果给我,也同时递给坐在旁边的爷爷奶奶。”

  除了类似这样的细节,杨老师说,在陈天翔高中毕业后,他曾亲自上门给杨老师上小学的女儿送了一套《十万个为什么》。

  “尽管关心学生是老师的分内事,但是看到学生用自己最喜欢的‘书’感谢自己,真是特别感动,这是学生对老师最淳朴的情感了吧。”杨老师说,“我真是会一辈子记在心里。”

  上大学以后,陈天翔曾打电话给杨老师,他说“大学生活很紧张,不比高中轻松。”

  杨老师感叹:“这孩子从来没有放松过自己,真是难能可贵。”

  更爱天天私房菜

  “书痴”是一位高中同届校友对陈天翔的印象,不过“只是喜欢看书,绝对不是书呆子,他风趣幽默,喜欢收藏古玩,还会发布些恶搞视频什么的。”

  在陈天翔的各种网络空间里,他在悉心经营着一道自己的“栏目”—天天私房菜。

  有蜜汁柠檬薄荷薰衣草茶,还有腊肠牛肉乌冬面、什锦炒饭;有万圣节特辑,还有印有“复旦校徽”的中秋月饼……最近,他参加了一个校名礼品大赛,他在微博中称,“将携复旦月饼逐鹿中原!”

  天天私房菜里,他有时会介绍操作流程,有时会发表点小心情,但都不忘上传美美的图。

  10月4日的这道菜是“鸡丝白粥”,他说“今天早餐懒得弄得风骚华丽了,扯点鸡丝对付一阵”。记者看到,虽是简单的一顿粥,但从筷子、小菜碟,到粥碗,看上去都不乏雅致。

  “一粥一饭,不改其乐。”

  不过,偷偷在寝室做饭,还做出如此多花色,在网上传开后,陈天翔被寝室管理员阿姨盯上了。陈天翔说 ,尽管每次用电都很小心,一直在旁不离开,但是以后估计再做就要记过了。

  “违章用电器确实不应该,不过现在有个大学生电视台,有档新的美食栏目,让我当主持人和主厨,估计又能开伙做饭了。”

  (本文图片来源均为陈天翔的微博)

news.sohu.com false 杭州网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3-11/24/content_1623046.htm report 3709 陈天翔的藏书宿舍私房菜之法式奶酪焗蔬菜私房菜之鸡丝白粥私房菜之和果子加可乐饼通讯员李冲记者陈佳制图高芸芸床、柜、桌—上至天花板,下至地板,满满的全是书!近日,两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复旦学霸走红:藏书8000余册 学校专辟藏书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